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厅
司法厅召开2017年第5次厅长碰头会
发布日期:2017-05-19 信息来源: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陈明国在厅长碰头会上强调:

认真学习贯彻张军部长重要讲话精神

扎实抓好司法行政各项工作

(根据2017年第5次厅长碰头会录音整理)

4月5日,司法厅召开2017年第5次厅长碰头会。会前,厅法制处组织学习了《四川省司法厅依法行政责任追究制度》。会议传达了全国司法行政机关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座谈会、省委“中央一号文件”宣讲报告会、四川省卫生与健康大会、全省预防腐败工作推进会、全省藏区彝区脱贫攻坚推进会、省政府安委会2017年第一次全体会议、省人大内司委省级联系单位工作座谈会、四川省全民参保计划联席会议、全省政务服务与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工作会等会议精神。各分管厅领导通报了近期工作,对贯彻落实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及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在学习传达张军部长在全国司法行政机关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上的讲话精神时,陈明国强调,要深刻领会张军部长重要讲话精神,对照张部长的要求,对标检查,自我加压,主动作为,自觉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好的精神状态抓好工作、管好队伍;各级领导干部对分管领域的工作一定要心中有数,一定要成为行家里手。对张部长在讲话中提出的律师工作“五个落实”以及司法鉴定、司法体制改革、队伍建设等具体工作要求,分管厅领导要组织相关部门进行专题研究,提出具体的贯彻落实意见。

在听取《四川省司法厅依法行政责任追究制度》讲解时,陈明国强调,一要强化责任追究的意识。责任追究制度是行政机关建立的一项重要制度。法治政府最主要的体现就是责任制。政府机关的职责权限是人民赋予的、是法定的,不能乱用、不能滥用,也不能不用。所以,从立法层面,建立《国家赔偿法》,依法追究行政机关的失责行为;从制度层面,建立责任追究机制,一旦履职不尽责、履职不到位就要受到责任追究,每个机关干部都要有这样的意识,干部的行为必须受约束。二要逗硬责任追究的执行。责任追究制度制定了就要逗硬执行,由法制处牵头,把这种责任层层落实到机关、落实到处室、落实到具体的责任人,行政处分也好,取消资格也好,扣发津贴也好,甚至是个人追偿,都要逗硬,从而倒逼每个环节的工作落实落地。三要完善责任追究的程序。《四川省司法厅依法行政责任追究制度》虽然已经出台,相关的程序还要进一步细化,要有一套严密的程序。

对当前工作,陈明国强调:关于司法鉴定收费办法,司法部已经明确要求必须在今年6月底之前完成,司法鉴定管理处要加强与省发改委的对接,同时征求法院的意见,争取尽快出台。关于全民参保,要确定具体部门,确定专人负责,加强与人社部门的对接。关于行政诉讼,除法制处代表厅机关出庭应诉外,涉及的相关业务处室的负责人、分管副处长、经办人员要参加庭审旁听,下一步,分管厅领导也要参加。

责任编辑: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