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要闻
宪法法律进高校丨大检察官送上“开学第一课”
发布日期:2019-09-10 信息来源:四川法治报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9月9日,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大检察官冯键走进四川大学授课,围绕“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理念、职责与使命”这个主题,送上“开学第一课”。此次活动是我省“宪法法律进高校”系列活动之一。

据了解,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法律宣传教育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升高校师生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我省在全国率先开展“宪法法律进高校”活动。活动由省委依法治省办、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司法厅联合举办,覆盖全省119所高校。“宪法法律进高校”活动以“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校园”为主题,通过推进宪法法律宣讲进高校、法律服务进高校和法治文化进高校等3项主要措施,进一步提升高校师生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

据统计,活动自4月份举行启动仪式暨首场宣讲以来,截止8月底,全省21个市(州)全部举行“宪法法律进高校”启动仪式,完成各地首场宣讲。全省共有100所高校组织了108场集中法治宣讲,5.2万名师生现场接受教育,线上线下接受宪法法律教育师生超过20万人次。

此次“宪法法律进高校”活动走进四川大学,冯键作为“宪法法律进高校”宣讲团成员带来了精彩的授课。

谈变革

中国检察制度,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逐步发展、健全、完善,成长为独具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检察制度。改革开放40年来,伴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建设、改革开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以及依法治国进程不断推进,检察机关职能不断充实、作用日益发挥,已经成为我国民主法治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人民检察事业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检察院组织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检察官法》是规定检察院的设置、组织、职责权限及检察官制度的重要法律,是检察制度的法律形式和检察权运行的法律基础。这两部法律的修改并顺利通过,为检察院、检察官依法履职,为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法律保障。

这两部法律主要修改了哪些内容呢?冯键说,《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检察院组织法》修改的内容主要有8个方面:明确了检察院的性质和任务;完善了检察院工作的基本原则和工作体制;完善了检察院设置及内设机构、检察室设置的有关规定;完善了检察院职权的有关规定;完善了检察院行使职权的手段和方式;完善了检察院的权力运行机制和办案组织;完善了检察院行使职权的保障;还明确了人员实行分类管理、检察官实行员额制。而《中华人民共和国检察官法》修改内容主要有4个方面:首次在检察官法中提出客观公正的履职立场;首次在法律上明确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四大检察”职能;提高了检察官任职门槛,完善逐级遴选制度;完善了检察官管理、惩戒及职业保障。

谈职能

徒法不足以自行。现代检察制度起源时就蕴含着监督属性。在监察体制改革中,最大的变化是将检察机关行使职务犯罪侦查的人员、机构、职能等“转隶”到监察委员会。但检察机关的独立宪法地位和法律监督属性并没有发生变化。

冯键说,反贪污贿赂、反渎职侵权、预防职务犯罪职能转隶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检察院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检察官法》两部法律修改后,检察工作重点更多放在了履行好宪法法律规定的法律监督职能上。对此,检察机关对内设机构作了系统性、整体性、重构性的改革。省检察院重新调整组建10个检察业务机构,按照案件类型组建第一至第五检察部5个刑事检察机构,分别负责普通犯罪检察、重大犯罪检察、职务犯罪检察、经济金融犯罪检察、刑事执行与司法渎职侵权检察;第六、七、八检察部分别负责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检察;第九部负责未成年人检察;第十检察部负责受理控告申诉,办理国家赔偿和国家司法救助案件,也就是“四大检察”“十大业务”。

谈到具体职能方面,冯键说,在刑事检察中,检察机关坚守客观公正立场,无论在哪个环节都要体现不放纵犯罪、不伤及无辜、罪责刑相当。在民事检察中,检察机关通过民事裁判结果监督、审判人员违法行为监督、执行活动监督、虚假诉讼监督、支持起诉,定分止争,监督程序违法,整治诉讼失信,保障弱势群体权益。在行政检察中,检察机关既监督法院公正司法,又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行政诉讼监督贯穿于行政诉讼活动全过程,具体包括对生效行政裁判和调解书的监督,对行政审判人员违法行为的监督,以及对行政执行活动的监督。

谈公益诉讼检察

公益保护是现代法治国家共同面临的时代课题。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一些侵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事件时有发生,也是备受大家关注的热门话题,比如,问题疫苗、校园“毒跑道”、保健品市场“坑老”、三聚氰胺奶粉、毒胶囊、瘦肉精、地沟油,等等,大家耳熟能详。对这些问题,谁去治理?怎么治理?

就是在这种背景下,一种新型监督模式产生——在我国,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是一项新制度,也是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一项新职责。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检察院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检察官法》,在旧版规定的职权基础上增加提起公益诉讼职责,这让公益诉讼检察成为检察机关“四大检察”职能之一。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目的是什么?冯键表示,这并不是为了胜诉而起诉,是为了公益问题的解决。所以,公告督促有关社会组织提起民事公益诉讼或向行政机关发出督促履行职责的诉前检察建议是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诉前程序。通过诉前程序,更多公益问题在诉前就得以解决。

冯键说,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类型有行政公益诉讼、民事公益诉讼、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提起行政公益诉讼的案件范围是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英雄烈士保护5个领域。检察机关提起民事公益诉讼的案件范围包括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英雄烈士保护3个领域。此外,检察机关对破坏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犯罪行为提起刑事公诉时,还可以向法院一并提起附带民事公益诉讼。

谈未成年人司法保护

“2014年省检察院就成立了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处,在今年的内设机构改革中更名为第九检察部,对未成年人开展综合司法保护。”冯键表示。

第九检察部主要开展哪些工作呢?冯键说,其主要办理各类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犯罪案件和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对未成年人适用特殊的司法理念,最大限度维护好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联合政府职能部门、社工组织等对困境儿童、留守儿童等开展司法救助、综合帮扶等工作;通过未成年人检察团队开展法治进校园等活动,以及请学生、老师、家长到检察院法治教育基地等互动式、体验式的方式,做好犯罪预防;通过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推动社会各界履职尽责、形成合力,共同做好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工作。

“我们深知我们办的不是案子,是别人的人生。我们办好一件未成年人检察案件,可以挽救一个孩子的一生。”冯键说,检察机关还单独或联合其他部门建立了74个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广泛开展了“法治进校园”“检察官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或法治辅导员”等工作。对性侵、校园暴力等问题,在依法打击相关犯罪的同时,检察机关还通过检察建议强化监督,推动社会各界形成工作合力。

责任编辑:荣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