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要闻
司法厅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
发布日期:2022-12-02 信息来源:四川省司法厅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12月1日,司法厅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政府学习贯彻省委全会精神的部署要求,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厅党委书记、厅长刘志诚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

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是新一届省委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谋划四川现代化建设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时点特殊、任务重大、影响深远。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四川现代化建设,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总牵引,以“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为总抓手,坚持“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工作总思路,科学系统谋划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的战略安排。全省司法行政系统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奋力推动依法治省和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在新征程上谱写四川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会议强调

要认真学习、准确把握省委全会精神,充分认识十二届省委半年来的工作成绩,坚定战胜困难、夺取胜利必胜信心。要准确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总体布局,明确方位、找准定位,完善发展目标,理清工作思路,把“总牵引”“总抓手”“总思路”落实到工作各方面,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在司法行政系统落地落实。要抓好学习贯彻,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利用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广泛宣讲全会精神,把全会精神传达到每一名党员、干警和法律服务工作者,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决策部署上来,凝聚起团结奋斗、埋头苦干的奋进力量。

会议强调

要集中力量进行系统研究,对省委全会部署的重大工作,分门别类制定可操作的推进计划、实施方案和项目清单,切实把省委全面建设现代化四川宏伟蓝图转化为司法行政工作“规划图”“施工图”。要聚焦“法治强保障”,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在新的征程上奋力谱写四川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紧紧围绕省委重大战略布局,以高质量法治护航经济强省建设。要围绕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大力实施“法企共建”,助推企业合规建设,增强企业发展韧劲;推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包容审慎监管,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要围绕高水平区域协调发展,高质量推进川渝法治一体化建设,高标准推进“天府中央法务区”建设,创新建立与各地发展定位相适应的法律服务供给机制。要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广泛开展法治乡村、法治小区建设,开展“乡村振兴法治同行”活动,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推进法律服务资源和力量向乡村、社区下沉和延伸。要围绕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建好“一带一路”国际仲裁中心、国际商事调解(西南)中心和外国法查明中心,不断提升全省涉外法律服务能力和水平。要围绕重大项目重点产业布局法治,推动法律服务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向供应链资金链服务链拓展,整合律师、公证、仲裁、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资源,为全省重大重点项目建设提供专项法律服务。

——鲜明法治为民的价值取向,用法治守护全川人民美好生活向往。要深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实体、网络、热线三大平台融合发展,加快构建自然人从出生到死亡、法人从注册到注销、非法人组织从登记到解散的“全生命周期”法律服务供给机制。要推动涉民生领域地方立法,推动建立全覆盖的行政执法标准体系,持续深入开展人民群众最不满意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承诺整改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法治问题,让执法既有力度更有温度。要实施法治民生工程,扎实做好司法救助、法律援助等工作,切实维护老人儿童、农民工、货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群体的合法权益,让法治的温度直达社会神经末梢。

——筑牢安全稳定法治防线,助力提升全省现代治理水平。要纵深推进涉藏地区依法常态化治理,扎实开展四川同心·律师服务团结对帮扶,深化拓展“法律进寺庙”,广泛开展政策法律宣传。要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发挥调解、仲裁、公证等法律资源优势防范化解金融、企业破产等领域风险。要深入推进“八五”普法,实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引导群众依法理性合理表达诉求、维护权益;推动构建“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当地、消除在萌芽状态,坚决维护社会大局安全稳定。要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四不两直”抓督查,把安全责任真正落实到最小工作单元。要严格落实第九版防控方案、二十条优化措施和监所防控标准,以细之又细、实之又实的举措,坚决确保监所疫情防控安全。

——坚持从严管党治警,锻造担当法治使命的司法行政铁军。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开展“忠诚铸魂、铁纪担当”,切实把党的绝对领导、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到工作各领域全过程。要推动全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定扛起从严管党治警的主体责任,持续深化党建工作标准化建设,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全覆盖开展政治巡察,打通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要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坚决执行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各项铁规禁令,锻造担当法治使命的司法行政铁军。

会议要求,要全力冲刺全年最后30天,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发挥“领头羊”作用,引领带动广大党员干部担当尽责、比拼赶超,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司法行政系统落地见效;要持续转变作风、保持奋斗精神、狠抓责任落实,把责任落实到最后一个人、最后一个环节、最后一件事,全力以赴完成全年工作目标任务。

厅党委委员,厅级领导,省委依法治省办秘书处、驻厅纪检监察组、厅机关各部门、厅直属各单位、省级各协会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钟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