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新时代人民调解员风采录
李树良:永不褪色的为民情怀
发布日期:2020-09-08 信息来源:四川省司法厅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李树良,从人民法院退休后,于2013年被聘任为仁寿县普宁街道城东社区人民调解员,并进驻仁寿县人民法院从事调解工作。在调解工作中,李树良始终坚持“把当事人看作亲人”的理念,把老兵的不畏艰难、法官的认真负责、调解员的细心耐心融合在一起,不断总结提高调解技能和调解水平,尽心尽力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积极发挥余热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笑脸相迎的“老大哥”——实地调解,化解多年信访心结

汪洋镇政府在修建公路时,途经王某甲与王某乙父子二人的房屋附近,两父子认为该修建行为给他的房屋造成了损害,多次阻挠施工,连年上访。2017年,王某甲与王某乙父子二人向法院提起诉讼,向镇政府索赔数十万。

李树良接受法院委派调解此案。他先向王某甲、王某乙和汪洋镇人民政府相关人员了解事情来龙去脉,然后利用下班时间深入现场进行实地走访查看。在查清案情并做好调解计划后,他把父亲王某甲约到法院调解。一开始,王某甲对抗情绪激烈,态度强横,表示自己已经多次上访,到法院来,一定要个结果,要是一审输了,他就上诉,不赢坚决不罢休。

李树良一个笑脸一杯茶,让王某甲平和下来,站在他的角度,像老大哥一样为他分析怎么打官司。“到法院来就要讲证据,我当了二十几年的法官,你把你的证据拿来,我帮你看看,能不能告赢。”李树良亲切的举止,结合法律条文认真分析的态度,让王某甲放下了对抗情绪。

不仅如此,调解到王某甲不服气的关键地方,李树良干脆和王某甲一起到了现场。他把王某甲和王某乙父子找到一起到现场分析,亲手画图给他们分析房屋与道路修建之间没有关系的原因,同时给他们反复讲法释理。“你现在能提供的证据实在不够,硬着头皮上,打官司花钱又费时,慎重考虑下,不要丢了面子又丢里子。”在李树良条理清晰的真诚劝解下,王某甲父子俩自愿息诉,王某甲还视李树良为老大哥,留他吃晚饭,并表示以后不再为此信访。

急当事人所急的“热心人”——快速调解,外地人千里追款一日还

在李树良看来,调解工作往往是一些“琐事”,但却是人民群众的“大事”。

2019年3月,李树良承办李某某与夏某运输合同纠纷一案。李树良查看资料时,发现李某某是河南人,要找夏某支付合同欠款2万多元。一大早,李树良就联系李某某,打算和他是否需要远程调解。电话打通后,李树良得知,李某某已动身从河南到仁寿来追讨欠款,刚到达成都。李某某向李树良吐露,夏某已经多次说话不算话,答应了打款又不打,他实在没得办法,只有跑到仁寿这边来,准备一边打工一边打这个官司。李树良迅速联系夏某,要夏某下午到法院来调解此案。电话那头,夏某只是嗯嗯应付,并表示自己在简阳,有事来不到。面对夏某的敷衍态度,李树良并不放弃,他认真查看夏某资料,看到夏某是龙马人,正好是他的老乡。李树良又以老乡的名义做夏某的思想工作,一步步引导他换位思考。一番摆事实讲道理下来,夏某同意当天下午到法院调解。调解时,夏某开始说只有几千元,好说话的李树良态度“硬”了起来,又反复做工作。最终夏某当天下午将所有欠款全额支付给了李某某,双方握手言和。

较真负责的“老同志”——疫情期间,他走路上门去调查

2020年3月,李树良接受委派调解成都旭光物业公司与胡某某物业合同纠纷。胡某某居住的小区2019年12月前是由旭光物业公司进行物业管理服务,物业公司撤场后胡某某的物业服务费尚未缴纳。

时值疫情严峻,李树良通过电话与胡某某取得联系,向胡某某讲清利害关系,希望胡某某主动履行义务。几天后,胡某某称,已将物业服务费交给了现在的小区物业管理公司,事情已经了结。而旭光物业公司表示并没有收到物业款,只得坚持诉讼。

李树良得知情况后,戴上口罩步行前往胡某某居住的小区物业管理公司了解情况。原来,旭光物业公司撤场后,该小区的业委会要求业主们把尚未缴纳的物业管理费交给新的物业公司代收。原旭光物业收的是2019年以前的物业管理费,业委会怎么能让新物业公司代收?李树良拿出了当法官时的认真劲头,向物业公司管理人员和工作人员讲明纠纷,并向他们普及其中的法律关系,阐明新物业公司并没有权利代收,以免引发新的纠纷。

另一边,放心不下的李树良又再次给胡某某打电话,讲述相关法律规定。已经缴纳过欠费的胡某某嫌麻烦,以疫情期间付款不便为由推托。李树良又出主意,建议胡某某把已缴纳至新物业处的拖欠费用转化2020年的物业费,另外再将原拖欠的物业费重新交至他这里代收。同时,李树良还联系了旭光物业,让他们把收款单据尽快寄到法院来。

胡某某连连表示,“没有想到老同志做事这么认真”,第二天就将拖欠的物业费如数交给了旭光物业公司。

近三年来,李树良独自承办调解案件395件,成功256件,成功率为64.8%,调解成功率高,群众满意度高。

无论是在青年时代的军旅生涯、中年时代的审判岗位还是现在的调解岗位上,他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宗旨,秉持真挚的为民情怀。他始终坚信,只要心系群众、心怀社会,坚持“枫桥经验”,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就能在人民调解工作岗位上继续发光发热,向党和人民交上满意答卷。

责任编辑:钟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