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要闻
进入战时状态,监所防疫紧急行动!
发布日期:2020-12-09 信息来源:四川省司法厅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12月8日,司法厅组织召开全省司法行政系统监所和警院疫情防控视频会议,贯彻落实彭清华书记指示和省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部署疫情防控有关工作。

高度警惕,切实增强做好疫情防控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

要深刻认识监所防疫的政治性、特殊性,切实增强做好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感、现实紧迫感、履职使命感,必须坚守防疫底线红线,坚决确保全省司法行政系统的绝对安全稳定。

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坚决落实省委各项疫情防控决策部署

全省司法行政系统要深入贯彻落实彭清华书记“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来抓”的指示要求,迅速进入战时状态,严格落实战时管理,全面落实防控措施,坚决确保疫情防控绝对安全。

一是深入落实联防联控机制。要按照清华书记“协调联动,齐心协力坚决打赢这场防止疫情反弹的硬仗”的指示要求,坚持把全省监所和警院疫情防控纳入全国、全省疫情防控大局,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主动报告、及时对接、加强沟通,争取地方党政对防疫的最大支持。要进一步深化联防联控机制建设,完善物资调配、信息共享、工作协调的机制办法,切实提升监测预警预防能力。要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强化不明原因疾病和异常健康事件监测上报工作,对与确诊病例轨迹重叠的人员,要立即报告当地卫健部门,并同步报告司法厅。

二是全面实行分区分类管理。要按照“高于平时、严于地方”的标准,科学制定防控等级转换应急预案。从即日起,成都市辖区内的所有押犯监狱和戒毒所立即转入“7+7+7”警务运行模式,根据实际,科学部署警力,可安排首批次核酸检测合格民警进入监所区参与封闭执勤,其余核酸检测合格民警进入隔离备勤和居家隔离。要切实抓好疫情监测预警与快速反应,加强应急演练,尽快熟悉完善预案,并做好药品和消毒剂、口罩、手套、防护服等防疫物资,以及米、面、油等生活物资的储备工作,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准备、筹备工作。

三是严格防疫各项制度落实。要按照清华书记“采取最坚决、最果断、最严格、最有效的措施”“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途径,坚决把这次疫情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的指示要求,根据监所和警院的特殊性,采取有效措施,抓好疫情防控。要严格人员排查。对监狱戒毒系统和警院再次全面排查人员行踪轨迹,对14日内到过成都地区的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对与确诊病例轨迹重叠的人员,立即撤出监所,报告当地卫健部门,并进行核酸检测,按要求落实隔离措施;对近14日内接收过郫都区辖区内的罪犯和戒毒人员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对排查出的人员要立即延长集中隔离观察期至1个月。要严格行踪掌握。完善每日报告制度,做好人员活动轨迹、接触人员、身体状况的管控防控,形成台账管理,全面掌握人员日常动态。要严格大门管理。提高戒备和防控级别,对进入监狱、戒毒、警院大门的全部车辆、物资严格落实登记、查验、安检、消杀、代驾等措施,严禁采购使用进口冷链食品;对确需进入大门的外来人员严格落实核酸检测、测温、健康码查验、流行病学调查、个人承诺等防控措施;对罪犯和戒毒人员因病到社会医院就医,返监后落实隔离、检测等防疫措施。要严格分类监测,强化巡诊和监测预警,坚持执勤民警和在押罪犯、戒毒人员日常体温检测,对不明原因发热、咳嗽等症状人员,及时进行报告、就医;要加强环境卫生整治和消杀工作,保证场所通风透气,依法处置医疗垃圾,妥善处理生活垃圾,做到“日产日清”,防止因医疗生活废物导致病毒传播和环境污染事故发生。加强复工复产项目施工人员排查检测、错时管控,严格按照“1+14”工作标准落实防控措施,防止交叉感染,坚决将病毒阻隔在监狱大门外。

严格战时纪律作风,坚决打赢本地疫情防控新的硬仗

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要针对当前最新疫情情况,根据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最新防控部署,主动对接,强化沟通,及时完善疫情联防联控预案,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确保一旦发生突发情况,能够第一时间在一体框架和体系内共同应对、化解处置。要严格落实部门主体责任。各单位、各部门要真正把疫情防控作为政治责任,根据自身职能特点和业务领域,主动投入防疫大局,坚决扛起重点机构、特殊场所的防疫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要严格落实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责任。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切实履行疫情防控政治责任;要勇于担当,迎难而上,亲力亲为,督导各项工作有序高效推进,坚决确保各单位正常运转。对因防控不力造成后果的一律先免职再调查。

强化统筹协调,在夺取抗疫和发展“双胜利”两个战场不懈努力

要统筹抓好上级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全系统要把贯彻落实各类会议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紧密结合司法行政工作职能,逐一细化分解为司法行政的工作举措,实行项目化推进,全面抓好贯彻落实。要统筹抓好全年目标任务。全省司法行政系统要主动对标对表年初目标任务,利用最后时间,全力督导督进,补齐短板弱项,坚决确保全年重点目标任务如期完成。特别是今年拟打造的特色亮点工作,要全面加强经验总结和宣传推广,力争形成新的“四川经验”“四川模式”,持续提升司法行政系统的影响力、引领力。要统筹抓好今冬明春安全稳定工作。要充分掌握岁末年初是案件高发期的这一规律,从严落实监管措施,深化狱情分析,加强巡逻巡察,强化两警联动,严格落实安全稳定责任,强化民警直接管理和值班值守各项工作,坚决确保不发生影响社会和监所安全的重大案件事件。要统筹抓好明年和“十四五”时期工作谋划。要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对标全国、全省“十四五”时期和2035年远景目标,围绕本单位“十四五”发展目标、工作抓手、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重大民生工程等重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加快编制“十四五”规划,确保今年工作圆满收官、明年工作高位开局,推动全省监狱戒毒工作在新时代新起点新征程实现新发展、开创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责任编辑:钟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