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要闻
突出针对性 确保实效性——四川省司法厅在主题教育中狠抓问题整改
发布日期:2019-08-13 信息来源:四川省司法厅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四川省司法厅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带着问题学、聚焦问题听、对准问题改,切实把学、查、改结合起来、贯通起来,一体谋划、一体推进,重点以“三个坚持”推进整改,确保主题教育终端见效。

坚持分门别类抓整改。四川省司法厅采取下沉调研、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问题检视座谈会、相互谈心谈话和去电、去函听取省直部门意见建议等方式收集意见、查找问题,对收集到的184条意见建议和16类专项整治问题,根据职能职责划分情况,进行认真梳理、归纳,形成厅领导班子、厅领导班子成员和厅机关各责任部门的“三张问题清单”和“三个整改台账”实行分类整改。一是抓好厅领导班子的问题整改。对照厅领导班子的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制定印发《司法厅领导班子问题整改方案》,对政治建设、作风建设、队伍建设3个方面10个问题,明确由厅主要领导负总责,各位厅领导对分管领域的问题主动认领、对号入座,按照既定的整改措施、完成时限具体抓落实,做到事事有人管、件件有着落二是抓好厅领导班子成员的问题整改。对照厅领导班子成员的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制定印发《司法厅领导班子成员问题整改方案》,各位厅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工作实际,采取措施、明确进度、限定时限,立行立改、即知即改。三是抓好厅机关各责任部门的问题整改。对照厅机关各责任部门的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制定印发《开展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整改方案》《政务窗口服务意识不强问题整治工作方案》等16个专项问题整改方案,将任务划分到各责任门,实行菜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挂图式作战,做到完成一个、销号一个。

坚持突出重点抓整改。在抓好5+3”规定整改问题的基础上,结合司法行政系统实际,自加压力、对标对表,增加了4个专项整治问题,实行重点推进、重点整改。一是开展驻在式调研反馈问题整改。根据机关干部下沉司法所和驻在式调研反馈情况,制定《驻在式调研反馈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梳理出司法所机构编制、经费保障、人才流失、干部专业知识技能匮乏4个方面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11条,压实责任,合力整改。二是开展专项巡察发现问题整改。对司法厅党委专项巡察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将整改进展缓慢或整改不到位的共性和个性问题,逐条分析评估,制定《关于落实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任务分解表》,按照“谁的问题谁负责”的原则,细化措施,明确时限,形成“建账—整改—销号”的工作链条,推动问题整改落地落实。三是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系统内变异问题整改。对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表现,围绕政绩观、文件会议、督查考核调查研究等方面,全面梳理重部署轻落实、名“减负”实“甩锅”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系统内的变异问题,列出负面清单,明确35条整治措施,各位分管厅领导和责任部门主动认真理账、明码结账、按时交账。四是开展司法行政领域执法活动“四不”问题整改。聚焦整治司法行政领域执法司法活动中不严格、不规范、不公正、不文明等问题,制定整改方案,梳理出执法司法理念、为民宗旨、执法随意性、以权谋私、“司法掮客”等方面问题的具体表现17个,制定整改措施23条,明确责任部门8个,限时整改。

坚持常态长效抓整改。在坚持立行立改即知即改的基础上,为巩固整改成果和深化问题整改,四川省司法厅通过建立标准、规范行为、完善制度,纵深推进专项整改工作。一是细化完善标准。对一些能够实施过程管控的工作,进一步规范程序、完善标准,实行样板化打造。工作中,在全面推行基层党支部工作“十个标准化”建设的基础上,探索开展基层党委工作“六个规范化”建设。同时,全面细化监狱执法管理工作事项916项,形成了涵盖通用基础、监管执法、保障支撑、监督考评四大板块的23项标准规范,并编制易于理解、便于学习、利于操作的18本《操作手册》,将所有执法管理工作落细落小、固化成型,形成实用管用的“教科书”,确保监管执法的准确性。二是规范工作行为。利用监控视频回放、现场突击检查、联合督察方式,督促广大干部认真履职、规范行为真正使依规用权、维护正义成为广大干部的日常行为、自然习惯。主题教育中,先后累计开展专项检查、督察70余次,纠正各类不规范行为230余起,利用停职反省、诫勉谈话等组织措施处理干部55人次。同时,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总体要求,分级分类广泛开展工作业务培训,提升干部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全系统共计举办各类工作培训班18期,专题讲座43个,培训干部2余人。三是完善工作制度。针对干部队伍建设、司法执法领域“四不”问题,完善制度体系、扎紧制度笼子,修改完善《司法行政系统优秀年轻干部选拔培养办法》《司法行政系统干部挂职管理办法》《减刑假释案件办理规定》《狱务公开工作规定》《监狱值班工作实施细则(试行)》《监狱系统办理刑事案件程序规定》等制度办法近20个,使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进一步提升了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水平。


责任编辑:荣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