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要闻
不负韶华、奋楫争先 ,努力谱写四川监狱跨越深化新篇章 | 2020年全省监狱工作会在成都召开
发布日期:2020-03-25 信息来源:四川省司法厅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会议现场

3月24日,全省监狱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司法厅(局)长会议、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决策部署,总结2019年工作,部署2020年工作。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志诚出席会议并讲话。局党委副书记、政委陈志林作全省监狱工作报告。会议由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曾永忠主持。

刘志诚讲话

过去一年全省监狱工作取得突出成绩

刘志诚指出,2019年,是全省司法行政机构改革后履行新职能、展现新面貌、彰显新作为的一年,是全省司法行政系统转型发展、聚合发展,取得突出成绩的一年。在省委省政府、司法部和省委政法委的坚强领导下,全系统紧紧围绕“一二三四五”总体工作思路,以“五年三步走”发展规划为引领,改革发展注入新动能、法治建设形成新格局、为民服务取得新成效、系统形象展现新面貌,整体工作迈上新台阶。全省监狱工作第三个“五年三步”顺利开局,一年“提质升级”取得圆满成功。

一是接续发展迈开新步伐

全系统一张蓝图绘到底,成功开启第三个五年全新征程,确立了“一年提质升级、三年跨越深化、五年现代文明”的奋斗目标,围绕“强警铸魂、现代治理、智慧支撑”三大工程,拉开了建设新型现代文明监狱的宏伟大幕,使全省监狱事业传承奋斗精神,秉承发展理念,实现了接续奋斗、接力发展。

二是强化管理取得新进步

过去一年,全省监狱经受了最多、最彻底的检查、评查。围绕司法部驻在式检查全方位整改。以检察机关的巡回检查促进工作,全省监狱规范管理不断进步,得到了最高检邱学强副检察长的高度评价。党对监狱工作的绝对领导得到了司法部检查组的充分肯定。省委政法委“万案大评查”未发现一起违法违纪。

三是引领发展获得新成效

过去一年,全省监狱工作亮点纷呈、捷报频传,在很多方面出新出彩。标准化试点工作成功通过国家标准委验收,定点帮扶的乌史大桥乡顺利脱贫摘帽,四川监狱综合业务一体化平台荣获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信息化比武一等奖,监狱宣传斩获全国司法行政系统最具影响力和十佳新媒体大奖,连续三年蝉联省直机关政务新媒体“十佳”。十年磨一剑,四川省监狱管理局再一次获记全国司法行政系统集体一等功。

四是素质能力实现新提升

扎实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功举办了“携手2019”“坚守安全2019”“尖兵2019”系列演练,队伍得到较好磨砺、士气得到很大提振,涌现了二级英模肖勇在内的一大批先进集体和个人。

接续奋进全面推进新型现代文明监狱建设

刘志诚要求,2020年是司法行政铸造特色、提级升位的关键一年,全省监狱系统要认清新时代下监狱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形势任务,要按照2020年全省司法行政“特色打造年”“治理能力提升年”的要求,围绕“跨越深化”,夯基础、强弱项、补短板、提能力,高标准高质量推进监狱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为全省司法行政提供更多更好的改革经验和管理成果,发挥好标杆效应和示范影响。

一是始终坚持目标导向,推动蓝图落地措施见效

要推动任务落地,以目标统领发展,以任务统摄工作,使每一项任务都落地见效;要突出考核激励,发挥奖勤罚懒、奖优罚劣的激励作用;要注重均衡发展,将监狱工作与社会治理结合起来,将制度建设与基础管理结合起来,将项目带动与能力驱动结合起来,使监狱内部管理和外部协调齐头并进、顶层设计和实践创新相得益彰。要使强警铸魂、现代治理、智慧支撑“三大工程”同步规划、同步推进,实现人的全面进步和监狱事业发展齐头并进,现代监狱管理和规范文明执法互相促进,最终确保“三大工程”全面建成,第三个“五年三步”目标如期实现。

二是始终注重安全发展,确保监狱平安长治久安

建设新型现代文明监狱,必须有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要把安全发展作为永恒主题,一刻不松抓实监管安全。监管安全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盯住监管执法重点环节、重点领域。环境安全要狠抓现场,强化规范,重点抓好现场管理、规范管理、细节管理。舆论安全要超前防范,联动处置,努力为监狱工作营造清朗的舆论环境。

三是始终聚焦主责主业,做到公正执法培育新人

要始终围绕公平正义、规范执法。监狱必须把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放在第一位,严格执行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各项规定,使阳光成为最好的防腐剂。要始终围绕化解矛盾,改造罪犯。要始终以改造人为宗旨,不断深化教育改造和社会帮教,主动引入社会各界力量,努力促使罪犯改恶从善、弃旧图新、重新做人,最大限度减少罪犯对社会的对抗心理,尽可能修复因犯罪而受到伤害的家庭关系、社会关系,有效地减少个人极端事件,成为遵纪守法、自食其力的合格公民,真正发挥监狱作为社会稳定“净水池”的特殊作用。

