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厅
新闻发布会丨七个跨越谱写 70 年民主法治赞歌
发布日期:2019-09-11 信息来源:四川法治报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发布会举行

七个跨越谱写70年民主法治赞歌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兰楠见习记者赵紫荆文/图)昨(10)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发布会,现场介绍了我省“统筹推进民主法治建设不断夯实治蜀兴川法治根基”的相关情况。省委依法治省办主任,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刘志诚用了“七个跨越”来概括和回顾70年四川民主法治历程,并与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黄智刚、省委政法委副书记李世成、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陈武一起回答了记者提问。省委宣传部国际传播与对外推广处处长孙建华主持发布会。

发布会介绍,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省全面加强民主法治建设,切实把治蜀兴川各项事业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全省“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良序总体形成,谱写了一曲治蜀兴川的民主法治赞歌。

据悉,我省在民主法治建设方面的第一个跨越是民主建设不断加强,实现了从“建立地方政权”到“民主制度化法治化”再到“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跨越。第二个跨越是法制体系不断健全,实现了从“从零起步”到“有法可依”再到“立良法促善治”的跨越,1979年重新赋予地方立法权以来,我省立法经历了初创、高速发展、规范发展等阶段。第三个跨越是社会治理不断优化,实现了从“管制”到“管理”再到“治理”的跨越,70年来,我省经历“政府管制”“社会管理”“社会治理”三个阶段,逐渐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格局。第四个跨越是依法行政不断升级,实现了从“全能政府”到“责任政府”再到“法治政府”的跨越。第五个跨越是司法体制不断完善,实现了从“初创探索”到“规范重建”再到“优化配置”的跨越。第六个跨越是法治信仰不断增强,实现了从“不知法、不懂法、不信法”到“自觉学法、守法、用法”再到“信仰法治、尊崇法治、捍卫法治”的跨越。第七个跨越是民族地区法治建设不断深入,实现了从“封建专制”到“开放民主”再到“依法常态化治理”的跨越。我省有全国第二大藏区、最大的彝族聚居区和唯一的羌族聚居区,70年来,我省民族地区实现了从封闭专制、落后贫穷到开放民主的伟大跨越,共同绘就了民族团结进步和蓬勃发展的壮丽画卷。

来自中央媒体、省市主要媒体及重点新闻网站等数十家媒体的记者参加新闻发布会,并就各界普遍关心的重点问题进行了提问。

责任编辑:荣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