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要闻
甘孜州政府与省司法厅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发布日期:2019-08-15 信息来源:四川法治报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培育壮大州、县、乡、村四级普法队伍;实现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探索构建16--18周岁人员的职业技术教育和就业相结合模式……”

8月15日,甘孜州政府、省司法厅签订《关于深化州厅合作推动甘孜藏区长治久安战略合作协议》(下称“《合作协议》”),明确了一系列具体合作举措,形成了全面战略合作关系。甘孜州委书记刘成鸣,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刘志诚等出席签约仪式。

甘孜州处于川藏“咽喉”,是全国第二大藏区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国“三区三州”和全省扶贫攻坚“四大片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甘孜藏区长治久安,事关整个藏区乃至全国大局,对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具有重大而特殊的意义。《合作协议》明确,开展此次州厅合作,目的是有效整合甘孜州各级党委政府和全省司法行政系统的职能优势,充分发挥1+1>2的叠加效应,按照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责任共担、社会共治、稳定共创的基本思路,助推甘孜藏区长治久安。

刘成鸣指出,近年来,在党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甘孜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治藏方略和省委决策部署,紧扣“围绕一个目标,突出两个关键,抓好三件大事,补齐四大短板,夯实五大基础,实施六大战略”的总体工作格局,努力建设美丽生态和谐小康甘孜,全州呈现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民生不断改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干部群众奋发有为的良好局面。长期以来,省司法厅高度重视藏区社会稳定、法治建设及脱贫攻坚等工作,统筹部署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构建起了一盘棋统资源、一条心汇力量、一股绳推工作的一体化工作格局,为藏区稳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开展此次战略合作,将聚集多方优势资源,助推甘孜州实现优势资源集约化、产业化、规模化发展和全域旅游快速发展,打造藏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惠民利民品牌,创新藏区司法行政就业助推扶贫新模式,培养一批长治久安富民兴藏骨干力量,进一步夯实法治建设基础,为甘孜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甘孜全州将积极履行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全力将《合作协议》里的每一项工作落到实处,全面深化与省司法厅的交流合作,共同奏响法治建设新乐章,让法治建设在甘孜的秀丽山川中焕发新活力、展现新魅力。

刘志诚表示,机构改革后重新组建的省司法厅,在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领导下,按照“1+4”总体工作布局,以切实履行依法治省办工作职能为统揽,承担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刑事执行和公共法律服务的职能,司法行政工作边界已由法律服务、刑事执行拓展到整个法治建设领域。近年来,甘孜州全面开展“三创联动”,深入实施“六大战略”,梯度推进乡村振兴,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扎实推动从严治党,特别是大力实施依法治州战略,扎实推进依法常态化治理,全州法治基础不断夯实、法治良序逐步形成。开展此次州厅合作,就是要主动融入全省“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紧扣藏区“长治久安”目标,通过深入开展藏区普法依法治理保稳定、法律服务强普惠、乡村振兴抓法治、司法扶贫促就业“四大行动”,全面助推和谐稳定、脱贫攻坚、依法治州、控辍保学“四大要务”,夯实筑牢发展、民生、稳定、法治“四大根基”,不断巩固和扩大党在藏区的执政根基和群众基础,为加快建设美丽生态和谐小康甘孜保驾护航。我省司法行政系统将认真履行《合作协议》内容,坚守“为民”初心,牢记“尚法”使命,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统筹调度优势资源,尽锐出战、务求精准,用心、用情、用智慧服务甘孜藏区长治久安大局,为建设平安四川、法治四川贡献力量。

具体合作内容有哪些?

记者了解到,《合作协议》中明确了一系列具体合作举措。

在藏区依法治理保稳定方面,要拓宽依法治理阵地,加快推进普法网络、宣传阵地、教育活动全覆盖,全面提升法治宣传教育的辐射广度、服务速度、影响深度,繁荣法治文化作品创作推广。要提升藏区依法治理水平,推动“法律七进”从“法治宣传七进”向“法律服务七进”延伸,实现“依法治理七进”。要增强藏区依法治理能力,深入开展法治县(市)、乡(镇)、村(社区)、单位、景区、寺庙等创建活动,整合法律服务资源,加快藏区司法所规范化建设。

在藏区法律服务强普惠方面,要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实现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努力构建适应社会发展、基本满足人民群众需求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要完善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立一体化呼叫中心指挥系统,推动“12348”热线平台与“12345”政府公共服务等政务热线、窗口服务和求助平台之间的衔接联动。要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为农牧民群众提供普惠、公益、精准、便捷的公共法律服务。要强化公共法律服务保障,打造一支实用够用、熟悉法律、敬业奉献、热心公益的公共法律服务人才队伍。

在藏区乡村振兴抓法治方面,要健全乡村治理体系,建立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持续增强乡村治理能力。要打造各具特色的乡村振兴样板,高标准实施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集中打造一批具有民族特色的“美丽四川·宜居乡村”达标村,形成示范引领效应。要实现不同区域乡村振兴梯度推进,集中力量优先打造一批特色产业基地、特色小镇和特色村落,探索可复制可借鉴的推广经验。

在藏区司法扶贫促就业方面,根据甘孜藏区的实际情况和现实需求,探索构建16--18周岁人员的职业技术教育和就业相结合模式,即:产业+培训+就业+孵化模式。开展职业培训和实体企业建设,开发文创旅游产品,助推甘孜全域旅游业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荣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