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新时代人民调解员风采录
唐铭:始终把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忧心事放在心里
发布日期:2020-09-08 信息来源:四川省司法厅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群众事无小事,要时刻把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忧心事放在心里,扛在肩上。”这是唐铭作为一名人民调解员的初心和使命,他也一直以实际行动在践行着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从事人民调解工作4年来,他始终坚守在调解纠纷的第一线,用热心和责任心认真调解每一起矛盾纠纷,以情动人、以理服人、以法育人。

化解矛盾,冲锋在前

在调解工作中,无论遇到什么样的矛盾纠纷,唐铭总是冲锋在前,时刻将群众利益摆在心头。2019年2月20日,四川电力送变电公司在实施西气东输500千伏雅资输电工程杨场镇金龙村6组段时,因村民担心工程材料运输车辆损坏道路,拒绝工程车辆通过并要求支付道路使用费和损坏保证金,造成施工无法进行。由于西气东输500千伏雅资输电工程杨场辖区段是四川500千伏电网骨干网架建设的组成部分,各工程段的建设,均需省电力总公司计划停电,停电期间如不能按期完工,将会带来每天180万元的直接经济损失,间接经济损失更是无法计算。施工方和当地群众态度激动,如不能及时妥善处理,随时可能爆发群体性冲突。在接到施工方的调解申请后,唐铭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安抚住双方情绪后,立即向科室站所、村组干部了解情况,并邀请施工方代表和3名群众代表坐下来协商解决。唐铭结合《收费公路管理条例》《治安处罚法》等进行现场普法,反复劝说双方设身处地,站在对方立场考虑问题。经过5小时不停歇的调解,矛盾双方终于达成了切实可行的调解协议,一场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造成巨大损失的重大纠纷,就此得以化解。

办法总比困难多

2019年8月,一名穿着时尚的年轻女性来到唐铭的办公室请求调解。经了解,该女性为四川人,长期在香港生活工作,与辖区内一名男青年在恋爱过程中产生矛盾,因男方长期不理会她,遂在男方家中摆道场、撒纸钱,男方爷爷提刀驱逐,一场恋爱纠纷极有可能演变为刑事案件。在了解纠纷缘由后,唐铭立即联系男方,但男方以人在外地为由拒绝参加调解。试图调解失败以后,唐铭没有放弃,从男方的家人入手,不懈努力之后终于找到能够管教男方的关键人物——男方的姑姑帮忙说服男方同意调解。经过多次的微信视频调解以后,男女双方终于达成了和解协议,一场极有可能演变为刑事案件的民事纠纷得以圆满解决。

疫情来袭,甘为逆行者

庚子春节,一场突然袭来的疫情向全国人民宣下“战书”。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来势凶猛的疫情,在群众最需要的时刻,作为杨场镇人民调委会的一名人民调解员,唐铭主动请缨,积极投身到阻击疫情最前线。疫情期间,他加强涉疫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积极做好疫情法律咨询服务和防控普法宣传;在县司法局统一安排下,张贴标语、入户宣传,提高居民防护意识,动员群众积极防御、支持抗疫;配合乡镇工作人员进行公共场所消毒工作,帮助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困难。唐铭说:“这是一场全国人民共同的战役,我虽然不能像医务工作者一样奋斗在抗疫一线,但我在抗击疫情中绝不能缺位,不能掉队”。在抗疫值守工作中,唐铭时刻留心辖区内的“风吹草动”,竭尽所能为阻击疫情筑起一道坚实的防护网。

肩负使命,学无止境

热心、诚心、责任心,是唐铭从事人民调解事业以来的信念和追求。他热爱人民调解工作,热心人民调解事业,不计较个人名利得失,甘于奉献;他作风严谨、严于律己,严守调解工作纪律,严守清正廉洁底线;他一心为民、勤于钻研,只为更好的以自己的所学所长为民办事、为民解忧。唐铭说:“矛盾的发生,有各种各样千奇百怪的理由,有各自发展的特点,没办法以统一的固定的模式来进行调解,我们能做的就是靠着日积月累的实战经验,想尽办法帮助当事人化解矛盾、解决纠纷,化干戈为玉帛”。

韶华无雕饰,青春有本色。4年来,唐铭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50余件,处理疑难复杂矛盾20余件,涉及当事人800余人,涉案金额2000余万元,调解成功率和协议履行率达98%以上。4年来,他始终坚守在基层人民调解的战线上,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完美诠释了一名人民调解员的风采。

责任编辑:钟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