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新时代人民调解员风采录
王岭:真心解难事 真情化纠纷
发布日期:2020-09-08 信息来源:四川省司法厅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王岭,仁寿县黑龙滩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他热爱人民调解事业,主动冲在纠纷排查化解第一线,积极参与纠纷化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仅2019年,他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00余件,调处成功率98%以上,特别是在2019年10月-2020年5月,化解涉及农民工工资纠纷近20件,涉及金额超过500万。他先后被司法厅评为四川省司法行政系统“平安先锋”,被司法部评为“大排查早调解护稳定迎国庆”专项活动表现突出个人。

四级联动联调,终结7年积案

2010年4月,黑龙滩镇刘某的儿子因犯抢劫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4年,在金堂监狱服刑改造。2012年4月,刘某的儿子因重大疾病发作抢救无效死亡。死者家属对死者死亡原因心存怀疑,7年来先后4次前往金堂监狱协商无果,金堂监狱先后4次到县里处理无果。2018年10月,金堂监狱发函给仁寿县委政法委,商洽共同处理好该积案的事宜。仁寿县委政法委领导批示:请黑龙滩镇尽快妥善处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王岭同志一方面先后10余次到死者家中了解其家庭情况和基本诉求,稳定死者家属情绪;一方面前往金堂监狱进行商谈。经过不懈努力,一起长达7年的矛盾纠纷得以顺利化解,死者家属向黑龙滩镇人民调解中心赠送了锦旗。

小事不小,“细”字解开心中结

徐某和孙某曾在黑龙滩镇某企业做保安,今年3月底因该项目完工精简人员被辞退,但当月的3700余元工资未发,项目方一直拖欠到8月份。期间,二人多次找项目方索要工资未果,遂求助黑龙滩镇调解中心。在县司法局和党委政府的指导下,王岭同志一方面向分管领导作汇报,一方面联系项目部组织调解,防止事态扩大影响社会稳定。最后,在全额补发3700余元工资基础上,每人再增加600元的高温补贴作为他们讨薪劳累奔波的补偿。“我们跑了5个月都无法解决的事情,你们只用了2天就解决了,而且还为我们多争取了600元的高温补贴,真的很感谢你们!”二人表示感谢并赞叹:“你们解决问题的效率实在太快了!”

难事不难,“心”法化解“上访案”

2020年3月底,黑龙滩镇某村71岁龙某又踏上了“上访之路”,该村民多次到县、市、省上访,处理结果及报告均未能让其满意。据悉,17年前,龙某家境很好,在成都做生意,便一纸“租地协议”将自家5亩多耕地租借给同村8户人家耕种(以下简称乙方),这8户代为交“对公负担”。2006年,“对公负担”取消。2010年,龙某生意失败生活困难,龙某要求乙方支付用地租金。乙方坚持说协议里并没有要求给付用地租金。龙某坚持说“对公负担”既然取消,那么就必须给付相应的租金。双方争执不下,言语互伤,村上多次调解无果,甲方多次上访且阻止乙方管理果树。乙方最终放弃耕种,耕地荒废、杂草丛生。

王岭同志坚持将矛盾化解在基层,经过几天深入调查,耐心细致地给当事双方及村干部做工作,讲法讲情,并给出了三套解决方案,最后一种方案经双方满意并采纳:提前终止合同,龙某收回耕地,双方不再有任何债权债务关系;由龙某申请,从帮扶困难群众的角度,村委请挖掘机将耕地上的果树、杂草连根清除,就地挖坑掩埋,翻新土将耕地全覆盖;由龙某写《承诺书》,不再为此事主张任何权利,不再上访。至此,一起长达十多年之久的矛盾纠纷得以化解,既解决了当事双方的难题又从调解的角度解决了信访积案。

一线讨薪,农民心中守护神

2020年4月初,在复工复产之际,数十名农民工到仁寿县黑龙滩镇政府讨薪维权。据悉,讨薪金额近50万,涉及农民工35人。王岭同志及时给农民工普法,告知其按照《信访条例》必须依法维权,并积极稳定其情绪,避免矛盾激化。同时与甲方及劳务公司共同协商处理方案。经过多方调查了解,甲方及劳务公司已给付完所有的工程款,但承包人为刘某等三名自然人,由于内部纠纷,导致民工工资未发放。4月20日,王岭同志与高标公司、劳务公司共同作承包方刘某工作,告知其《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将在5月1日正式实施,拖欠工资将被县劳动检察大队依法严厉打击。督促其先行借款解决农民工一半工资,其余一半工资由刘某打欠条并于今年9月付清。4月23日,刘某筹款支付民工工资一半并写下欠条,35民农民工表示理解支持并签字按印证明承包方三人为合作关系,一起群体性、涉及农民工讨薪的稳定隐患得以用调解的方法得以化解。

责任编辑:钟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