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要闻
四川省2021年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会议暨培训班在资阳举行
发布日期:2021-10-26 信息来源:四川省司法厅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力推动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着力打造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法治专门队伍,2021年10月20日至22日,司法厅在资阳市举行了全省2021年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会议暨培训班。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王飙出席会议并讲话。资阳市副市长、公安局长王琪到会致辞。


会议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十一个坚持”回答了21世纪中国法治面临的重大课题“十一个坚持”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五个根本要求: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本质特征和内在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力量源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发展道路和正确方向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工作重点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实现良法善治的必由之路。四个基本任务:坚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发展目标和总抓手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布局坚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是新时代法治建设的“十六字”方针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是建设法治强国的必然要求。两个基础保障: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组织保障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关键问题。

会议强调,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努力实现法治政府建设全面突破正确认识处理党和法的关系。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是统一的。社会主义法治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之魂,必须健全党领导全面依法治国的制度和工作机制,体现在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上。党的领导必须依靠社会主义法治。党领导人民制定和实施宪法法律,又要带头执行宪法和法律,依靠法治保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实施、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加强和改进党对依法治国的领导。具体讲就是做到“三个统一”“四个善于”。“三个统一”是指:把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同依法执政基本方式统一起来;把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同人大、政府、政协、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统一起来;把党领导人民制定和实施宪法法律同党坚持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统一起来。“四个善于”是指:善于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善于使党组织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人员;善于通过国家政权机关实施党对国家和社会的领导;善于运用民主集中制原则维护中央权威、维护全党全国团结统一。着力推动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加快推进政府治理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着力实现政府立法质量和效率并重并进,增强针对性、及时性、系统性、可操作性,努力使政府治理各方面制度更加健全、更加完善。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不断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着力实现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严格落实、决策质量和效率显著提高,切实避免因决策失误产生矛盾纠纷、引发社会风险、造成重大损失。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着眼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着力实现行政执法水平普遍提升,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执法行为中都能看到风清气正、从每一项执法决定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促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坚持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着力实现行政决策、执行、组织、监督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确保对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全覆盖、无缝隙,使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和能力建设,充分发挥行政执法监督统筹协调、规范保障、督促指导作用,积极构建省市县乡四级全覆盖的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

此次会议暨培训班邀请到西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王学辉教授讲授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会议暨培训班期间,资阳市、泸州市、宜宾市、广安市、眉山市司法局作了经验交流发言,开展了资阳市行政执法案卷评查通报会现场观摩,组织各市(州)司法局进行了座谈讨论。

各省直机关、中央在川机关法规处、综合执法部门负责人,各市(州)司法局分管领导及行政执法协调监督科(处)长,资阳市区(县)司法局分管领导及行政执法协调监督股股长共90余人参加会议和培训。

责任编辑:荣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