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要闻
四川“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主题活动走进东莞凉山彝族农民工
发布日期:2020-08-04 信息来源:四川司法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凉山彝族农民工在广东务工有近20万人,其中在东莞务工有8万余人。他们的务工情况如何,有什么法律服务需求?省委、省政府十分关心、时刻惦记。8月1日下午,按照司法厅党委的具体安排部署,“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主题活动走进东莞凉山彝族农民工,在有2300余名凉山彝族农民工务工的光宝电子(东莞)有限公司开展了专场法治宣讲和法律咨询,并召开了彝族农民工代表专题座谈会。


宣讲会上,凉山州昭觉县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吉子子哈结合自己作为彝族一员的奋斗、成长、工作经历,结合家乡脱贫攻坚的巨大变化,结合彝族农民工关注的热点和彝族农民工涉法涉诉典型案例,以“感党恩,守法纪,勤务工,奔小康”为主题进行了彝汉双语法治宣讲。听着浓浓的彝语乡音,感受暖暖的彝乡亲情,领悟脉脉的法治温度,深入浅出的法治宣讲受到了凉山彝族农民工兄弟的热烈欢迎。

凉山州驻东莞法律援助工作站站长王兆江结合农民工维权案例进行了讲解,在粤川籍农民工法律服务小分队开展了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服务活动,现场发放《凉山州彝汉双语普法资料》《禁毒口读本》《民法典》《法律援助手册》等宣传资料、书籍200余份,为农民工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服务31人次,解答法律问题17个。

据凉山州司法局负责人介绍,凉山州驻东莞法律援助工作站成立于2018年6月,主要服务于凉山州17个县市在广东,特别是东莞的彝族农民工。自疫情发生以来,凉山州驻东莞法律援助工作站提供来电咨询126次,微信咨询21次,现场咨询约33人次,代理法律文书36份,协助当地法援机构受理法律援助案件5件,参与现场调解9次,妥善协调处理欧力区坡等32名彝族农民工讨薪案、虎门彝族女工辞职案、东宝电子厂员工维权案等一批群体性案件。

座谈会上,光宝电子(东莞)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了凉山彝族农民工用工情况,凉山州驻东莞市法律援助工作站站长介绍了工作开展情况,凉山彝族农民工代表谈了他们的务工情况和法律服务需求,司法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总工会、省政府驻广州办事处和凉山州司法局负责人向彝族农民工代表赠送了法治大礼包。

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王强希望用工企业做优复工复产,合法经营,依法用工,关心关爱员工,构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农民工朋友增强法治意识,遵纪守法,爱岗敬业,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异地法律援助工作机构及时帮助川籍农民工和企业解决遇到的矛盾纠纷,帮助企业健康发展、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荣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