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要闻
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开展根治欠薪“利剑”行动 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开展根治欠薪“利剑”行动
发布日期:2021-11-08 信息来源:四川省司法厅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全国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要求,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在开展农民工工资拖欠“清零”百日行动基础上,从现在起至2022年春节前,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根治欠薪“利剑”行动。

一是鲜明普法导向,推动法治宣传入脑入心。从现在起到明年1月底开展根治欠薪集中普法活动。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主动面向社会开展欠薪宣传教育。深入在建工程项目、加工制造企业和网络平台企业等,以《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重点开展普法宣传。充分运用“法治四川行”法治宣传平台、新媒体普法平台,构建根治欠薪全媒体宣传矩阵。加强线上线下协同,推动省、市、县同步联动集中普法活动。

二是强力资源整合,推进矛盾纠纷集中化解。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化解农民工欠薪矛盾纠纷中速度快、隐患小、执行好的优势,以矛盾纠纷排查专项行动为契机,聚焦政府投资、国企以及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等工程项目及加工制造、餐饮服务、物流快递等重点领域和企业,对劳务用工情况进行全面走访摸底,及时化解隐患纠纷,做到纠纷排查“零死角”、矛盾纠纷“零积压”。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外来企业合法权益保障”攻坚行动,重点解决拖欠中小企业账款、新官不理旧账等问题,及时维护外来企业农民工合法权益。加强与人社、住建、工会、信访、法院等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对接、信息互通、办案协同的工作合力。健全完善重大事件报告制度,加强重大欠薪隐患纠纷和舆情的应急处置。

三是强化渠道畅通,确保法律援助应援尽援。在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巩固深化根治欠薪法律服务农民工“绿色通道”,实现农民工欠薪案件第一时间接待、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指派。积极参与当地人社部门组织的集中接访,引导群众依法理性维权。整合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仲裁等法律服务资源,建立全省农民工法律援助公共法律服务人员库,集中办理一批有影响的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强化农民工法律援助异地协作,积极推广“互联网+法律援助”服务模式,有效减低农民工异地维权成本。

责任编辑:钟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