四是始终强化从严治警,促进能力提升作风清廉

要继续坚持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摔打磨炼队伍。要有计划地对年轻干部蹲蹲苗、压担子,要结合平时工作和经常化练兵,缺什么、练什么、补什么,针对队伍存在的能力弱项和素质短板,补课提能。要结合信息社会要求,全员开展信息化办公和新设备新技术使用训练。要始终强化民警队伍的从严管理,持之以恒抓好纪律作风和党风廉政建设。必须任何时候都严明纪律、严肃作风,采取高压态势严厉整肃纪律松弛、作风散漫、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要坚决防止大宗物资采购、工程项目建设和干部人事工作中可能出现的不正之风和贪腐行为。必须始终如一防止执法犯法、工程贪腐、大宗物资采购违法违纪和干部工作领域的不正之风,坚决维护监狱系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过去一年,“一年提质升级”目标成功实现

会议认为,过去一年,在厅、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省监狱系统着力政治引领,围绕“提质升级”,坚持“稳中求进”,全系统上下一心,打下了一场又一场“攻坚战”。一年来,新五年发展蓝图成功制定,新跨越“四梁八柱”建设次第展开,全系统站高谋远、接续发展,新的五年三步发展规划、“三大工程”实施方案相继出台。一年来,关键环节不断突破,监狱改革发展纵深推进。在全国率先开展了新型警务运行模式试点,民警容错纠错机制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一年来,重点领域成果丰硕,标准化综合试点提前高分通过国家标准委评估验收,13所监狱成功通过司法部“智慧监狱”评审,14所监狱远程视频帮教系统建成使用,定点帮扶的乌史大桥乡顺利脱贫摘帽。一年来,监狱工作继续在全国率先领先,全国监狱工作会、联合国第三届亚太地区犯罪与刑事司法统计会等重大会议在川召开,四川监狱应邀在省部级以上各类会议作经验交流20余场次,“一年提质升级”目标成功实现。全省监狱系统在全国监狱工作的领先地位更加巩固,在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中的引领作用更加突出。

一是围绕保大庆固平安,安全水平“提质升级”。全省监狱始终坚持把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和谐稳定环境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严防死守、尽锐出战,顺利实现“七无”目标,应急处置能力大幅提升,隐患整治更加彻底,确保实现绝对安全稳定。二是围绕抓规范强执行,执法管理“提质升级”。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依法治监能力全面提升,公正执法形象充分彰显,罪犯权益得到全面保障,省委政法委专门刊发简报向全省政法系统介绍推广四川监狱规范执法经验。三是围绕建体系铸特色,五大改造“提质升级”。全国率先构建政治改造课程体系、率先出台“五大改造”考评机制,率先推行劳动报酬与罪犯分级处遇相融合的激励机制,罪犯社会帮教实现常态化、制度化,文化改造取得新成效,邀请社会群众走进监狱见证司法公正,教育改造工作受到司法部高度肯定。四是围绕夯基础强支撑,保障能力“提质升级”。全面加强监狱基础设施和智慧监狱建设,硬件建设不断完善,智慧建设加快推进,持续提升监狱综合保障水平,为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支撑。五是围绕守初心担使命,队伍素质“提质升级”。围绕队伍“四化”总要求,持续提升素质能力,着力打造过硬队伍。民警队伍理想信念更加坚定,从严管理更加严实,履职能力显著提升,廉政成果持续巩固。

“五年三步”已开启新征程

会议强调,“五年三步”已开启新征程。新的五年发展,“提质升级”只是蓄势和铺垫,接下来的“跨越深化”才是建设新型现代文明监狱的“硬核”和关键。今后三年,全系统将向建设“新型现代文明监狱”的目标发起冲锋,全省监狱必须按照“跨越深化”的奋斗目标,一级一级向上攀、一年更比一年好,用创业实干的真金白银和接续攀登的奋斗成果,为新五年发展夯基垒台、增光添彩。

实施“三大工程”,为三年跨越深化提供强大动力

会议指出,2020年是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全省监狱第三个“五年三步”第二阶段“跨越深化”的起航之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进入决胜时期的关键阶段,统筹打赢防疫和监狱发展两场“硬仗”,部署安排2020年监狱工作,全面铺开推进新五年“跨越深化”,具有重要意义。全省监狱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司法部、省委、省政府和省委政法委、司法厅最新部署,坚持党对监狱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以推进“跨越深化”为目标,全面实施“强警铸魂、现代治理、智慧支撑”三大工程,不断推进监狱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为建设新型现代文明监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四川监狱力量。

