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要闻
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为四川司法行政夺取“双重胜利”提供坚强保障
发布日期:2020-03-27 信息来源:四川省司法厅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3月26日,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部署精神,总结2019年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安排部署2020年工作。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厅党委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组长刘志诚出席会议并讲话。
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为四川司法行政夺取“双重胜利”提供坚强保障
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四川司法行政夺取“双重胜利”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指出,2019年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通过全系统上下共同努力,政治引领更加突出、监督探头更加聚焦,制度笼子更加扎紧,作风建设更加深入,执纪效果更加显著。同时,当前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风险隐患,各级部门必须既坚定信心,又保持清醒,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和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抓紧抓实。
会议要求,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深刻把握“把严的要求长期坚持下去”这个主基调,进一步提升“严抓严管”的治理能力;深刻把握“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这个重要方略,一体推进“三不两为”工作格局,进一步构建“敢抓敢管”的治理格局;深刻把握“维护制度权威、保障制度执行”这个重要任务,进一步完善“长抓长管”的治理机制;深刻把握“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这个总目标,进一步彰显“善抓善管”的治理成效。
会议强调,2020年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管警,以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为根本点,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新起点,以强化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为着眼点,以持续正风肃纪为着力点,努力开创新时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
一要坚持政治引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到首位。把初心和使命镌刻在灵魂里,建立完善经常性政治体检制度,及时去杂质、除病毒、防感染;建立完善政治学习制度,坚定用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建立完善政治文化建设常态机制,大力弘扬“忠诚、为民、尚法、担当”的司法行政精神;把党的绝对领导贯穿于工作中,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管好阵地、把好导向;把政治纪律和规矩落实到行动上,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重大事项请示报告。
二要狠抓“四项整治”,持续正风肃纪。要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落实为基层减负各项要求,强化日常作风监管,动真碰硬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实施细则,严防八项规定精神隐形变异,定期对公务接待、公车使用等“三公”经费报销情况组织开展交叉检查、专项督查,促进规范管理;扎实开展法纪整肃专项整治,坚持和完善司法行政系统监督体系,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和制约;开展规范法律服务执业行为专项整治。
三要紧盯“四个关键”,实施精准管控。要围绕权力运行、强化过程管控,坚决防范设租寻租、利益输送等行为出现。紧盯各级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紧盯重大项目建设这个关键领域,紧盯刑罚执行这个关键环节,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围猎”的利益链。紧盯干警“八小时以外”这个关键问题,坚持疏堵结合,延伸监督链条。
四要擦亮“三支利剑”,强化监督震慑。深化开展巡察工作,进一步突出政治巡察,精准发现问题,纠正政治偏差。落实审计全覆盖规定,提高审计质量,进一步筑牢内部审计这道重要的监督防线。较真开展督察,坚持视频监控与现场督察相结合,突出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五要提升“四个能力”,推动责任落实。优化廉政风险排查,开展“四查一改”,提升预警能力;深化科技运用,增强党风廉政建设的科技支撑,构建起“互联网+”的科学防控体系,提升防控能力;以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为契机,强化压力传导,提升履责能力;催化协同联动,进一步完善厅党委领导反腐败工作的体制机制,提升监督合力。
厅领导班子成员在主会场出席会议。会议由厅党委委员、机关党委书记潘奇峰主持,省纪委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厅党委委员何爱川通报了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有关情况。自贡市司法局、眉州监狱、成都市第二强戒所做了交流发言;资阳强戒所做了反思发言。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开到各市(州)、县(区)司法局和全省各监狱、戒毒所。
责任编辑:陈晓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