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要闻
司法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总工会、省政府广州办事处联合召开在粤法援工作站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0-08-01 信息来源:四川省司法厅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7月31日,司法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总工会、省政府驻广州办事处在广州市联合召开四川驻粤法援工作站座谈会。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王强出席并讲话,省政府驻广州办事处主任王德胜出席并致辞。广东省司法厅法律援助工作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座谈会上,司法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总工会、省政府驻广州办事处联合宣布,共同成立“四川省农民工维权服务工作(广东)指导站”。司法厅王强副厅长、省政府驻广州办事处王德胜主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农民工工作处李一漫处长、省总工会法律工作部余江部长为四川省农民工维权服务工作(广东)指导站揭牌。


四川省农民工维权服务工作(广东)指导站主要负责管理、指导、协调、监督四川在广东设立的11个异地法律援助工作站的工作,推进在粤各法律援助工作站规范化建设,形成“一盘棋”,更好地为在粤川籍农民工和川籍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法援等法律服务。

会议认为,近年来四川11个在粤异地法律援助工作站在农民工维权保障服务方面作了大量的工作,体现在主动服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主动创新宣传方式、主动加强协调配合、主动协助化解重大典型案件“四个主动",但也面临着宣传方式单一、维权渠道单一、协作机制单一、工作保障单一"四个单一"的困难和问题,成立“四川农民工维权工作服务(广东)指导站”就是要整合法律服务资源,统筹和指导做好宣传关口前移、寻求途径分流引导、强化协调简便快捷、依法维权规范流程。

会议要求,一要把握三个定位,充分认识农民工维权保障服务的重要作用。要把握农民工维权服务基础性定位,充分认识这是落实中央、省委部署的重要举措;要把握农民工维权服务协同性定位,充分认识这是推进跨地区、跨部门协同的重要载体;要把握农民工维权服务实务性定位,充分认识这是打造四川特色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重要平台。二要发挥四个作用,切实提升农民工维权服务质量水平。要强化统筹作用,发挥现有工作站点整体效能;要强化链接作用,加强与广东法援、人社、工作等相关部门的沟通;要强化督导作用,全面分析掌握异地农民工维权服务情况;要强化宣传作用,主动配合广东相关单位开展法治宣传。三要健全四项机制,全力确保农民工维权服务取得实效。健全组织领导机制,建立协调指导机制,健全信息共享机制,建立工作保障机制,将在粤川籍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做深、做实、做细、做强、做出特色。

会议强调,法律援助是国家法治建设的一件大事,是一项直接关系老百姓安居乐业的重要民心工程,搭建四川农民工维权服务(广东)指导站,目的就是汇集多方意见,凝聚各方共识,深化川粤两省联动协作,建立省际联动的农民工法律援助机制。希望各方给与指导站更多的鼓励、参与、支持、关注,让其更好的发挥服务川籍农民工的作用。坚信在省委省政府的的坚强领导下,在各方的共同参与和指导下,在珠江河畔点燃的异地法律援助之火,必将形成覆盖南粤大地、覆盖359万在粤川籍农民工的燎原之势,以此进一步共同推进农民工服务事业的进步和发展。

司法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总工会、省政府驻广州办事处,达州市司法局、凉山州司法局、四川农民工维权服务工作(广东)指导站、11家在粤法律援助工作站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并作了交流发言。


与会同志学习考察了广东法律服务网的建设经验,就进一步畅通广东法律服务网服务川籍农民工渠道、扩大广东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在川籍农民工知晓率的方法、健全跨区域法律援助工作协作机制、建立川籍法律援助律师库等农民工维权服务事项达成了共识。

责任编辑:荣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