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厅
《法治蓝皮书•四川依法治省年度报告No.7(2021)》正式发布
发布日期:2021-05-19 信息来源:四川司法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5月19日通过网络发布《法治蓝皮书•四川依法治省年度报告No.7(2021)》。

四川省委依法治省办主任,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刘志诚在发布会上介绍,2020年,四川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扣中心大局强化法治保障,紧贴人民期盼狠抓法治建设,立执司守联动机制持续优化,法治建设重点工程有序推进,法治领域改革创新走在前列,法治四川整体水平大幅提升。

该年度报告由一个总报告和系列专题报告组成,总报告梳理了四川省2020年贯彻落实中央依法治国的各项部署、全面深入推进依法治省、加快四川法治建设的总体情况,详尽分析了四川省在依法执政、科学立法、法治政府、司法建设、法治社会等方面的进展和不足,并提出了未来法治建设工作展望。

“这次发布的四川依法治省年度报告紧扣中心大局强化法治保障,紧贴人民期盼狠抓法治建设,聚焦依法防控、法治扶贫、法治政府、成渝双城经济圈法治建设等时事热点和未成年人保护等民生话题”,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努力,2020年来,人民群众对平安建设满意度达98.72%,四川营商环境指数位居全国省级行政区第四,政府透明、警务、检务、司法指数排名居全国前列,泸州市、成都市金牛区获得首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命名。”

据介绍,蓝皮书系列专题调研报告,涉及地方立法、法治政府、司法建设、法治社会、疫情依法治防控、脱贫攻坚法治保障、成渝双城经济圈法治保障等多个专题,蓝皮书选择了“达州市行政立法基层联系点建设的探索和实践”“强化立法监督助推脱贫攻坚的人大实践”两篇报告展现四川省及市州地方立法情况;法治政府专题既有法治政府示范创建的实践与探索 ,又有行政执法标准化实践,还有对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体系建设的调研报告以及街道办事处工作的现状与展望;在司法建设领域,主要总结了检察机关深化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改革的路径探索、公益诉讼协同化社会化体系建设、未成年人检察社会化支持体系和罪犯回归工作创新研究等;法治社会分享了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多元化创新型体系建构、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常态化政社协同机制及市场监管领域基层法治建设新路径等方面的工作经验;疫情依法防控收录了分别来自南充市和成都市青白江区的“加强城乡治理、助力依法防控”和“疫情背景下破产企业重整价值识别机制”两篇调研报告;脱贫攻坚法治保障就法治扶贫的实践进行了总结;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法治保障分析了构建成渝法律服务联盟的积极探索。


下一步,四川将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1335”工作思路,全面深化法治四川建设,以优异的法治建设成效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把握一条主线:坚持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根本遵循,贯穿法治四川建设的全过程和各领域。

紧盯三个关键:一是紧盯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严格落实述法、学法用法等制度,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二是紧盯法治政府建设这一关键工程,切实推动各级政府依法决策、依法执法、依法治理;三是紧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关键任务,大力强化各级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着力培养广大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治习惯。

做亮三大工程:一是做亮“1+8”示范试点。全面探索立足县域层面、覆盖4大环节的全面依法治县有效模式,打通系统破解法治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8个主要问题的有效路径,努力为全国贡献四川经验;二是做亮天府中央法务区。聚集优质法务资源,延展法务产业链条,推动法务、商务深度融合,为天府中央法务区建设探出新路;三是做亮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依法优化乡村资源配置,提升乡村发展质量和治理效能,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突出五大重点:一是精心编制法治四川建设系列规划,立体绘制法治四川建设蓝图;二是紧贴发展需求和人民群众期待,加强公共卫生、安全生产、科技创新等重点领域立法;三是推行依法行政账图模式和行政执法标准化,加大“食药环”等领域执法力度,推动“放管服”向基层延伸;四是从严抓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健全司法权力监督制约机制,扎实开展执法司法大评查、电信网络诈骗大整治等“政法十大行动”。五是夯实法治基层基础,推进《民法典》全面实施,持续深化民族地区依法常态化治理,用法治建设的突出成效,凝聚“人民法治为人民”的社会共识,汇聚起“人民法治人民建”的蓬勃力量。

责任编辑:荣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