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厅
《四川依法治省年度报告》发布 这13项工作在全国率先突破
发布日期:2020-06-08 信息来源:省委依法治省办秘书处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四川依法治省年度报告》发布 这13项工作在全国率先突破
6月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通过网络发布《法治蓝皮书·四川依法治省年度报告No.6(2020)》,发布会在北京、成都、珠海同步举行。
《四川依法治省年度报告》发布 这13项工作在全国率先突破
这次发布的《法治蓝皮书·四川依法治省年度报告》聚焦乡村振兴、营商环境优化、生态环境保护、基层治理等时事热点和打击电信诈骗、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等民生话题。蓝皮书指出,2019年,四川省有13项工作实现了在全国率先突破。
一是在全国率先创制包括73个指标、144个观测点的《四川市县法治指数》。
二是在全国率先建立“专家提问、申报部门现场答辩”的立法项目论证机制,围绕14个立法要件对申报项目进行审查。
三是在全国率先开展行政执法不予处罚事项、减轻处罚事项、从轻处罚事项“三张清单”制度。
四是在全国率先发布首个省级政务公开9项标准,着力规范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五是在全国率先构建包含行政执法用语标准、流程标准和文书标准等内容的行政执法标准体系,努力实现“教科书式执法”。
六是在全国率先建立员额法官检察官遴选递补机制,大幅缩短空额增补周期。
七是在全国率先建成首家跨区域、跨部门涉案财物管理中心,首创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保管新模式。
八是在全国率先开展对监狱实行“派驻+巡回”检察试点工作。
九是在全国率先建成涵盖所有业务工作的监狱管理标准体系23个,并高分通过国家标准委评估验收。
十是在全国率先编制全省法治宣传用语指导性目录8类395条,在重要地段和四川卫视黄金时段精准投放法治公益广告。
十一是在全国率先启动“宪法法律进高校”活动,全省126所高校全覆盖,超过20万名师生接受教育。
十二是在全国率先编纂完整反映省级地方七十年法治建设历程的书籍——《治蜀兴川法治建设七十年》。
十三是在全国率先推出公益性涉外法律服务平台——一带一路“丝法通”APP。
《四川依法治省年度报告》发布 这13项工作在全国率先突破
四川省委依法治省办主任、司法厅厅长刘志诚在发布会上介绍,下一步,四川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握一条主线,即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切实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为主线;打好两大战役,即全力打好疫情依法防控和法治建设两大战役;践行四大理念,即:一是深入践行法治系统观,坚持法治四川、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推进,立、执、司、守联动发力,二是践行法治大局观,全力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做到跟进快、贴得紧、保障好,三是践行法治人民观,坚持法治为民、利民、靠民,问计、问需、问效于民,切实增强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四是践行法治基层观,坚持人往基层走、事为基层办、利为基层谋,做到在基层发现问题、在基层解决难题、在基层检验成效、在基层创造经验,不断夯实法治建设根基,全面深化四川法治实践。重点做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快制定法治四川、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规划,谋划好四川法治蓝图;二是根据疫情暴露出的短板弱项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加强公共卫生、野生动物保护、社会治理以及营商环境等重点领域立法;三是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大安全生产、生态环境等5大重点领域监督执法力度,推进“放管服”改革向基层延伸;四是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和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促进法律适用和裁判尺度统一;五是加强城乡基层依法治理,优化覆盖全业务全时空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六是把宣传、推进和保障民法典实施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七是围绕构建西部大开发新格局,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法治一体化建设;八是聚焦县域治理,攻坚破解基层合法性审查不硬、法治与业务融合不够、两法衔接不畅等突出问题。
责任编辑:陈晓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