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要闻
全省司法行政改革推进会在成都召开
发布日期:2019-08-01 信息来源:四川省司法厅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8月1日,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改革推进会在成都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国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议、全国司法厅(局)长座谈会、全省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刘志诚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一是着力优化协同,全面深化司法行政改革。

——着力完善“优化协同高效”的司法行政工作体系。要认真研究如何在厅机关、全面依法治省领域、法治政府建设领域等构建“优化协同高效”的工作体系。各市、县要对照进行梳理,细化部门“小三定”方案,确保机改后工作运行更顺畅。

——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实施方案。以贯彻落实中办《关于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的实施意见》为主线,以“重完善、抓配套、促落实、提质效”为着力点,围绕深度融入政法工作“八大体系”,研究制定全省司法行政系统的贯彻落实措施。

——切实抓好全面深化司法行政改革各项任务。对重大改革事项实行项目化管理,建立工作方案,实行重点督办,确保各项改革落地落实。今年要完成的87项改革举措,目前已经完成35项,剩下的52项要加快工作推进力度,确保年内目标任务完成。要加快建设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围绕“全业务、全时空”要求,按照“谋全局、抓重点,谋创新、破难点”的思路,制定行动方案,细化实施标准,落实发展指标,聚焦重点难点,切实解决公共法律资源分布不均,实体、网络、热线三大平台融合不够,公共法律服务供给质量不高等问题。

二是聚焦依法治省,统筹抓好法治建设各项工作。

—进一步提升工作站位,发挥好工作统筹职能。准确把握依法治省办作为全面依法治省工作的策划员、调度员、督导员、考评员、施工员的“五员”定位,通过统规划、统思路、统资源,形成法治建设合力;通过在节点上用劲,在链接处发力,使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各环节有机联动,形成一个高效治理的法治链条;通过全方位督察督导,确保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推进实体化、一体化运行。“实体化”就是把依法治省(市、县)办建设成为统筹推进法治建设的专门工作机构。“一体化”就是要实现上下贯通、左右联动,形成法治合力。要充分发挥办公室“统、链、督”的职能作用,健全完善请示报告、协调督办、信息报送、工作通报等制度,形成上下联动、内外协调、同频共振的法治建设大格局。

——加大工作推进力度,确保各项工作部署落地落实。精心绘制法治四川蓝图,调研拟制好《法治四川建设规划》和《四川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按照《市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指标体系》,认真组织法治政府示范创建;统筹推进行政立法,建立地方立法决策与党委发展改革决策衔接制度,推动立法工作从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严格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进一步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清单、规范性文件种类正面和负面清单、审核流程清单、送审材料清单、审核标准清单等“六个清单”;抓好全面依法治省工作年度考核;全力抓好法治四川建设70年历程回顾暨“12.4”宪法宣传周主题活动。

三是强化三个基础,不断夯实司法行政事业根基。

—全面加强法治乡村建设,夯实法治社会根基。以“法律进乡村”为载体,以“六个一”工程为抓手,大力实施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形成“司法所长驻乡、法律顾问包村、法律明白人联户”的乡村法治建设网格。做好“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复核检查,强化动态管理,以点带面促进全省法治乡村建设。

——全面加强司法所建设,打造服务群众法治窗口。继续深入推进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力争年内完成司法所省级地方标准制定发布,司法所政法专项编制“专编专用、满编运行”。同步建设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室),把司法所打造成为基层公共法律服务的一线窗口。

——全面加强县级司法行政工作建设,构建司法行政基层综合平台。统筹推进县域法治建设,全面加强新职能业务建设,以市为统筹,着力解决县域公共法律服务资源不足、分布不平衡问题。

四是围绕“四化”目标,努力打造过硬司法行政队伍。

——要坚持政治引领、党建先行,切实提升队伍革命化水平。健全“首题必政治”学习制度、政治巡察常态化制度,全面推进党支部“十个标准化”和基层党委(党组)“六个规范化”,常态化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大力开展推进模范政治机关建设,切实筑牢队伍的信仰信念信心。

——要坚持健全机制、从严管理,切实提升队伍正规化水平。建立完善涵盖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刑事执行、公共法律服务的规范化标准化工作体系,强化常规巡察、审计监督、视频督查“三支利剑”作用,构筑思想认识、风险管控、项目管理“三道防线”,从严从实从硬管理干部队伍。

——要坚持“引进、培育、使用”三位一体,切实提升队伍专业化水平。以实战实用实效为导向,健全省级统一招录、分类招录、便捷招录机制,完善优秀年轻干部的动态选拔、培养、使用和淘汰机制,常态化开展岗位大练兵、技能大比武、素质大培训。用五年左右时间,在全系统分类建立起百名领军人才、千名骨干人才、万名业务人才的人才库。

——要坚持分类管理、强化保障,切实提升队伍职业化水平。以安身安心安业为目标,推动监狱戒毒场所执法勤务警员职务序列改革,建立完善警务辅助人员和司法辅助人员分类管理制度。严格落实抚恤优待机制和从优待警制度。健全完善律师执业权利保障制度机制。构建司法行政职业荣誉体系,常态化开展表彰激励。

会议还对八月份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抓实抓好主题教育。厅机关和监狱戒毒系统作为第一批开展主题教育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突出深学细悟抓实学习教育,突出实践导向抓紧调查研究,突出深查细照抓准问题检视,突出教育实效抓好整改落实,巩固教育成效形成长效机制,坚决防止产生“疲劳症”“怠倦症”,防止出现前紧后松、分心走神,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扎实深入推进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不断增强主题教育整体实效。

——全力确保安全稳定。坚持“稳”字当头,增强底线思维,落实措施,明确责任,坚决确保安全稳定。扎实推进监狱戒毒和社区矫正系统百日安全大会战,积极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持续强化安全生产工作。

——加速推进“数字法治、智慧司法”建设。加快推进县级指挥中心建设,持续推进司法加密网建设,切实抓好网站安全防护。

——严格依法推进特赦工作。严把时间节点,严格条件审查,严把特赦关口,做好特赦罪犯释放衔接,既要确保按期完成特赦任务,又要确保不错放或漏放一人。

——举系统之力抓好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工作。思想认识必须到位,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强化组考工作,充分预估各类风险,制定应急预案。组织领导必须到位,要严格落实考试工作“属地责任”和考区“一把手”责任,将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是否安全顺利作为年度考核目标讲真、斗硬。责任落实必须到位,围绕考务安全这条考试“生命线”,确保部、省、市三级司法行政考试指挥系统顺畅通达,确保考试执法普法远程巡查系统在法考巡查上的应用全覆盖,确保考试工作“万无一失”。对失职失责、懈怠麻痹,造成工作失误的,要严格倒查问责。

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王彬主持会议。厅领导王强、王飙、孔祥贵、任立新、潘奇峰、安家爱,厅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律政公证处、省律师协会、省公证协会、省司法鉴定协会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市(州)司法局、省监狱管理局、省戒毒管理局、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全体干部职工,各市(州)律师协会、公证协会、司法鉴定协会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司法局、监狱、戒毒所全体干部职工在各分会场参会。

责任编辑:陈晓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