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要闻
寒冬里,把温暖送到农民工朋友心坎上
发布日期:2022-12-07 信息来源:四川省司法厅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近日,我省司法行政系统贯彻落实省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开展今冬明春服务保障农民工“五件实事”专项行动的通知》精神,结合自身职能,以普法宣传、法律服务、人民调解、法律援助为抓手,加强与人社、住建、工会等部门联动配合,积极引导和帮助农民工依法维权。行动开展一周来,全省共办结农民工民事法律援助案件410件,为农民工讨回欠薪、挽回经济损失660万余元,在寒冬里把温暖送到了广大农民工的心坎上。

成都市司法局出台《成都市公共法律服务开展便民服务五大提升工程的方案》,在全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农民工设立“绿色通道”;对距法定时效或期限届满不足7日或有其他法定情形的实行“容缺”受理服务;深化法律援助“全域通办”,让农民工可以就近申请法律援助,实现全市法律援助申请、审核互联互通,让农民工群体少跑路。一周来共办理农民工维权案件156件,为农民工提供公益法律咨询163人次。绵阳市司法局协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保障监察、劳动争议仲裁等部门,着力构建“三方机制”,联合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建立了农民工讨薪维权一窗受理大厅,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劳动监察和劳动仲裁“一站式”劳动维权服务。一窗受理大厅11月份运行以来,已累计接待群众500余人次,为300余名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受理法律援助案件24件。眉山市司法局根治欠薪“飓风”行动(行动时间段为9月底到11月底)期间通过热线、实体、网络平台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咨询服务753人次,办理讨薪案件65件,涉案金额130.15万元,已结案18件,追回欠薪46.62万元。资阳市法律援助中心受理杨某等6名农民工与中铁某局资阳轨道项目劳动报酬纠纷群体案件,雁江区法律援助中心立案受理邓某等18名“外卖小哥”讨薪群体案件。甘孜州司法局在根治欠薪“飓风”行动(行动时间段为9月底到11月底)期间,开展普法宣传活动89场次,发放资料18817份,覆盖农民工7810人次;化解纠纷80件,涉及农民工910人次;解答农民工法律咨询921人次,为农民工讨回欠薪、挽回经济损失100.45万元。

责任编辑:钟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