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要闻
司法厅突出“四字诀”扎实推进政务数据共享开放
发布日期:2022-12-26 信息来源:四川省司法厅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司法厅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部署要求,围绕支撑政务服务“通、联、办”能力提升,突出“管、聚、用、享”四字诀,扎实推进司法行政政务数据共享开放,助力提升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业务协同和数据共享水平。

一、突出“管”字,健全数据管理机制。一是制定数据管理制度。从制度层面入手,在全国司法行政系统率先制定印发《四川司法行政政务数据管理规范》,明确政务数据责任分工、编目汇聚、共享开放、安全与监督等要求,全面规范数据共享应用。二是压紧压实管理责任。明确在厅网信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由厅网信办牵头,统筹做好政务数据平台搭建、整合汇聚、共享交换、开放应用、安全管理等工作,厅机关各业务部门在各自职能职责范围内做好数据采集录入、质量维护、共享审批、依规应用等工作,确保数据共享开放有序推进。三是建立定期研判机制。将政务数据共享开放纳入厅机关“一网通办”能力巩固提升重点工作,每个部门确定一名兼职负责人员,每月至少专题组织研究一次“一网通办”和数据共享工作,及时高效会商解决工作推进中遇到的各类问题,提升数据共享质效。

二、突出“聚”字,推进数据编目挂接。一是实行数据目录清单管理。严格按照国家和四川省政务信息资源目录编制指南分类编制数据共享目录、开放目录,逐条明确数据分类、数据名称、信息项、共享属性、开放属性、更新周期、敏感级别等,可共享目录和可开放目录全部按要求在省共享平台编目注册。二是分类推进数据汇聚挂接。加强司法行政系统数据整合汇聚,以司法行政数据中心为枢纽,推动各个业务系统数据全量向数据中心汇聚,并逐步调整由数据中心统一提供对外数据共享服务,共计完成42项数据在省共享平台挂接,完成21项数据在四川省公共数据开放网开放,为深化业务协同提供了数据支撑能力。同时,积极向司法部汇报对接,完成授予法律职业资格人员信息等11项司法部统建系统数据回流,促进了数据跨层级流动共享。三是强化数据资源动态维护。建立“专职人员+技术人员”的数据更新维护队伍,严格按照共享责任清单确定的数据更新周期,及时做好挂接注册数据更新维护,切实提升政务数据的完整性、及时性、可用性。

三、突出“用”字,提升数据赋能水平。一是赋能公证服务提质。建立电子公证数据平台,融合互联全省209家公证机构,共享应用民政、税务、卫健等部门婚姻登记、纳税人登记、出生医学证明等10余项数据,实现部分公证事项“零证明”即查即办,有效减轻了企业群众举证负担,将公证服务利企便民落到了实处。二是赋能审批业务办理。依托省共享平台,积极申请对接教育部、人社部、市场监管总局等8个国家部委教师资格、高校学历、事业单位查询等13项数据,用于律师执业许可、司法鉴定人执业登记、注销身份和所在单位前置核验,有效规避行政许可风险,提升行政审批效率。三是赋能特殊人群帮扶。对接共享民政、人社、教育等相关部门数据资源,并将申请获取的数据融合到社区矫正日常监管中,辅助制定针对性的教育帮扶方案,做好社区矫正对象教育帮扶工作,实现了教育帮扶协同化、社会化。如共享人社招聘就业信息,通过“在矫通”APP向重点帮扶对象定向实时推送,有效满足社区矫正对象就业服务需求,得到了社区矫正对象的充分认同。

四、突出“享”字,做好数据支撑服务。一是全力支撑律师查询户籍服务。建立与公安机关律师数据核验机制,累计提供律师身份核验服务5.3万余次,有效支撑省内律师查询全国人口户籍信息“全程网办”,最大限度保障了律师在承办法律事务中的调查取证权利,减轻了当事人负担。二是全力支撑“一件事一次办”。严格落实“一件事一次办”数据共享责任清单,依托电子公证数据平台,整合汇聚全省公证机构涉房产公证文书信息,推进“公证+不动产”业务联办和数据共享,向不动产登记机构开放涉房类公证文书查询服务,有效支撑房产过户“一件事一次办”。建立社区矫正对象、服刑在押人员信息与人社部门定期共享比对机制,有效支撑参保人员死亡待遇申领一件事办理,助力堵塞违规参保、违规领取社会保险待遇漏洞。三是全力支撑市(州)州数据回流。认真落实省级政务数据回流市(州)工作要求,梳理形成司法行政数据回流清单,依托省共享平台积极做好市(州)数据申请审批工作,共计审批通过数据申请210次,有效支撑跨层级、跨地域业务协同。

责任编辑:钟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