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要闻
司法厅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聚焦行政立法问题短板出实招
发布日期:2019-07-30 信息来源:四川省司法厅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四川省司法厅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和司法部决策部署,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主动查实情、找问题、补短板,立行立改抓落实。

7月29日,在省人大常委会2019年立法计划执行情况联席会议上,司法厅汇报了今年以来行政立法工作推进情况,主动接受省人大的工作指导,听取各部门的意见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立法协调小组副组长刘作明出席会议,并对切实加强和改进地方立法工作提出了要求。

刘作明强调,要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地方立法决策与省委发展改革决策衔接制度,做到“三个善于”,即善于将党的主张与人民的意愿紧密结合起来,善于将党对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决策与立法决策紧密结合起来,善于将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顺利转化为地方性法规和人大的决议决定。要推进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立法协调小组实体化运行,健全立项论证、法规起草、法规案审议三个环节相关机制,做到任务、时间、组织、责任四个落实,推动立法工作从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从授权型立法向控权型立法转变,以良法促善治。

联席会议后,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省委依法治省办主任刘志诚立即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整改措施,将完善立法工作机制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事项,由厅领导牵头,抽调骨干力量组成工作专班,全面检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调研拟制立法协调小组实体化运行机制,健全立法工作相关制度,即知即改,立行立改

一是扎实推进年度立法项目。按时完成《四川省工伤保险条例》《四川省都江堰水利工程管理条例》《四川省行政执法监督条例》《四川省测绘管理条例》等今年立法计划中剩余的10件地方性法规的审查论证工作。对部门未按时报送的项目,司法厅将加大督促指导力度,加快推进立法进程,力争在11月上旬前提交省政府审议。

二是进一步完善行政立法制度。迅速安排有关单位和处室,推动建立健全地方立法决策与省委发展改革决策衔接制度。坚持把调查研究放在立法工作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强对各部门的组织协调和对各市(州)的督促指导,进一步完善立项论证、征求意见与意见采纳反馈、立法审查、立法评估等制度。积极探索扩大公众参与政府立法的方式和途径,完善公众参与政府立法的制度建设。

三是有序推进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的清理。按照国务院关于推进“放管服”改革和机构改革清理法规、规章的要求,对全省地方性法规、省政府规章进行全面清理。根据清理结果,需要进行修订的地方性法规、省政府规章,及时纳入2020年立法计划。

四是健全行政立法工作机制。积极建立完善立项论证、法规起草、法规案审议各环节的具体措施机制。组织研究制定立法前评估机制,明确立法项目申报要件、申报原则和申报要求,建立调研类项目评估机制,推动建立立法调研类项目和制定类项目的有机衔接。

五是及时启动立法计划项目征集。修改完善《四川省拟订地方性法规、规章项目立项申报书》,从8月开始征集2020年立法计划项目建议,并要求申报立法项目时要按要求报送立法项目草案稿、省直部门和基层单位的征询意见、所依据的法律、法规文本(摘录)、立法调研报告等附件,不断提高行政立法的质量和水平。

责任编辑:陈晓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