围绕目标,锚定方向,2020我们这样干

会议对2020年全省监狱工作作了部署,要求全省监狱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围绕总体思路和总体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围绕“维护国家安全”的政治使命,不断加强安全治理体系建设

要深化安全机制建设。要按照“省级统筹、上下联动、内外协作、点面结合、试点先行、分步推进”思路,建立完善狱地安全综合治理机制,将所有监狱纳入所在地市安全稳定工作机构和目标体系。要推进安全项目升级。要认真研究“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前期工作,使全省监狱安全条件实现新的升位跨越。

二是围绕“践行改造宗旨”的主要职责,不断加强罪犯改造体系建设

要深化狱内改造。要围绕“五认同”“五树立”,强化政治改造,确保政治教育覆盖率达100%、合格率在95%以上。要持续深化监狱、监区文化品牌建设,建立“自强云课堂”,确保教育合格率在95%以上要落实罪犯“必须劳动、学会劳动、有效劳动”要求,加快出台全省监狱罪犯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实施办法,确保全省监狱职业技能培训获证率达到参训人员的90%以上;要优化社会协作。要加强与团省委和志愿者合作,着力打造“青春志愿、迷途导航”帮教品牌。要深化与省心理咨询协会合作机制,推进罪犯心理矫治专委会与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相融合,确保罪犯心理健康测试率、教育率、建档率100%。要主动融入基层治理,完善罪犯安置帮教、帮扶措施,努力推动将离监探亲、罪犯安置帮教纳入城乡基层治理工作体系。要引入社会资源,提高“万名民警大帮教”“监狱开放日”“临释人员就业招聘会”的针对性、实效性。要强化监狱警示教育作用,积极开展刑满释放人员重新犯罪调查评估,最大限度防止刑释人员重新犯罪;要强化效果评估。要构建行为规范、分级处遇、提请减刑假释一体化考核评价体系,持续深化四川监狱“五大改造”考核机制,进一步明确指标、工作要求和标准界定,实现管理、改造、执法和帮教工作的有机融合。要将政治改造成效作为改造总体评价的核心指标,全面纳入罪犯日常考核和改造质量评估。要按照“标准统一、体系科学、目标一流”要求,构建以智能汇聚采集、综合评估应用、风控措施管理为一体的“罪犯综合评估体系”。要加强分析研判,强化考核评估结果运用,及早预测、预警、预防,切实发挥科学评估体系在教育罪犯、维护安全中的基础性、制度性作用。

三是围绕“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不断加强法治体系建设

推进标准化战略。要把标准落地执行作为巡查、督察、审计、监督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加大对标准落实的对照检查,严格查纠整改执行不彻底、落实变形走样问题。要对照标准,以评选“管理最规范监狱”“管理规范监狱(监区)”为抓手,营造全系统尊崇制度、维护制度、落实制度的浓厚氛围。深化依法治理。要开办“法治讲坛”,以律师讲法、以案释法、专家说法等形式常态化开展法治教育,增强全员法治意识。要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深化拓展“法律七进”“国家宪法日”“法治宣传日”专项宣传教育活动。要组建公职律师办公室,充分发挥专业法律人才队伍在辅助决策、化解矛盾、法治建设方面的积极作用,以规范管理防范和控制决策风险。要建立“教科书式执法”案例库,针对重点执法领域、执法行为、执法环节,制作罪犯违规处置、突发疾病救治、入监出监规范执法等教学视频并全面推广。要建立监狱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标准,使依法治理在全省监狱纵深推进。严格刑罚执行。进一步细化罪犯释放衔接工作,要用好信息化网上办案平台,实现案件网上审核、网上办理、全程留痕,确保刑罚执行严格规范。强化执法监督。要全面深化内部监督,充分发挥纪检、督察、审计、巡察、群众“五位一体”监督作用,加强对重要会议精神、重大决策部署、重要执法管理的监督,要自觉接受检察院“派驻+巡回”检察和各级政法部门执法案件评查,建立常态化信息反馈联系机制,一揽子推进各类反馈问题整改。要持续拓展社会监督,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到监狱开展执法监督工作;要通过“两微一网”、抖音等自媒体加强监狱执法工作宣传,主动展示监狱公正文明执法形象;充分发挥社会媒体作用,加强舆论监督的正面导向作用,让社会各界充分了解、全力支持监狱工作,不断提升刑罚执行公信力。

