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要闻
两会律声|连线5位律师界人大代表,他们今年带来这些“法治建议”
发布日期:2020-05-13 信息来源:四川省司法厅、省律协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律师,作为法律职业共同体的重要成员,是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每年的省两会上,来自律师界的省人大代表们都积极建言献策,今年也不例外。5月10日,四川法治报记者连线了来自律师界的5位省人大代表,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他们带来的“法治建议”。
01省人大代表罗毅
两会律声|连线5位律师界人大代表,他们今年带来这些“法治建议”
进一步推动在全省普及电子印章
前不久,李某某抢当当网印章事件登上微博热搜,不少网友看了大跌眼镜,随后,有热心网友为当当网出谋划策,劝其改用电子印章,避免“夺章”重演。“传统印章的弊病不断显露,这一‘夺章’事件就是例证。”省人大代表、省律协副会长、四川发现律师事务所主任罗毅也关注到这一热点事件,在今年的省两会上,他带来了《关于进一步推动在全省普及电子印章的建议》,希望规范我省电子印章的使用与管理,确保电子印章合法使用,并在商务领域推广使用,进一步提高交易效率,保障交易安全。
近年来,在互联网+政务服务、优化营商环境背景下,电子印章因安全便捷,正在逐渐取代传统印章,得到政府和企业的青睐。罗毅向记者介绍,目前,电子印章在我国既有法律效力,也获得政策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签名法》第十四条规定,可靠的电子签名与手写签名或者盖章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国务院办公厅于2019年8月1日印发了《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其中提及了“加快电子营业执照、电子印章推广应用”,随后,近20个政府部委纷纷出台电子印章推广政策。
“当前,我国从中央到地方都十分重视对电子印章的应用,我省对此也作出了积极响应,进一步推广电子印章为大势所趋。”罗毅表示,与此同时,我省进一步推广电子印章还面临诸多问题,包括缺乏专门规定电子印章的规范性文件、电子印章在商务领域的推广不够、技术标准和接口未得到统一等。
去年履职期间,罗毅查找了大量资料,走访调研了数家企业后制作了这份《关于进一步推动在全省普及电子印章的建议》,提出4项具体建议:一是针对进一步推广电子印章事宜出台专门文件,详细规定电子印章的申请、制作、使用、管理流程,明确使用者和管理者的权利义务;二是在采集各级行政机关的电子印章之时,也注重推广商务领域电子印章,进一步细化面向自然人、法人的电子印章管理规定,建立统一的适用于商务活动的电子印章平台;三是出台相关补贴政策,分阶段对采用电子印章的企业予以补贴,并加大对电子印章的宣传力度;四是确定电子印章应满足的技术标准,统一接口,增强企业对电子印章的信任感、认可度,实现互信互认。
“电子印章在政务和商务领域全面推行,将对优化营商环境做出有力贡献。”罗毅表示,希望我省能及时出台《四川省电子印章管理规定》,为电子印章的申请、制作、使用、管理等事项提供指导。
02省人大代表徐玲
两会律声|连线5位律师界人大代表,他们今年带来这些“法治建议”
以科技规范和约束公众行为
遏制高空抛物坠物
近年来,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以及人民群众居住和办公条件的改善,高层建筑拔地而起。另一方面,高空抛物、坠物事件不断发生,时常造成伤亡悲剧,严重威胁社会公众的人身和财产安全,被称为“悬在城市上空的痛”。省人大代表,四川巨帆律师事务所律师、四川省律师协会参政议政委员会副主任徐玲一直十分关注高空抛物、坠物事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徐玲告诉记者今年两会她带来了《关于安装拍摄高空抛物、坠物监控设备的建议》,希望通过科技手段规范和约束公众行为,从而遏制高空抛物、坠物事件发生。
“高空抛物、坠物行为,关乎我们每一个人的安危。对于高空抛物、坠物行为,我国法律规定了相应的民事赔偿责任,2019年更将该类行为入刑。立法有了,关键在于取证。”徐玲说,高空抛物、坠物行为具有随机性、偶发性、隐蔽性特征,行为瞬间发生,持续时间短,难以查找行为人,所以追究高空抛物、坠物行为人法律责任的前提是通过取证确定责任主体,在取证困难或根本不能确定具体责任人的情况下,我国《侵权责任法》虽然规定了连坐补偿制度,但该制度即使让受害人得到一定经济救济但对于无辜者极为不公平,执行也很困难,容易引发更多的社会矛盾;对于造成严重伤亡后果的也无法追究行为人的刑事责任,无法为受害人讨还公道,有悖社会公平正义。
对此,徐玲建议各级政府切实履行管理职责,维护人民群众头顶上的安全,强力推广高科技防范手段,在高层建筑下方安装可将整栋楼的窗户阳台纳入拍摄范围的监控设备。“类似于安装交通电子眼,以科技手段规范和约束公众行为,遏制高空抛物、坠物现象,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发挥深远意义和作用。”
03省人大代表阳运逵
两会律声|连线5位律师界人大代表,他们今年带来这些“法治建议”
优化营商环境要坚持
市场化、法治化原则
“我一直对营商环境的优化比较关心。”省人大代表、四川运逵律师事务所主任阳运逵告诉记者,去年他曾针对涉及民营企业的执行案件,提出要加大执行回款力度的建议。疫情当下,他认为优化营商环境更显得格外重要。因为疫情导致的全球经济的低迷,会对我国的外需、产业链、供应链带来极大的冲击,而随着有效需求大幅度的下滑,大量企业在复工复产后出现了第二轮的停工停产等情况。
