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要闻
四川律师行业“五抓五促进” 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发布日期:2020-03-24 信息来源:四川省司法厅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为减轻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影响,四川律师行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司法部重大决策部署,强化组织指挥、紧急协调动员,积极服务企业复工复产,有效助推疫情防控期间四川经济社会发展。

一、抓统筹部署,促进一体推进

司法厅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法律服务保障工作的意见》,对服务企业复工复产相关工作作出总体部署。省律师行业党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复产复工企业法律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明确全省律师行业服务企业复工复产的具体措施。省律协向全省39家律师调解工作室示范点印发《关于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矛盾调解纠纷工作的通知》,专项部署疫情发生以来涉及企业复工复产及民生相关法律问题的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司法厅与省工商联共同在全省部署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服务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专项“法治体检”活动。各地司法局积极落实服务举措,全省律师行业共组建公益法律服务团、律师专业服务团等218个,在公共法律服务网络、热线平台开通企业服务专区28个,逐步形成全省一盘棋谋划、一体化推进、一张网覆盖的工作格局。

二、抓重点领域,促进实现“双胜利”

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针对与疫情防控有关的重点领域,组织76名律师成立“四川省律师协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项法律服务团”,并函告国资委、经信厅等企业主管部门、我省207家新冠肺炎疫情定点救治医院及5支援助湖北医疗队,开通法律服务“直通车”。段和段(成都)律师事务所作为某医用设备有限公司破产管理人,帮助企业继续生产,口罩日产量达到10万个。四川成都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站通过“四川观察”APP打造融媒体产品《复工复产36计》,在处理成资渝高速公路桥梁工程的建筑劳务法律事务中,指派律师梳理劳动用工法律问题20余条,通过电话、视频、现场办公多种方式开展4次专项法律服务,并就架梁工程人员变更的相关风险提供了处置方案,确保农民工及时复工,推动工程进展。中伦(成都)律师事务所为四川某农牧食品企业在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发行20亿元疫情防控债提供全程法律服务,发行企业的部分募集资金用于其湖北片区公司原材料采购及疫情防控费用的支出,其余募集资金用于发行企业恢复生产的资金安排,同时解决了该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双重需求。

三、抓建言献策,促进依法决策

组织律师“两代表一委员”和律师事务所专门团队对涉及疫情和企业复工复产的立法、司法、执法等法律问题进行专项研究并提出专业意见。在省律协成立律师行业疫情法律问题研判与法律服务指导组,指导全省律师行业为党委政府决策开展合法性审查、法律论证423件(次),为党委政府提供法律意见建议742次,为企业复工复产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其中,《实施“生产隔离式防疫”加快复工复产建议书》被省委统战部采纳并报省委、中央统战部;《关于指导基层依法防疫的紧急建议》被公安厅采纳,并因此下发文件加强涉疫刑事案件办理监督指导、督促基层依法规范执,减轻企业复工复产的压力和顾虑。

四、抓答疑释惑,促进风险防范

丰富宣传载体,通过新闻媒体、自媒体、直播APP等平台,积极开展企业复工复产法律问题汇编、法律宣讲、法律咨询等工作,助推企业复工风险防范关口前移。省律协在全国率先推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法律问题集萃》,受到司法部肯定;组织律师编写《企业复工中的劳动用工、劳动关系、工资待遇、社保缴费等问题解答》,获全国各地律师行业广泛转发、点赞。成都市律师协会编写《成都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产业功能区楼宇党组织法律问题通识读本》,发放给全市66个产业功能区、108个重点楼宇作为复工复产企业手册。截至目前,全省律师共为36239人(次)开展法治宣传和法律咨询,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法律意见建议4268件(次),组织编写法律法规汇编和法律知识问答等1593件,切实增强了企业的风险防范意识和防范效果。

五、抓行业保障,促进有序供给

为妥善应对律师行业自身受疫情影响面临的发展危机,司法厅印发《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全省律师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通知》,出台九大措施为律师事务所减压减负,加速行业自身复工运转,确保法律服务供给不断档。与省法院联合印发《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全面推行“非接触式”诉讼服务的通知》,协助律师律所远程办案,确保法律服务效果不打折。多次对接财政、税务、人社等部门,争取律师事务所享受疫情期间税收、社保相关政策优惠,并获得支持。通过积极努力,1个月内,律师事务所复工率从不到10%,迅速上升至72%,复工律师达13748人,占比58%,法律服务资源保障更加有力。

责任编辑:陈晓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