四是围绕“监狱体制改革”的时代任务,不断加强综合保障体系建设

深化监狱改革。要按照全省司法行政“三年铸特色”的要求,全力抓好29项特色亮点工作,按照既定的时间节点和分工安排,呈现高质量成果。特别是纳入省厅统筹的9项重点特色工作,要落实专人、压实责任,确保形成品牌、形成效应。强化保障水平。要以落实中央最新决策部署为契机,积极争取财政支持,强化监狱经费保障,加大监狱建设和投资保障力度,争取将安防设施建设、信息化建设、监狱建设征地以及罪犯劳动改造必须的设施、经费纳入保障范围。夯实信息支撑。要高效有序推进省局统筹建设的26个“智慧监狱”和各监狱自主建设的67个信息化项目建设。要加快武警“智慧磐石”项目建设,确保技术兼容,避免重复建设。全面推进智能机器人在公共法律服务、罪犯会见、监管巡逻、辅助执法等方面的深度应用,全力推动AB门等关键部位的人脸、虹膜、指纹、掌静脉等生物识别技术的全面应用。要大力推进5G技术、语音识别技术在罪犯教育、视频会见、远程医疗、离监就医等环节的试点应用。要按照司法部统一部署,大力开展区块链技术与刑罚执行业务的融合试点,进一步提升执法工作的准确性、可靠性和可追溯性。

五是围绕践行“铸就忠诚警魂”的价值追求,不断加强“四化”队伍体系建设

强化“革命化”。要进一步理顺全系统党组织管理关系,在各监狱机关设置党总支,配齐人员,全面加强监狱机关党支部管理建设;在监区着力构建“党支部领导监区、党小组引领警组、党员带动全员”的组织领导新格局。要严格落实下级党委每半年向上级党组织报告一次意识形态工作制度。要健全分类分级政治轮训制度,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大轮训,通过组织开展政治寻根教育等方式,强化革命理想、传承红色基因、培塑职业精神。要制定出台《党小组战斗指数和党员先锋指数评价办法》,充分激发党小组拳头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用急难险重任务摔打磨炼队伍。要深入开展党规党纪“学”“亮”“做”活动,建立“政治言行负面清单”,坚决抵制“圈子文化”“山头主义”影响,努力打造理想信念坚定的过硬队伍。推进“正规化”。要以“正规化三年行动计划”为载体,进一步规范机构职能、统一管理模式、统一社会形象。要进一步优化职能职责,推动建立监狱内设机构总量管理动态调整机制,探索建立“警力下沉、机构扁平、运转高效”的管理模式。要按照“警务模式改革”试点统一部署,进一步完善新型警务运行模式实施办法,加快在条件成熟的监狱推广,力争在年底前形成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警务运行“四川模式”。要健全完善“民警个人事项报告制度”,制定贯彻落实警务工作实施条例的细则措施;持续强化民警警务礼仪的规范养成。提升“专业化”。要整合系统人才资源,编制《监狱人民警察人才队伍建设五年发展规划》,建立法律、医学、教育学、心理学、监所管理、信息工程等核心专业人才培养机制,制定专业人才入库考核评价办法,通过准入考试、动态管理,逐步建立起本系统的专家库、智囊团。要以开展“三基一强”四年建设为总抓手,深入开展“全员学、人人讲”群众性业务学习活动,常态化分线分块组织学专业、学业务、学技能,结合实际推进经常性岗位能力考核和技能练兵比武。要深入开展反恐防暴、应急处突、专门技能等专项训练,把专业化培训延伸到基层一线和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全面提高应对突发情况、驾驭复杂局面能力。要加强理论创新和成果转化,在全系统进一步强化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助力发展的良好氛围。加强“职业化”。要出台《四川监狱人民警察职业道德准则》和《四川监狱人民警察职业行为规范》,健全完善职业管理制度和机制,稳妥有序推进执法勤务警员职务晋升工作。要将职业文化作为警营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提炼四川监狱警察职业核心价值,大力开展警察职业文化活动。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和心理健康活动,全面落实救济保障制度和抚恤优待制度,加大对因病、因特殊重大变故致困、致穷民警职工的帮扶救助力度,维护民警合法权益。

会议强调,全系统要一刻不松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强化执纪问责,建立与地方监委、公安、检察等部门办案协调对接机制,聚焦重大决策、监管执法、工程建设、物资采购、经费管理、队伍管理等工作风险,筑牢廉政风险防控体系,从源头上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确保全省监狱风清气正的良好生态。同时,要毫不放松抓好当前的疫情防控工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的重要指示要求,继续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和最重要的工作,毫不放松地把各项防控措施抓紧抓实抓细。

会议传达了新一年上级最新部署会议精神,同时通报2019年度目标绩效考核获奖单位。会议还组织收看了2019年四川监狱工作专题片《奋楫》。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局领导、集团公司领导、局机关处室正副处级领导在省监狱管理局主会场参会。各监狱监狱领导、中层以上干部和民警代表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陈晓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