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要闻
【你好!“十四五”】纯干货!司法厅厅长刘志诚梳理未来五年六项重点工作
发布日期:2020-12-07 信息来源:四川发布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这次全会对‘十四五’期间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四川、平安四川建设提出了要求,”12月3日,正在参加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的四川省委依法治省办主任、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刘志诚告诉四川发布记者:“我们将结合本次全会的精神,按照省委的统一部署,对标‘建议’提出的目标任务和即将出台的‘十四五规划’,逐一细化分解,提出司法行政的贯彻落实举措。”

本次全会审议的关于“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稿中涉及省委依法治省办和司法厅工作的有4个方面20多项任务,主要集中在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依法治理、加强和改进城乡基层治理、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等方面。

那么在建设“法治四川”的总体目标之下,未来五年,我省法治建设将重点开展哪些工作呢?结合本次全会的精神和相关要求,刘志诚快速而清晰地向记者梳理了一个基本框架:“十四五”期间的六项重点工作。

他介绍,第一项,同时也是最重要的一项工作,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制定实施法治四川建设规划以及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

第二项是要健全立法工作机制,加强重点领域特别是新兴领域立法工作。

第三项是要推进行政执法标准化建设,用信息化等手段推动实现全省24万执法人员执法标准化。同时,推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有效衔接,准确、及时打击违法犯罪行为。

第四项要在“十四五”期间开展“八五”普法工作。深化拓展“法律七进”,特别要做好涉藏地区“法律进寺庙”以及“宪法法律进高校”这两方面工作,以此带动全民普法守法。

第五项是要推进基层依法治理。他表示,要重点抓好基层治理,把“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管理系统、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等平台用好,真正能够实现老百姓“抬头能见,举手能及、扫码能得”。

第六项是要纵深推进在全国创新开展的全面依法治县示范试点和示范推动解决法治建设8个具体问题。他解释道,推进这项工作是为了找到依法治国、依法治省的切入点和支撑点。通过发现和解决14个试点县(市、区)、24个省级部门(单位)法治方面的难点堵点问题,探索法治建设的有效路径。

“法治四川建设任重道远”,刘志诚告诉记者,省委依法治省办和司法厅将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不断实践前行。

责任编辑:钟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