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要闻
我省召开2019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督考工作会
发布日期:2019-08-27 信息来源:四川省司法厅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2019年8月27日,四川省司法厅召开2019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第一阶段客观题考试督考工作会。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孔祥贵出席会议并讲话。

今年,我省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第一阶段客观题考试共设置21个考区、33个考点、472个考场,共计26329人报考,部分考区实施两批次考试。按照司法部“继续加强巡考、督考工作”以及司法厅党委“举系统之力做好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工作”的工作要求,司法厅将组织机关干部赴各地督考,监督指导市(州)考试组织实施工作。

会议强调,认清形势,提高站位,坚决落实督考政治责任。建立实施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制度,是党中央着眼于建设“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工作队伍,为全面依法治国提供人才保障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重大制度安排和重大创新举措。组织实施好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事关政法工作队伍“四化”建设和法治工作队伍建设,事关全面依法治国全局,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行稳致远。因此做好考试组织实施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是党和国家、人民赋予司法行政机关的重要使命,是司法行政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全体督考人员必须牢牢把握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工作的政治属性,把讲政治作为根本要求,切实增强政治敏感性、敏锐性,把认真做好督考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落实到服从服务于建国70周年大庆这个大局上来,落实到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上来。

会议要求,严格履职,规范监督,全力确保考试工作顺利安全。督考人员要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忧患意识,把各项督考内容抓实抓细,对照司法部“九个百分之百”要求,切实履行好督考工作职责,确保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组织实施顺利安全。要以熟悉考试工作为切入点。认真学习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监考规则》《工作规则》《应试规则》《违纪行为处理办法》等考试规章制度。熟悉督考工作内容,按照《督考工作通知》的要求,对照《综合情况检查表》中的事项逐一严格仔细检查,确保计算机、人员培训、保电设施、防作弊设施、考务安全管理系统、远程巡考系统、仿真测试数据清除、考试数据上传、云机房考试数据备份存储全部达到司法部要求。掌握突发事件处置流程和办法,按照《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应急预案》规定指导和监督市(州)司法局对一般突发事件的处理,重大突发事件要及时上报省厅指挥部,并按应急处置规定逐级上报司法部。要以发现隐患问题、堵塞漏洞为着力点。督考工作不是走过场、做样子、摆架子,而是要敢于讲真逗硬,做到真发现问题,发现真问题。坚决杜绝官僚主义工作作风,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牢记督考工作任务和要求,深入组考一线督导检查。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和风险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围绕“考生安全、试题安全、考场安全、考试安全”四大要素,全面检查考前准备工作情况、考试实施过程以及考试收尾工作,防止前紧后松现象的发生,督促每项工作落到实处,做到督导不漏项,不缺位。打好工作提前量,合理安排好工作时间,在30日下午15:00前,各督考组必须到达考点考场开展督导检查。要以整改落实促进工作为落脚点。始终做到严字当头,按照“严密组织、严谨程序、严格标准、严明纪律”的要求,对发现的问题立即查漏补缺,及时有效改进,确保整改到位、防范有效、安全有序。严格重大工作请示报告制度,遇有重要问题、突发情况要第一时间向上级部门报告。强化上下“一盘棋”意识,加强工作协作,共同研究解决问题具体措施和方法,切实做到“到位不缺位、补位不越位、帮忙不添乱”。

会议强调要廉洁自律,秉公督考,切实维护司法行政机关良好形象。全体督考人员要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实施细则,要严格执行中纪委有关廉洁自律的规定,时刻绷紧“廉政弦”,严防触碰“高压线”,把廉洁自律准则贯穿于督考工作的始终。要严格履行督考工作职责,以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和抓铁有痕的韧劲,把制度和规则挺在前面,敢于坚持原则,敢于担当,敢于监管,一丝不苟地履行督考职责。

责任编辑:陈晓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