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要闻
省律协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律师制度恢复重建40周年文艺晚会
发布日期:2019-09-29 信息来源:四川省律师协会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我愿守土复开疆,堂堂中国要让四方,来贺……”9月28日,四川省律师行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律师制度恢复重建40周年文艺汇演在一曲壮丽恢弘的《精忠报国》中拉开序幕。

本次活动以“律声颂祖国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由司法厅主办,省律师行业党委、省律师协会承办。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刘志诚出席活动并致辞。

刘志诚在致辞中讲到,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律师制度恢复重建40周年。40年来,全省律师牢记使命与担当,主动融入改革大潮,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伟大实践,积极参政议政、参与立法,全面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社会稳定和民生公益,为法治四川、平安四川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律师队伍已经成为全面依法治省一支不可或缺、充满活力的重要力量。

刘志诚强调,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赋予了新时代律师工作新责任、新使命、新任务,希望全省广大律师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在法治四川、平安四川建设的新征程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省律师行业党委要团结引领全省各级律师行业党组织和广大律师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律师工作的全面领导,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建规范化建设年等6大活动,全面推进党支部“十个标准化”和党委(党组)“六个规范化”建设。要紧紧围绕“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自贸区建设”“三大攻坚战”等决策部署,紧扣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项拓展、全域开放”发展战略,紧跟新经济、新业态法律服务需求,找准律师服务的结合点、切入点和着力点,积极“走出去”、主动“引进来”、真心“沉下去”,为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作出新的贡献。要按照全省司法行政系统“五年三步走”发展规划,认真实施《四川律师业发展规划》,聚力打造西部法律服务业高地,做大做强做优四川律师业。

现场的演出精彩纷呈,律师们以舞蹈、合唱、情景剧、诗朗诵等形式,展现了四川律师行业40年来的发展成就,也展现了四川律师队伍爱党爱国、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1979年9月25日,成都市法律顾问处的成立,标志着四川律师队伍的恢复重建,由此四川律师开启了40年的辉煌历程。期间,1980年随着《律师暂行条例》的颁布与实施,我省从成都、重庆、自贡、攀枝花(渡口)起步并迅速遍及全省各地,普遍建立了律师的工作机构。1983年11月,四川省召开第一次律师代表大会并成立了四川省律师协会,目前已召开九次全省律师代表大会。

《党旗颂》+《我爱你中国》

40年来,四川律师在司法厅党委和四川律师行业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的指导下,牢记使命与担当,积极融入改革大潮,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强国的伟大实践,积极参政议政、参与立法,服务党委政府决策、促进依法行政,服务经济建设、促进社会发展,维稳定、保民生、助公益。

律师版《成都》

从1979年底全省仅有成都市法律顾问处的几名律师,到今年6月,全省共有律师事务所1484家、执业律师22356名,均排名全国第六位;全省30人以上的大中型律师事务所170家,其中百人以上律师事务所17家;全省律师担任法律顾问3.8万家。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四川律师就开展法律援助1.7万件,办理诉讼、非诉讼案件14万件;8千余人次的律师参与了“法治体检”专项活动;设立律师调解工作室(中心)322个,调解案件6894件;全省参与涉黑涉恶案件代理辩护1873件;组织86家律师事务所赴藏区开展各项法律服务活动124场次,覆盖1.2万人次,为推进平安四川、法治四川建设做出了新的贡献。

四川律师之歌——《律师大爱》发布仪式

同时,活动现场还举行了四川律师之歌——《律师大爱》的发布仪式。据介绍,为丰富四川律师文化、增强四川律师凝聚力、展现四川律师精神风貌,省律师协会于今年2月启动了四川律师之歌原创歌曲征集活动。活动收到了来自四川、湖南、湖北、福建、广西、江苏、上海、深圳、山东、吉林、甘肃、江西、安徽等省市区的稿件40件。最终,由四川律师何登贵和原创音乐制作人何炎吉创作的《律师大爱》成功当选四川律师之歌。

厅领导王强、任立新、潘奇峰,省司法厅有关处室负责人,省律师协会、省公证协会负责人参加活动。

责任编辑:陈晓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