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要闻
四川省“法援惠民生 助力农民工”活动日专项活动在成都市金牛区开幕
发布日期:2020-01-02 信息来源:四川司法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来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配合人社部门开展2019年度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1月2日,按照司法部的统一部署,在省农劳办的支持下,由四川省司法厅主办,成都市司法局、成都市金牛区人民政府承办的“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活动日专项活动在金牛区茶店子街道拉开序幕。

四川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王强,成都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唐洪春,金牛区政府副区长、公安金牛分局局长周国军出席活动,省农劳办、省司法厅、省人社厅及成都市司法局和金牛区相关部门负责人、民营企业代表、农民工代表、公益律师代表、社区群众等3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王强出席活动并讲话,金牛区副区长、公安金牛分局局长周国军和成都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唐洪春分别致辞。

王强副厅长介绍了2019年度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农民工讨薪维权法律服务“暖冬行动”启动以来取得的成果,目前已组织5500余人次司法行政干部、法律服务人员和志愿者,为农民工提供法治宣传、法律咨询、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服务116500余人次,涉及金额1.06亿元,已为农民工讨回欠薪、挽回经济损失3856万元。

王强副厅长讲,四川按照司法部的统一部署,开展“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活动日专项活动,组织了1000余名司法行政干部、法律服务人员深入农民工密集的用工单位、场所或交通运输枢纽,将为10000余名农民工提供法律服务。成都市、金牛区在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中主动作为、主动上门、主动服务,为全省司法行政系统作出了表率。全省司法行政系统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继续深入开展“绿色通道”法律服务、随车专列法律服务、现场跟踪法律服务、督导落实法律服务,加强部门沟通协作,用踏踏实实的工作让农民工朋友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用实实在在的成效,确保农民工朋友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金牛区公益律师代表段元元分享了参与农民工权益保障公益活动的所感所想,表达了将继续“坚持党的领导、积极支持并参与社会公益法律服务、恪守职业道德”的决心。四川省佳宇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工程部安全经理高大久向广大企业发出了“人人学法、知法尊法,做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的自觉践行者;诚信为本、坚守信誉,做肩负社会责任的良心经营者”的倡议。四川矩衡律师事务所律师谢辉就企业应当如何保障农民工权益,农民工遇到劳动纠纷应当通过何种途径解决,如何拒绝毒品诱惑,怎样预防艾滋病等进行了宣讲;普法知识有奖问答环节,现场群众踊跃抢答,场面热烈。活动最后,抽取“法治锦鲤”并赠送“法治大礼包”的环节将活动气氛推向了高潮,既突出了利民惠民的活动主题,又烘托了浓厚的节日氛围。

活动现场还同步开展了法治宣传。各有关单位和志愿者面对面解答了群众关于申请法律援助、办理公证、就业创业政策、劳动争议仲裁、禁毒防艾等方面的问题;向群众发放了《12348法律服务联系卡》《法律援助100问》《农民工法律援助指南》等宣传资料;金牛区法律援助中心开辟了法律援助申请通道,现场受理农民工的法律援助申请。

目前,全省各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室)设立了农民工法律服务窗口,常态化受理农民工法律服务申请。实行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7×24小时值班制度,专设农民工服务热线坐席,推进农民工法律需求全天候响应。对12348四川法网上有关农民工讨薪维权的咨询、法律援助申请,及时受理。

责任编辑:陈晓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