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要闻
疫情防控期间 四川省法援中心服务不打烊
发布日期:2020-03-04 信息来源:四川省司法厅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面对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四川省法律援助中心积极作为,主动拓展服务范畴。一方面为疫情防控提供法律政策指引,指导各地法律援助机构齐心协力、共同抗疫;一方面大力开展面向群众的线上服务,利用12348法律服务热线和四川法网,取代传统见面服务方式,保证满足人民群众的法律援助需求;另一方面积极扩大民事法律援助覆盖面,为有困难中小企业开辟法律援助绿色通道,用专业法律知识帮助其渡过难关。省法律援助中心打出了防控疫情组合拳,做到法律服务不打烊,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一是做好政策指引。开年伊始,省法律援助中心就指导各地法援中心有条不紊地发挥职能,省本级、成都、南充、广元等多地法援中心,暂停法律援助接待受理大厅对公众开放,采取在网络发送、实体窗口张贴公告等方式,告知公众可以通过12348法律服务热线、四川法网等智能方式在线获得法律服务。2月上旬,根据司法厅部署安排,省法援中心为中小企业开辟法律援助绿色通道,草拟了《四川省司法厅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扩大民事法律援助范围的通知》以川司法发〔2020〕15号下发市(州)、县区执行。以司法厅名义,与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经济和信息化厅联合下发《关于做好应对疫情缓解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有关政策措施贯彻落实的通知》,并向社会公布了省法援中心的热线电话。上述文件规定,疫情期间,扩大民事法律援助范围,为抗击疫情作出贡献的中小企业,以及面临破产等出现生产经营困难的中小企业,提供免费无偿的法律援助,开辟绿色通道。对参与疫情防控的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提供无条件的法律援助,对其法律援助申请免予经济困难审查。

二是调整服务方式。疫情期间全省法律援助机构迅速调整服务方式,将面对面服务变为不见面服务,许多居民足不出户,只用拨打12348法律服务热线,或者登录四川法网,就能咨询法律问题,线上申请法律援助。线上的法律咨询主要还是集中在劳动类、合同类、侵权类,但因疫情原因,民众在家隔离居多,导致家庭纷争增多,婚姻类咨询占比有所上升。此外,相关涉疫法律问题2月共计449条。四川法网的驻场服务律师就遇到不少类似这样的问题:“您好,律师,我想问下,对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不服从、不配合或者拒绝执行有关政府决定、命令或者措施等行为,有哪些法律责任?”驻场服务律师认真负责地告诉咨询群众,依据《突发事件应对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可能会被处以警告、罚款、拘留等行政处罚;依据《刑法》相关规定,有可能涉嫌以暴力、威胁方法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罪、妨害传染病防治罪,以犯罪论处。

三是主动服务中小企业服务中小企业的政策文件出台后,省法律援助中心主动与相关部门对接,了解到目前中小企业的困境主要集中在停产停业、导致合同履行风险增加;现金流无法保障,贷款和还款遭遇双重困难;防疫物资紧张,企业经营成本上升等方面。针对这些问题,省法律援助中心负责人在2月25日接受《川报观察》视频采访,解答受此次疫情为不可抗力的影响,企业履行合同、处理债权债务、劳动关系等等法律问题时,如何运用法律和政策规定维护自身权益。省法援中心工作人员根据相关法律政策,详细解答了某燃气公司的咨询电话:“职工在春节值班期间有发烧症状,如果是新冠患者,单位是否要进行赔偿?”;某酒店管理公司因疫情停止营业,面对数百家房东如何请求业主理解减缓租金,省法援中心为其支招并提供对业主的告知函模板;认真解答某出国培训机构咨询电话:“公司受疫情影响,经营状态不好,是否能适当调整员工工资?”乐山、宜宾、达州等地法律援助机构主动向相关部门和当地企业发送服务信和服务手册,宣传为中小企业开辟的绿色法律援助通道。广元市法律援助中心接到劳动合同纠纷咨询:企业职工认为企业用探亲假,工休假等冲抵疫情延迟复工时间,未与职工沟通,没有尊重职工权利,询问可否如此操作。广元法援中心回复该职工,按照人社部发布规定,经过劳资协商,可以用探亲假,工休假充抵疫情期间休息时间。

责任编辑:陈晓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