阳运逵建议,优化营商环境,应当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以深刻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环境。保障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平等使用各类生产要素和依法平等享受支持政策,保护市场主体经营自主权、财产权和其他合法权益。同时,还要保障平等市场准入,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和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04省人大代表武秀峰
两会律声|连线5位律师界人大代表,他们今年带来这些“法治建议”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巩固“乡村振兴”成果
“不仅要帮助乡村实现眼前的经济腾飞,还要帮助乡村依法维护长久的权利。”谈到乡村振兴,省人大代表、四川绅豪律师事务所主任武秀峰告诉记者,他去年到宜宾、泸州等地调研时,发现党和政府扶持农民发展了很多优秀的农副产品,但这些农副产品在国内市场、国际市场上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后,产生了“李鬼”现象。有些投机者将其他地区甚至其他国家同类产品运输到该特定地域,再冠以该特定地域产品的名头销售出去。
“以泸州干桂圆为例,因品质高卖价好,于是有些投机商从广西,甚至从泰国进口干桂圆,然后以泸州干桂圆的名义包装上市,加价销售。但泰国干桂圆和泸州干桂圆的品质有很大差距,这种行为对泸州桂圆的品牌是一种干扰和破坏,既毁坏了该特定地域产品的声誉,也妨碍了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果农的合法权益保护有待加强。”武秀峰说,投机者之所以有此机会,是因为具有该特定地域特色的产品没有申请集体商标或者证明商标注册,不能获得知识产权保护。为此,今年他带来一份《关于基层人民政府应辅助群众运用知识产权保护措施巩固“乡村振兴”成果的建议》。
武秀峰表示,申请集体商标或者证明商标,依法只能由该地区所有成员组成的组织或机构报经所在县或市级人民政府批准才能进入申报程序,其中个别人或者部分人都没有资格申请。这就需要当地基层人民政府去辅导甚至牵头组织百姓依法申请知识产权保护。他建议基层人民政府对此予以重视,在助力乡村振兴过程中积极主动运用知识产权保护措施,帮助乡村具有特定地域特色的商品获得集体商标或者证明商标,用法律措施保障乡村经济在振兴、腾飞道路上走得更远、更稳当。
05省人大代表刘才伟
两会律声|连线5位律师界人大代表,他们今年带来这些“法治建议”
将律师行业发展列入
省十四五规划纲要
作为来自律师界的省人大代表,省律师行业党委委员、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刘才伟十分关注律师行业的发展。如何塑造一支国家需要的规模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律师队伍,更好地为治蜀兴川、厉行法治做出积极贡献,刘才伟经过长久的思考,在今年两会上带了《关于将全省律师行业发展列入四川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的建议》。
刘才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四川现有律师23554名,其中党员律师8601名。律师事务所1539家,其中基层党组织688个。律师和律师事务所分别位居全国第六和第七位,西部第一。全省律师年业务总量大约69万余件案件,为全省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依法治省、公正司法、全民普法作出了积极贡献。
“律师行业实行司法行政行政管理和律师协会行业管理,尚未上升到整个四川大战略大格局规划之中。四川尽管是律师大省,但还不是律师强省。”刘才伟告诉记者,为了将四川从律师大省铸就成律师强省,打造一支政治上靠得住、业务上过得硬、操守上信得过的队伍,更好地为依法治省作出贡献,他建议将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律师队伍人才培养、资金保障等列入四川省十四五规划。
刘才伟告诉记者,宪法规定,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律师制度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组成部分,律师行业坚持党的领导有宪法依据。“律师职业与其他中介、专业或社会组织最大区别就是具有较强的政治属性,因此律师行业更有坚持党的领导的必要性。我省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总的来讲已走在全国前列,但仍然需要从战略层面更加固化和深化。”刘才伟说,当前律师队伍培养培训全靠律师协会自身,全国全省政府层面,尚没有一个整体培养制度或体系。律师制度作为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府应该成为律师队伍教育、培养、培训的主体,因此律师队伍的建设应当纳入我省十四五规划整体实施。
“其实早在2010年,中办、国办出具了(2010)30号文就将律师行业教育、培养纳入地方财政预算,但没有落地落实。”刘才伟说,目前四川律师中45岁以下律师占比高达63%,35岁以下律师占比35%,这一批青年律师需要大力教育培养。绝大部分律师从学校出来直接进入律师行业,其政治规矩、纪律意识、奉献意识、执业操守相对于法律职业共同体的法官、检察官来讲要差一些。我省律师整体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职业操守需要提高和培养,应该通过纳入全省整体人才培养序列不断满足和适应政治、经济和社会高速发展所需要的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责任编辑:陈晓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