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要闻
两会律声|省人大代表、省法院特约监督员曾文忠调研法院工作,完善 “法治新基建”代表建议
发布日期:2020-05-12 信息来源:四川省司法厅、省律协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两会律声|省人大代表、省法院特约监督员曾文忠调研法院工作,完善 “法治新基建”代表建议
5月7日,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召开前夕,省人大代表、省十大法治人物、省法院特约监督员、四川瀛领禾石律师事务所管委会主任曾文忠赴天府新区法院(四川自贸区法院)调研,着重了解该院智慧法院建设情况和疫情期间满足群众司法需求的举措。
两会律声|省人大代表、省法院特约监督员曾文忠调研法院工作,完善 “法治新基建”代表建议
近年来,全省法院系统大力推进智慧法院建设,于2019年1月1日正式履职的天府新区法院(四川自贸区法院)在这项工作上可圈可点,其打造的“天府智法院”为西部首家依托微信小程序全面受理案件的智能电子诉讼平台,该平台中涉案财产智能询价等功能,系全国首次以微信移动诉讼平台实现。
“疫情期间,网上立案数是否大幅上涨?”“全省法院都在推行非接触式诉讼,解决群众司法需求,实际运行情况如何?”从审判区域到办公区域,从O2O全网融合理事中心到诉讼服务中心、执行事务中心,曾文忠边走边问,详细了解法院审执工作。
两会律声|省人大代表、省法院特约监督员曾文忠调研法院工作,完善 “法治新基建”代表建议
“疫情暴发至今,我院有70%-80%的新收案件通过网上立案,过去这个比例在20%-30%。”天府新区法院(四川自贸区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期间,该院曾短暂关闭诉讼服务中心,但立案工作一直在线,群众可通过网上诉讼服务中心、微法院、诉讼服务APP等平台享受快捷高效的诉讼服务。
“被执行人的财产信息能被法院全部查控吗?”在视察执行事务中心时,曾文忠提出了一个许多当事人关心的问题。“法院对接使用‘总对总’网络查控系统,建成‘点对点’网络查控系统,基本实现了对被执行人主要财产形式和相关信息的有效覆盖,包括房产、车辆、银行账户等信息。”天府新区法院(四川自贸区法院)相关负责人解释道,在科技加持下,曾经的查人找物难题得以破解,法院推出智慧执行系统,用大数据分析被执行人行为轨迹和财产情况,为执行法官提供一键呼叫、现场取证等服务,让执行工作更加科学高效,让申请执行人的权益得到更好保障。
调研结束后,曾文忠告诉记者,这次调研收获颇丰,作为省法院特约监督员,这是他第一次独自持证到法院履职。通过调研,他切身感受到法院为群众做了很多实质性工作,智慧法院建设让群众获得了更优质的司法服务,值得继续大力推进。“此次疫情加速了大数据、5G等新技术的发展与应用,‘新基建’提前迎来巨大需求。”曾文忠向记者透露,作为省人大代表,他准备了“法治新基建”有关的建议上会,通过此次实地走访,他将对建议作进一步完善。
责任编辑:陈晓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