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新时代人民调解员风采录
觉戈:春风化雨为调解
发布日期:2020-09-08 信息来源:四川省司法厅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觉戈,63岁,壤塘县上壤塘乡康垄村人民调解委员会人民调解员,参加调解工作以来,他关心群众疾苦、维护老百姓利益,以强烈的责任感和社会使命感全身心地投入人民调解事业。尤其是2009年涉藏地区维稳以来,觉戈同志立足本职,尽责尽力,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旋律,展现了一名基层人民调解员的人格魅力。从事人民调解工作以来,他共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30余起,他用春风化雨般的工作方法化解一件件矛盾,用公平正义的利剑斩断一桩桩纠纷。在他孜孜不倦的追求下,安定团结的康垄村现在更加祥和、更加美丽。

为民调解,勤学习

“要想搞好人民调解工作,就要不断学习,只有学习,才有进步,才能更好地积淀化解矛盾纠纷武器,更好地为我的父老乡亲排忧解难。”这是觉戈挂在嘴边的话,他也是这样做的。每次有人民调解培训他都主动坐前排,仔细听、认真记。看《人民调解》杂志、学习法律知识,只要有调解新案例、新方法,觉戈都剪下来、抄下来保存着,他说调解中用得上。

倾情调解,维稳定

2012年7月的一天上壤塘乡康垄村与中壤塘乡布康木达村民因采挖甘松引发纠纷,双方情绪激动,剑拔弩张,群体性事件一触即发。觉戈同志得知情况后心急如焚,第一时间赶往现场,首先“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安抚两边群众,同时采取“背靠背”分离法将两边群众劝离现场,然后分别详细地了解纠纷发生的原因及经过,并主动与双方乡党委政府共同作为,帮助两村群众明确采挖界线,并多次与违规采挖方告之依法的交流谈心,使其意识到自己所犯的错误和需要承担的责任。通过一个星期的奔走规劝和调解,最终一起可能引发械斗的群体性事件得到有效化解,觉戈维护了辖区稳定。2013年查卡村村民达热特在修建牦牛过冬暖棚时与康垄村村民夺尔基登发生纠纷,几经司法所、公安派出所联合调解均告失败,无奈之下上壤塘乡党委政府想到了觉戈,想到了他在人民调解工作的春风化雨,想到了他在人民调解工作中的人格魅力,最终觉戈不负众望化解了夺尔基登与达热特之间的矛盾纠纷。

履职尽责,受爱戴

多年来,无论是山林土地草场纠纷,还是婚姻家庭邻里矛盾,觉戈同志始终做到认真依法调解、履行尽责。他始终坚持依法调解与灵活处理相结合,努力做到小事不扩大,大事不激化,力争给每个当事人一个公正公平的说法和交待。尽管没有高唱的赞歌,没有鲜花与掌声,没有冲锋陷阵的激情澎湃,也没有感人肺腑的动人事迹,但觉戈却在这样平凡的岗位上,凭着对工作的挚爱,对农牧民的热情,无悔奉献于基层人民调解事业。有了他的亲情奉献,上壤塘乡康垄村人民调解工作稳步推进,有力地维护了社会稳定,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为创建“平安壤塘”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他无私传授调解经验方法,言传身教践行调解法,不图名不为利,只求矛盾纠纷有效化解,他无愧于人民调解员的称谓。

二十多年的默默奉献、无怨无悔人民调解工作,他获得的不仅是自身调解业务素质的提高、领导的高度认可,更多的是同事的尊重敬佩和农牧民的真诚爱戴。这么多年过去了,乡亲们早已习惯了有觉戈的日子,习惯他的忠于职守,公正廉洁,不为一己私利而偏袒任何一方当事人,习惯了发生矛盾纠纷有他的日子,习惯了有他在心里很踏实的日子。

责任编辑:钟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