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司法行政体制改革 > 司改动态
司法厅深化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17-03-23 信息来源: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2月27日上午,司法厅深化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五次会议。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司改领导小组组长陈明国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启动的改革项目多、落实的改革任务重,要紧紧围绕中央、省委和司法部有关司法体制改革的统一部署,认真对接上级安排的各项司法行政改革任务,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加强协调、狠抓落实,确保各项改革任务顺利完成。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近期会议精神和王东明书记在省委深改组第十七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听取了关于《四川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意见》《四川省深化律师制度改革实施意见》《四川省深化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和《关于完善法律援助制度的实施意见》推进落实情况的汇报。审议了厅司改领导小组2017年工作要点、工作台账、专项改革方案上会审议计划、重点改革任务清单和改革工作绩效考核评分内容;审议了《关于成立司法厅学术委员会的报告》和《2017年度全省司法行政系统调研课题工作方案》。

会议强调,各成员单位(部门)要按计划、按要求推动完成好今年的各项改革任务。中央和省委深改组对今年司法体制改革作出了总体安排部署,出台了改革工作要点、工作台账,重大改革任务清单等,我们要全面了解和掌握其内容,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主动对接各项改革任务。要科学制定司改工作计划、进一步明确司改工作任务,按照既定改革目标去推进、完成。把握好推进各项改革的时间节点、重要内容,做到早谋划、早推进,早落实,特别是对专项改革方案的起草、调研等一些前提工作,要抓紧启动铺开,按时上会审议,及时印发施行,尽快取得成效,作好改革成果汇总和销账。

会议指出,要全力抓好已经出台方案的实施。按照省委深改组要求,改革方案出台以后,一个月内要报告实施启动情况。不能将改革仅仅停留在文件上、纸面上,必须落在具体的行动实施上。一是相关牵头部门和分管领导,要系统研究推进司改工作的实施计划和方案,明确方法和步骤,确定司改目标任务。二是司改办要加强统筹协调。加强与省委深改组、省社改组等上级司改部门和厅相关牵头部门的沟通协调,协助牵头部门做好方案的制定和报审,协同研究推进司改任务的推进落实。三是加强督导检查评估。健全完善司改评估制度,分管厅领导、司改办及牵头部门要定期开展跟踪检查、成效评估,督促完成规定的改革任务。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司改工作的统筹和协调。今年司改任务比较重,司改办要进一步加强司改工作统筹、协调和督导。一要做好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司改工作的牵头抓总。包括明确内容、制定方案、力量整合和谋划布局等,形成全省司改工作一盘棋。二要做好与省委深改组、省社改组等上级改革部门的工作对接。及时向上级改革部门报送全系统推进司改的工作安排和推进情况。加强与司法部司改办工作衔接,及时了解掌握司法部改革工作的新要求、新动向,按计划有条不紊地推进司改工作。三要抓好司改工作推进情况的督促。继续推动改革示范单位建设,按照既定的改革示范任务,搞好示范项目的具体推进,探索出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在全系统推广。四要抓好典型经验的总结。加强典型经验推广应用,及时将各地在推进落实司改工作中典型经验进行宣传报道,采取召开现场会等方式在全系统进行推广。

会议指出,要进一步营造好的改革与调研工作氛围,采取多种手段加强改革发展和理论调研氛围建设。成立学术委员会,启动全系统课题调研,也是对改革与调研工作氛围营造的基础性工作之一,具有重要意义。一要建立理论研究机制。调研课题公布后,各部门(单位)都要确定至少一个课题项目,参与研究,形成惯例,纳入各个部门的目标考核。每个部门除了常规工作、党建以外,就是抓理论调研。二要规范学术委员会的运行。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作用,包括建立学术委员会的工作规则、主要任务等系列制度。开展各类形式的学术研讨活动,最大限度地调动和激发大家参与理论研究热情和激情。三要做好成果运用和展示。一方面要把学术研究、课题调研形成的成果充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转化到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从而达到提高整体工作能力和水平效果。另一方面要运用激励机制,开展调研课题评奖评优,组织汇编成册,印送相关上级部门和印发全系统,真正形成起浓厚的改革与调研工作氛围。

司法厅司改领导小组成员刘朝宽、姚正奇、王强、陈爱蓓、沈华伦、何华、安家爱参加会议。厅司改办及相关牵头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