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要闻
郑鈜委员谈企业没花一分钱实现维权: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2024-03-05 信息来源:川观新闻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3月4日下午,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集体采访活动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四川省委会副主委、四川省司法厅副厅长郑鈜走上“委员通道”,回答记者提问。

中小企业合法权益保护问题,一直备受社会各界关注。委员通道现场,郑鈜感慨作答:中小企业能办大事,是推动创新、促进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以法治手段维护中小企业合法权益至关重要,要不断丰富法治为民的实践,更好助力涉及千千万万个群众和家庭的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个案例:企业没有花一分钱实现了维权

中小企业联系千家万户,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力量。“您认为应如何发挥法治作用,更好维护中小企业合法权益、助力中小企业健康成长健康发展?”面对现场记者的提问,郑鈜首先分享了一个真实案例:

有一家中小企业成功中标了一个公共建设项目,但是,甲方没有给出合理解释却拒绝签订合同。这家中小企业对项目的前期准备和投入比较多,所以非常着急。在一年多时间里,企业通过各种方法与甲方交涉,但都没有结果。最后,企业通过网络向司法行政部门投诉。接到投诉后,司法行政部门积极行动,采用“法律服务+行政调解”的方式,仅仅花了半个月时间就使双方达成了协议,甲方同意补偿企业的相应损失,企业没有花一分钱就实现了维权。企业对这样的结果十分满意。

一个道理:维护中小企业合法权益必须依靠法治

郑鈜认为,上述这件案子虽小,却印证了一个道理: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维护中小企业合法权益必须依靠法治。

郑鈜介绍说,为保护中小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维护中小企业合法权益,2017年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专门设置了“权益保护”一章,包括涉及方方面面权益保护、总共七条的具体内容。“我上述讲到的案例,就是这一章规定的投诉机制发挥了便捷、高效、低成本的优势。”

一个呼吁:丰富法治实践 助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的“毛细血管”,遍及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角落。郑鈜认为,展望未来,我国内需市场巨大,要素保障充足,产业配套体系完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中小企业发展前景非常广阔。“我们要不断丰富法治为民的实践,更好助力涉及千千万万个群众与家庭的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郑鈜呼吁。

责任编辑:钟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