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要闻
四川省司法厅顺利完成首批6200余名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
发布日期:2019-07-29 信息来源:四川省司法厅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为保障人民群众依法参与审判活动促进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力,全省司法行政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会同人民法院、公安机关目前已圆满完成全省首批6200余名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

2018年5月最高人民法院和司法部召开人民陪审员法实施动员部署视频会后,四川省司法厅高度重视,立即向省委政法委做了专题汇报,并主动与省人大内司委、省高院、公安厅对接,印发《关于全省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的实施意见》,安排部署选任工作。召开新闻发布会,在《四川日报》《四川法制报》等媒体上发布《全省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启动公告》,大力推进全省人民陪审员的选任工作。各市(州)按照省厅的统一部署,及时发布启动公告,全面启动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成都市成立人民陪审员选任领导小组,统筹推进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德阳市行动迅速,落实专人负责,全市高效联动,保证了选任工作有序推进;雅安市司法局领导亲自负责,制定任务清单,列出时间表和任务图,确保高质量完成选任工作。

市(州)、县(市、区)司法行政机关会同基层人民法院、公安机关,坚持依法民主、公开公正、高效协同原则,认真落实选任工作要求,严格开展资格查,组织开展个人申请和组织推荐,严格执行公告公示程序,广泛接受社会各方面的监督,努力拓宽普通群众参与人民陪审工作的渠道,提高选任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度自贡市严把审查关,对不适宜担任人民陪审员的19名候选对象,不列入选任名单。眉山市加强公安、法院等部门对接,协调解决常驻居民人口数据导入问题,对所辖县(区、市)选任工作开展了专项督查实现选任工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下一步,全省司法行政将全面落实《人民陪审员培训、考核、奖惩工作办法》法发〔2019〕12号要求,认真总结首批选任工作经验,按照厅党委“五年三步走”发展战略,配合人民法院,认真做好人民陪审员的培训、考核、奖惩等工作,不断促进和提高人民陪审员履职能力与素质;大力完善和规范人民陪审员选任办法,不断充实人民陪审员队伍,充分保障公民依法参加审判活动,促进司法公正。

责任编辑:陈晓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