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要闻
全省“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主题知识竞赛暨2022年宪法宣传周主题活动举行
发布日期:2022-12-08 信息来源:四川省司法厅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今年是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在第五个国家“宪法宣传周”到来之际,中共四川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中共四川省委政法委、四川省人大常会办公厅、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司法厅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为主题,于7日举办四川省“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主题知识竞赛暨2022年全省宪法宣传周主题活动。活动通过川观新闻客户端、四川观察客户端、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四川新闻网、四川普法网面向全网实况播出。中共四川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靳磊出席活动并讲话。

靳磊指出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宪法摆在全面依法治国十分突出的位置,围绕宪法提出一系列重大论断,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开创了新时代依宪治国新局面。要深刻把握宪法基本精神,高度自觉地尊崇宪法、拥护宪法,坚守宪法政治根基不动摇,坚定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持续深化宪法学习宣传,把学习宣传宪法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起来,用好载体、突出重心、聚焦“关键少数”,使全体人民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要全面抓好宪法贯彻实施,把宪法学习宣传的成果转化为推进全面依法治省的强大动力,把宪法精神贯穿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以法治力量更好服务保障治蜀兴川事业兴旺发达。

活动由法治新篇、奋勇争先、时代风采三个篇章组成,通过领导讲话、知识竞赛、视频连线、专家点评、同声诵读、线上倡议等环节,展现四川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推动宪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的高度自觉,凝聚起在法治轨道上写好中国式现代化四川篇章的磅礴力量。

为持续掀起学习宣传宪法的热潮,活动将主题知识竞赛贯穿全程,从前期参加全省群众性宪法宣传活动的人员中选出24名参赛队员,按照“法律七进”普法对象重新组成国家机关工作人员、青年学生、新业态从业人员、疫情防控工作者、企业职工网络学法达人等6支代表队,通过现场讲述、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等环节,全面展示所在行业领域“学宪成果”和“法治风采”。最终通过专家评审和大众评审现场打分,经成都律政公证处现场监督,决出了竞赛的一、二、三等奖。活动还介绍了四川开展红色法治文化遗存目录(第二批)整理工作相关情况,并以视频短片的形式揭晓了《四川省红色法治文化遗存目录(第二批)》。同时公布了2022年度“四川十大法治人物”人选名单,并由本年度“四川十大法治人物”发出“维护宪法权威、坚定宪法自信”的云倡议。

据悉,2022年“宪法宣传周”期间,四川省还将举办宪法进机关、宪法进学校、宪法进乡村(社区)、宪法进企业、宪法进宗教场所、宪法进军营、宪法进网络等七场主题日活动,开展2022年度“四川十大法治人物”学习宣传活动,举办第三届川渝法治微视频微电影大赛评选展播活动,在全社会形成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以宪法精神凝心聚力,在法治轨道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

新闻多一点

2022年度

“四川十大法治人物”

人选名单

(按姓氏笔画排序)

王艳(女) 内江市公安局市中区分局刑事科学技术室副教导员

邓启贵(羌族) 绵阳市“邓启贵人民调解专家团队”负责人

刘淼 泸州老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罗明勇 省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副主任

周红民 北京金诚同达(成都)律师事务所主任

郑莲丽(女) 四川省凉山监狱刑罚执行监督专员

熊健 攀枝花市特殊教育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

四川省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普法团队

四川省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蓝盾卫士”团队

成都互联网法庭

2022年度

“四川十大法治人物(提名)”

人选名单

(按姓氏笔画排序)

王山鹤(女) 成都市青羊区司法局苏坡司法所所长

亢杰四川边检总站执勤八队副队长

白华攀枝花市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四级高级检察官

刘才伟四川信和信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首席合伙人

刘春香(女) 德阳市春香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中心理事长

吴光荣国家税务总局乐山市税务局稽查局四级高级主办

张祥平成都市郫都区委政法委副书记

范玉(女) 省高级人民法院刑一庭副庭长

钟波(女) 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经济法规处处长

梅伊遂宁市蓬溪县公安局三凤派出所所长

四川省红色法治文化遗存目录(第二批)名单

1.蓬溪县苏维埃政府遗址

2.“平分土地”红军石刻标语

3.红军长征邛崃纪念馆

4.《中国工农红军总政治部、甘孜喇嘛寺、白利喇嘛寺互助条约》

5.西康省高级人民法院旧址

6.雷马屏监狱旧址

7.陈毅生平事迹陈列馆

8.荣县吴玉章故居陈列馆

责任编辑:钟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