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新时代人民调解员风采录
莫婷:用心调解纠纷 用情化解矛盾
发布日期:2020-09-08 信息来源:四川省司法厅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莫婷,松潘县镇江关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2012年担任人民调解员以来,她本着“民间纠纷无小事”“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工作原则,始终践行着一个基层调解员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化纠纷、促和谐工作热情。坚持在平凡的的工作岗位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深得党委政府的肯定和群众的赞誉。

镇江关镇地处松潘县南部,213国道穿境而过,南邻镇坪乡,西与小姓乡接壤,是去革命老区毛儿盖、茂县、松潘县的必经之路。距松潘县城45公里,海拔2475千米,全镇辖3个行政村、10个村民小组,农户791户,总人口2462人。村民主要以汉族、回族、羌族为主,近几年因镇江关镇辖区修建成兰铁路,利益诉求、矛盾纠纷众多且复杂。

真心真情,提升矛盾化解率

调解是件苦差事,做不尽的琐事、难事、麻烦事,而农村工作又复杂琐碎,很多矛盾纠纷都在村一级,期间的苦辣辛酸,吃力不讨好,“和稀泥、两面脸”,而且经常要面对当事人的误解,许多看似细小的事件,也许只是鸡毛蒜皮,可一旦调解不及时或处理不好,就可能造成上访,引发矛盾纠纷,严重了还可能闹出人命,影响社会稳定。在调解工作中,她主动参与迎难而上,带着深厚的感情,做到“诚心、公心、耐心、细心”。对有纠纷的双方当事人,秉着一颗公心、耐心倾听群众意见,不放过任何产生纠纷的苗头,做到查一个,调解成功一个,不留隐患。莫婷钟情于这项工作,总是带着真情去调处纠纷,全心全意尽职履责,用法律来说服人、用真情来感化人。8年来,她走村入户开展矛盾纠纷排查300余次,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00余起,避免群体性事件10余次,配合乡、村配齐配强调解员队伍,建立完善了6个人民调解组织。

情理并用,坚持防调结合

面对基层矛盾纠纷错综复杂,群众矛盾千变万化,她坚持对可能诱发群体性事件的苗头性问题及时化解,确保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工作“第一道防线”作用。

2014年,红土乡卡卡“村两委”预计在卡卡村和木西村边界处修建一条牧道,这导致双方多年草场边界争议再次激化,双方村两委会、村民互不相让、剑拔弩张,极易造成群体性事件。莫婷发现矛盾纠纷后,立即组织力量进行有效化解,做到早发现,早解决,坚持调防结合,标本兼治。首先要求卡卡村村民暂停施工,在平息了双方怒气后,分别对双方进行劝导,同时走访两个村的老干部、老党员,组织双方到县相关部门申请查看两个村草山地界。掌握了基本事实依据后立即组织双方开展人民调解工作,经过她耐心细致的说法讲理,情理并用,使双方达成了协议并言归于好,成功化解了两个村多年的边界矛盾纠纷。

公道正派,甘于默默奉献

镇江关镇镇江二村村民马学成与马正强系父子关系。因成兰铁路征地拆迁获得赔偿70余万元,赔付后,马学成与其两个儿子共同修建一栋四层住房,马正强认为其父马学成财产分割不公平,因此马学成夫妇与其儿子马正强发生家庭纠纷。2019年7月17日,马学成夫妇与马正强就该纠纷到镇江乡人民调解委员会反映情况,请求解决此事。莫婷知道后,在调解开始前下足功夫,尽快平息事端,维护家庭和谐。她深入了解矛盾的产生原因,调解过程中同当事人积极沟通,力求结果使双方满意。首先与其他调解员听取双方当事人陈述和查看了相关证据材料,实地调查走访,掌握矛盾症结。调解中对双方讲事实、摆道理、明法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财产继承法》相关规定,在调解员多次耐心调解下,给双方做思想工作,情理并用,最终化解矛盾,双方达成了书面调解协议。最后在双方当事人申请下,向松潘县人民法院申请了司法确认,有效的平息了家庭矛盾。

经过多年基层工作的艰苦磨练,莫婷获得的不仅是自身调解业务素质的提高,更的是得到了百姓的真诚爱戴。

责任编辑:钟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