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要闻
四川省司法厅坚决贯彻落实彭清华书记关于监狱戒毒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批示精神
发布日期:2020-02-27 信息来源:四川省司法厅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2月23日,省委书记彭清华专门对全省监狱戒毒系统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作出批示。2月24日晚,司法厅召开全省监狱戒毒系统疫情防控视频调度会传达学习贯彻彭清华书记批示,提出了“七个坚决”贯彻落实举措。2月25日再次召开司法厅党委(扩大)会议,深入学习彭清华书记批示精神,对监所戒毒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强化,进一步采取战时之策、实行战时管理,坚决杜绝麻痹松懈和侥幸心理,确保监所绝对安全和万无一失。

一是监所疫情防控指挥机制再升级。将原应急预案升级为《四川省司法行政系统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战时状态”工作方案》,根据监狱戒毒工作特殊性,进一步强化战时领导指挥、战时组织、战时动员、战时工作标准、战时警务运行、战时资源配置和战时管制“七大体系”。进一步完善从司法厅和监狱局、戒毒局到各监所疫情防控战时指挥体系,确保战时一体指挥、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二是对监所疫情防控工作标准再完善。根据当前最新要求,以战时标准,将《四川监狱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1+9”工作标准》升级为《四川监狱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时“1+13”工作标准》(即:战时警务运行、监狱大门和AB门管理、新犯收押、罪犯释放、医疗处置、区域及人员防护、废弃防护用品处置、罪犯离监就医管理、劳动改造、入监物资管理、罪犯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疏导、民警职工及家属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疏导、舆情应对处置等13个工作标准)。戒毒系统在前期出台的《警务人员三区三隔离工作标准》《戒毒场所预检分诊制度》基础上,再出台《强制隔离戒毒所大门和AB门管理标准》。并根据监所疫情防控形势的发展进行动态调整,进一步促进监所防控科学性、规范性、法治性。

三是对监所疫情防控工作纪律再严明。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战时状态”管理“九必须九严禁”铁规禁令:强化必须担当政治责任,严禁临危退缩临阵脱逃;强化必须确保政令畅通,严禁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强化必须执行防控要求,严禁降低标准变通走样;强化必须严格封闭管理,严禁擅离职守自行其是;强化必须切实履职尽责,严禁贻误工作失职渎职;强化必须严格报告制度,严禁弄虚作假瞒报漏报;强化必须从严管理物资,严禁跑冒滴漏截留挪用;强化必须约束网络行为,严禁造谣传谣炒作舆情;强化必须服从社区管理,严禁消极应付干扰防控。

四是对战时警务运行模式再优化。监管区内民警执勤模式从原来的三班两运转(14+14+14天)提升为“一战到底”的战时模式。监所内执勤人员执行一个月封闭最高等级勤务,不再与目前隔离备勤民警进行整体轮换。防止因人员轮换导致疫情传播的可能。全省所有监所总值班长在单位指挥中心坐镇指挥,夜间实行监管区巡逻和监控中心集中值守监控相结合,一有情况,监管区内外联动,立即有力有效处置,确保监内执勤民警在战时这一个月内都能够有更好的精神状态履行特殊任务。

五是对落实一线工作法再加力。为坚决落实执行全省各监所主要负责同志以及三分之一班子成员必须在2月25日前进入监管区靠前指挥的要求,于2月23日紧急下发《规范监所领导进入监管区参加战时执勤工作的通知》,并规定凡不按要求进入监管区监所领导,一律就地免职。同时,主动协调卫健部门,第一批142名进入监所的领导干部,已于2月25日全部如实完成填报个人流行病学调查表、填报个人承诺书,开展新冠病毒核酸、血常规检测和胸部CT检查等5项工作。

六是对防输入重点管控环节再把牢。坚决把住门,监所大门实行24小时双人值守,保持车行通道、人行通道随时闭锁;AB门实施全封闭式管理,确因工作需要必须进入AB门的人员,必须由监所主要领导审定,未经审批一律不得随意进入。坚决管住人,所有进入监所大门人员(含驾乘人员)必须佩戴口罩,经由值班人员测量体温合格并登记后方可进入,若体温超过37℃禁止进入。在AB门,进一步严格落实“六个不准进”要求。坚决看住车:所有进入监所大门的外来物资运送车辆一律停靠在监所大门外侧消毒点,经值班人员冲洗,实施喷雾消毒后可交由监所专职驾驶员驶入监所大门,外来车辆驾驶人员在大门外等候。如遇特殊车辆无法代驾的,外来驾驶员经检测体温合格,且CT和核酸检测无异常(提供相应证明),并经监所主要领导审批后,方可进入监所大门和AB门。坚决守住物:凡是进入监管区域的物资必须严格检查、严格消杀。物资入库后,需静置数个小时,降低病毒传播风险,并采取紫外线照射或有人状态动态消毒机进行消杀,切断病毒传播途径。

七是对防输出重点人员防控措施再细化。对即将刑释的罪犯,于释放前半个月,提前安排在监管区内单独隔离观察;认真开展体检,开展包括新冠肺炎疫情传播风险在内的危险性评估,对疑似病例及时通过地方联防联控机制,协调地方医疗机构进行深入检查,坚决防止染病人员向社会输出。

八是对属地联防联控机制再深化。落实属地管理原则,联合与省卫健委、公安厅等部门制定出台《贯彻落实<司法部公安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监管场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的实施方案》,将全省监所全部纳入到疫情联防联控机制,逐一落实定点医院31家,明确监管场所新冠肺炎病例医疗救治场所、流程。并要求各监所主动向驻地党政主要领导和政法委书记主动汇报监所疫情防控情况,把监所全面纳入属地疫情防控体系。

九是对督导检查力度再强化。出台《司法厅监所疫情防控督导检查细则》,派出18个由厅、局班子成员带队的综合督导组,通过视频巡查、暗访检查等方式,对10大类33项具体工作开展督导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立纠立改并严肃追责问责,全力督促省委、省政府、司法部对监所疫情防控各项部署要求切实落细落实。

十是对一线民警职工关心关爱再发力。围绕监管区这个疫情防控“主战场”,全力落实关心关爱措施,执行《关于激励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党员干部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担当作为的十条措施》,鲜明战时选人用人导向,对在疫情防控中履职突出的领导班子成员和业绩突出的干部,在职务职级晋升中优先考虑,特别优秀的破格或越级晋升。充分用好专项记功、通报表扬等奖励手段,对防控工作中的先进个人、先进典型及时宣传报道、分批表彰表扬。

责任编辑:荣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