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要闻
如何做大做强做优法律服务业?省司法厅厅长刘志诚讲到了这“四个全”
发布日期:2020-06-11 信息来源:川报观察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如何做大做强做优法律服务业?省司法厅厅长刘志诚讲到了这“四个全”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优质的法律服务是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支撑。6月10日,在四川省服务业发展法治论坛上,省司法厅厅长刘志诚将法律服务业称为“服务业中的服务业”。如何做大做强做优法律服务业,刘志诚认为应该以“全周期、全业务、全链条、全时空”为目标,推进法律服务业转型升级。
“我省法律服务业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刘志诚介绍,改革开放40多年来,四川法律服务业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少到全的发展过程,目前,全省有律师事务所1539家,执业律师23554名;公证处209家,执业公证员931名;司法鉴定机构106家,司法鉴定人2160名;仲裁机构16家,仲裁员2099名;人民调解组织61915个,人民调解员32万名,法律服务机构数、从业人员数居于全国前列,排在西部首位。但与世界发达国家和国内发达地区相比,我省法律服务业还面临市场体系不完善、与产业发展相匹配的高端法律服务和涉外法律服务供给不足、法律服务资源配置不优、执业机构核心竞争力不强、产业发展规模不大等问题。
对做大做强做优四川法律服务业,刘志诚提到了“四个全”:
一是延伸法律服务触角,提供“全周期”保障。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自贸区建设,创新“产法融合”机制,进一步推进法律服务市场开放,将法律服务积极嵌入产业规划、决策、经营、发展全过程;加强与促进企业转型升级的其他服务门类的衔接,将法律服务触角延伸至包括生产、分配、交换、消费在内的各环节,加快形成覆盖各行各业的“全生命周期”法律服务供给体系;
二是打造法律服务集群,实现“全业务”覆盖。紧扣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强与重庆的战略合作,统筹整合两地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仲裁、调解等法律服务资源,推动出台产业扶持政策,筑巢引凤,聚才引智,引进一批国内外知名法律服务机构,打造本地品牌,实现法律服务资源在更大范围内合理配置,协同打造与国际接轨的西部法律服务产业聚集群,尽快形成具有区域特色、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多功能全方位法律服务市场体系;
三是营造法律服务生态,实现“全链条”配置。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态势,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人民满意为目标,积极推动法律服务与会计、审计、税务等更多关联服务行业相融合,不断拓展法律服务领域,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向供应链资金链服务链拓展,形成以现代科技为支撑,以法律产品研发为龙头,以专业化分工为依托的全链条法律服务生态圈,努力做到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发展到哪里,法律服务就跟进到哪里;
四是创新法律服务方式,实现“全时空”响应。加快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推进12348四川法网、12348法律服务热线、各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三大平台”融合发展,将律师、公证、仲裁、司法鉴定、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法律服务资源有机整合到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上来,逐步实现公共法律服务“一网通办”,让法律服务真正做到“抬头能见、举手能及、扫码能得”。
责任编辑:陈晓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