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要闻
“云学法•云普法+”,智慧普法掀起民法典学习宣传热潮
发布日期:2020-07-30 信息来源:成都市司法局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7月29日上午,在一曲由成都法治工作者改编演唱的《成都普法版Mojito》音乐声中,四川省学习宣传民法典活动暨成都市“云学法•云普法+”启动仪式在成都市长天路宪法主题街区举行。

本次活动由省委依法治省办、省委宣传部、省司法厅,市委依法治市办、市委宣传部、市委社治委、市直机关工委、市司法局、市退役军人局主办,市广播电视台,成华区委依法治区办、成华区司法局、成华区万年场街道办承办。四川省司法厅副厅长孔祥贵做专题讲话,成都市司法局党组书记袁宗勇发表活动致辞。

活动以民法典学习宣传为主线,通过“云直播”的方式,向全成都的数万名观众生动普法。由成都市司法局、成都市广播电视台《998法治大讲堂》打造的“云学法•云普法+”平台正式启动,为市民朋友们智慧普法、趣味普法。

此次活动是省委依法治省办、省委宣传部、司法厅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中央和省委要求的创新举措和具体实践,是引领推动全省学习宣传民法典活动深入开展的一个开端,接下来全省各地还将开展形式多样的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

“云直播”丰富节目

关注民法典“民生味”

胎儿也有继承权,见义勇为者不担责,新增“居住权”……今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告中国“民法典时代”正式到来。为什么新时代的中国需要这样一部民法典?它对我国的立法体系和百姓生活又将产生哪些重要影响?

活动现场通过小品、沙画、短剧、漫画等丰富多彩的舞台形式,讲述了民法典在每个普通人一生中起到的重要作用,并邀请专业律师、法官现场对民法典的亮点进行释法解读。

除了设立在成华区的主会场外,此次活动还在成都其他22个区市县设立了分会场,并通过“云直播”技术向数万名观众进行直播。同时,成都东部新区、高新区、青白江区、邛崃市等分会场的观众还与主会场嘉宾提问互动,共同参与活动。

为推动全社会充分认识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学好用活民法典,强化全社会的法治思维,近日,成都印发了《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民法典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的工作方案》,从学习宣传、贯彻实施、组织领导三大方面共17项举措对各单位推动民法典全面有效实施作出安排部署。

与智慧普法亲密接触

“云学法•云普法+”平台启幕

智慧普法,也是此次活动的“重头戏”。启动仪式上,由成都市司法局、成都市广播电视台《998法治大讲堂》联合打造的全省乃至全国最大法治产品素材库——“云学法•云普法+”平台正式启用,同时,成都市首个“云普法+”智慧普法平台落地成都市成华区长天路宪法主题街区。

市民只需要扫一下二维码,或是说一句语音指令、点一点智慧大屏,就能与各类好听、好看、好玩的普法产品来一次“亲密接触”。据了解,“云学法•云普法+”平台集纳了《998法治大讲堂》播出七年多来的2000余期普法音频、短视频,以及围绕普法开发的H5游戏、图文等产品,以“互动有声”的方式呈现具有成都特色的精品普法节目,兼具美观性和实用性,实现了趣味普法、智慧普法。

值得一提的是,“云学法•云普法+”平台还与AI智能产品天猫精灵合作创新,实现了用语音指令“天猫精灵,我要学法”唤醒普法音频节目,自动播放普法音频。现场还发布了兼具成都城市文化与法治精神的“法治声音明信片”,市民扫码即可DIY一张属于自己的“会说话的法治明信片”,柔性传递法治温度。不少市民参观体验后表示,普法、学法不再单调枯燥,而是变得有趣了起来。

进入新时代,普法工作不仅是以通俗的语言向公民解读法律的内涵,更需要在法治实践全过程和社会保持良性互动;不仅是通过平面宣传、横幅标语就能贴近群众和融入群众,更需要契合城市发展新脉络、紧盯群众关切新热点、运用科技创新新技术,用法治文化的力量滋养民族法治素质。

“云学法·云普法+”将逐步添加到天府市民云、微信小程序等平台以及成都市的社区法律之家、法治文化广场、法治教育基地等地,成都将进一步强化普法平台、拓展普法层级、提升普法效能,着力构建覆盖全市、辐射全国的智能化普法新平台,切实让法治精神助力城市发展,让法治观念融入群众生活。

下一步,全省将结合“服务大局普法行”“法治四川行”一月一主题活动等工作,广泛开展民法典集中宣传、巡回宣讲和专题学习培训等活动,迅速在全省掀起民法典学习宣传热潮,把民法典宣传实施纳入法治四川建设总体部署,不断提升我省治理能力和水平,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陈晓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