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厅
司法厅召开2017年第2次厅长碰头会
发布日期:2017-05-19 信息来源: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陈明国厅长在碰头会上强调:

加强研究 强化督办

全面提升机关工作能力和水平

(根据厅长碰头会录音整理)

2月20日上午,省厅召开2017年第2次厅长碰头会。会议开始前,陈明国厅长介绍了到我厅挂职的副厅长陈爱蓓同志。陈爱蓓是全国党外代表人士实践锻炼四川基地第批挂职干部,盐城师范学院副院长,法学博士,社会学博士后,江苏省十大优秀青年法学家。陈爱蓓副厅长挂职期间分管法制处、社区矫正处及厅机关学术研究工作,协助王强副厅长分管律师公证工作。

会上,厅机关各部门、协会、中心及直属单位汇报了本部门(单位)近期工作及下步工作打算。在听取各部门工作汇报时,陈明国就相关工作进行了强调。关于投诉答复和复议应诉工作,处理的基本程序要标准化,时间要按法定时限,答复方式、文书格式要模块化,口径要统一。实体把握主要通过建立复议应诉委员会来解决,关键是要把好程序关,不能因为程序问题引发诉讼。关于行政审批工作,去年在省政务中心窗口综合考核排名第4,今年1月排名第1,应予表扬。司法行政各项工作,要横向和纵向去比较,都要争先创优,只有这样,我们的整体工作水平才能上得去。关于法治宣传工作,在抓好具体工作的同时,要重点推进面上工作,落实好各部门“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健全媒体公益普法制度,借助省委宣传部、省依法治省办,每季度、半年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检查督导,从而把各个部门和媒体调动起来,把社会面撬动起来。关于人民调解工作,要充分认识到人民调解对提升司法行政地位的重要意义。人民调解是维护社会稳定最基础的一环,是社会的免疫系统。人民调解工作做好了,能大幅减少社会治理的成本。目前,我们对人民调解的认识和研究好远远不够,特别是司法行政如何主导和提高人民调解,基层工作处和司改办今年要将其作为一个重点课题,进行深入研究。关于司改工作,要统筹整合力量,在律公处、基层处挂职的两名大学教授,都要参与司改工作。关于司法助理员招录工作,要改进政法专项编制招录体制。目前,基层司法所人员招录补充周期太长,有的地方还不让招。今年要按照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法庭、公安派出所、司法所建设的通知》精神,争取实现省级统招。关于司法鉴定工作,受天价鉴定费舆情影响,法院准备不再单独建立名册,这对我们统一司法鉴定管理体制是一个很好的契机。我们一要完善名册,把鉴定机构和鉴定人名册库建好,信息化手段跟上,方便当事人查询。二要加强执业监管,对司法鉴定乱收费、管理不严的,该查处的要查处,体现司法行政的权威性和震慑力。三要规范投诉处理,完善投诉处理程序,减少随意性和出差错的概率。关于财经管理,按照财政厅要求,厅机关已经建立了财务内控管理系统。在从严常态下,财经管理必须规范,必须按照程序和要求执行,符合财经制度。关于接受采访,要按照程序进行,由厅外宣中心统一管理、统一安排。各部门不得擅自接受采访,原则上不接受电话采访。

对下一步工作,陈明国厅长强调,一要尽快编制今年工作要点各处室要认真思考,重点是把要做事情的具体化,办公室统一收集汇总后,在内网上挂出来,让全厅都知道、全系统都了解,也是对各部门工作的督促。二要加强课题学术研究。目前,在厅机关挂职的专家、教授有4名,要把这一资源充分用好,在机关形成学术研究的氛围。机关每个部门都要确定一个课题进行调研,纳入考评,年终交账并汇编成册。此外,机关的读书会、学习论坛,要形成常态。要通过这些活动发现人才,形成学术研究的氛围,提升机关工作的整体水平。三要强化重点工作督办。要用好跟踪督办制度,把要做的事情梳理出来,以“发点球”的方式交办给相关部门,相关部门要及时报告办理情况,办公室随时跟踪、定期督办,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