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要闻
加大工作力度 采取有效措施 坚决确保全系统生产安全
发布日期:2020-04-04 信息来源:四川省司法厅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4月3日上午,司法厅召开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凉山森林火灾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精神和全省森林草原防火灭火暨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分析研判全系统安全生产形势,对抓好防灾减灾和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厅党委书记、厅长、厅安委会主任刘志诚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

安全生产无小事,灾害防治“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各级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到当前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司法部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安排部署,深刻汲取凉山森林火灾教训,务必做到警钟长鸣,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和极端负责态度抓实安全风险防范各项工作,举一反三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加大安全生产重点领域的管控力度,加强监测预警,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坚决确保全系统持续安全稳定。

会议强调

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当前季节性安全防范形势严峻,全系统安全生产工作点多线长面广,部分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安全隐患客观存在的情况,认真分析研判全系统当前防灾减灾和安全生产形势,切实增强风险意识、底线意识、问题意识、忧患意识,坚决杜绝麻痹松懈思想。

会议要求

紧盯重点领域,扎实抓好防灾减灾和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遏制事故发生。突出抓好消防防火源头管控,找准薄弱环节和风险部位,全面梳理火灾隐患,组织开展消防隐患排查整治和应急演练,强化应急保障和应急救援准备。突出抓好防汛和地质灾害防范,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和地质灾害预警趋势,及早做好排查、检测和应急避险等工作。规范危险化学品使用管理,加强对危化品审批、管理、使用等环节的督查,严防发生火灾、爆炸、泄漏、中毒等生产安全事故和遗失被盗等事件。规范特种设备使用管理,定期检测检验各类特种设施和附属仪器仪表,确保设备安全运行、人员规范操作、防护装置可靠、严防发生设备安全事故。立即开展在建项目专项清理,决不允许未批先建、边批边建等违法违规行为发生,落实业主安全监督责任,坚决防止建筑施工安全事故。严格落实公务用车派车审批制度和出车安全点检制度,严禁超速超载、酒后驾车等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强化民警职工交通安全法规教育,严防发生交通安全事故。严格把控食品采购、检验、加工、留样等环节,严防发生食物中毒等群体性事件。密切关注凉山地区气象、环境影响因素,加强凉山州司法行政系统与当地气象、环境等部门沟通协调,采取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避免发生次生灾害。统筹法律服务资源,深入开展防灾减灾法治宣传,开辟法律服务“绿色通道”,为凉山州受灾群众提供免费法律咨询,优先受理法律援助。

会议强调

全面落实责任,坚决把安全生产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确保中央和省委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按照省委全面进入“临战”状态的要求,结合全省监狱戒毒系统深化监所管理和队伍建设大整顿活动,逐级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层层分解目标任务,强化值班值守,加强督促检查,努力形成齐抓共管、各负其责的安全责任体系。对组织领导不力、预防措施不落实、隐患整改不彻底、报告情况不及时、组织救灾不到位等失职渎职行为,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和人员的责任。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厅党委成员、厅二级巡视员、安委会相关成员和及厅机关各部门、厅直属各单位、省直各协会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市(州)司法局、省监狱管理局、省戒毒管理局、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班子成员、安委会成员及中层干部,各监狱、戒毒所班子成员、安委会成员及中层干部在分会场参会。

责任编辑:陈晓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