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新时代人民调解员风采录
朱健:热爱调解纠纷 用责任赢得百姓信任
发布日期:2020-09-08 信息来源:四川省司法厅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朱健,资阳市雁江区松涛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1994年他凭着对党的忠诚,怀揣一颗温暖真挚热情的心、满怀憧憬的踏上了这条服务之路,这一干就是20多年,期间他积极作为、务实肯干,热情细心、敢打硬仗,充分展示了一个优秀人民调解员的良好形象,先后获得“全国模范司法所长”“四川省人民调解能手”“四川省司法行政系统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数年来,辖区内无一起民间纠纷转化为刑事案件,无一起民间纠纷引起自杀,没有发生一起群体性械斗和群体性上访事件。

热爱与责任在肩,在强化学习中不断自我提升

回顾20多年的调解历程,朱健总能以诚感人,寓情于法理之中。这源自于他以满腔的热忱、高度的责任心,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坚持学习。长期从事人民调解工作的朱健深知,想要做好调解工作,必须自己先“门清”,用专业说话,才能以理服人。无论是何处何地,只要有空闲、有机会,他都主动学习,学习内容涵盖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等诸多方面,长时间的刻苦专研,让他进一步坚定了政治方向,提高业务素养,将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坚持以人民群众的呼声为工作导向,以人民群众的满意为检验自己工作的标准。

2018年1月,在一起民工建筑工地高空摔倒致死案件中,相关部门启动应急预案对民工宋某某死亡纠纷展开善后事宜,并由人民调解委员会按程序主持调解。朱健在此过程中运用自身法律知识储备,积极为死者家属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及时协助死者家属做好遗体处置相关事宜,与死者家属建立了良好的沟通联系,以此为基础,有条不紊对纠纷当事人双方展开调查询问,查清了纠纷事实情况,听取了当事人诉求。严格按照“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的原则,对纠纷涉及的法律关系和赔偿标准予以了明确。经过昼夜连续奋战,终于在凌晨达成赔偿协议。

协调与统筹发力,在完善方法中提高效率

“化解民事纠纷并非易事,每次朱健总能别出心裁、聚合力量把做工作做到双方当事人的心里。”这是同事们对朱健的一致评价。调解是做人思想工作的过程,也是整合资源的过程。在实际工作中,朱健不仅自身具有过硬的法律、政策理论水平和丰富的调解经验,更懂得因事施策、协调处置,尽可能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又快又稳地彻底化解矛盾纠纷。

2018年1月份,某学院学生黄某在学生宿舍坠亡,排除他杀可能后,涉事双方就赔偿问题发生纠纷,死者家属扬言要抬着死者尸体到学校闹事,情况十分紧急。调解工作一直僵持于赔偿数额上,这时,作为调委会成员的朱健主动请缨,联合区公安局、教育局第一时间成立专案调解小组,启动应急预案24小时待命,快速理清事故情况,稳控现场。通过和家属背靠背、面对面的多次沟通交流,对当事人明理析法、确定责任,同时十分注重死者家属的情感变化,妥善营造温和的调解氛围,在双方初始数额要求悬殊巨大的情况下,通过两天两夜不眠不休的思想工作,最终让当事人接受调解方案,成功化解了一起可能造成重大群体性纠纷的矛盾。

法理与事理并重,在设身处地中维护民心

一线工作繁杂琐碎,矛盾纠纷类型各异。朱健勇通过摸索总结出了“倾听为先、感同身受、法理并用、耐心劝解”的人民调解工作方法,用真情和耐心有效的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维护当地社会稳定,成为当地党委政府倚重的臂膀,架起了党委政府与百姓之间的连心桥,筑起了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他先后组织开展矛盾纠纷排查400余次,主持调解各类矛盾纠纷60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98%以上,其中重大疑难杂纠纷7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98%。朱健总是走在人民调解前线,哪里出现纠纷,他就到哪里去调解,筑起了维护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

镇上有一村民1984年有一桩事实婚姻,1985年收养一女,1987年生育一女,其妻1995年外出不归,其亲生女远嫁本省凉山州。后因所在村征地拆迁后分得一大笔补偿款,该村民却将其亲生女与妻子的补偿款收为己有,后亲生女及其丈夫千里迢迢回来争补偿款,其亲生女与养女对其母不尽赡养义务,提出了分配补偿款要求,家庭关系复杂,矛盾纠纷众多。但朱健不急不躁,在调解纠纷过程中,注重以情感人、以理服人,讲亲情、讲友情、讲乡情。他理清调解思路,分清纠纷主次,先调解该村民与其亲生女的土地拆迁款的分配,再调解两女与其妻的矛盾,最后再调解他们的婚姻矛盾。经过十余次不厌其烦的调解,终于使这家人矛盾彻底解决。

责任编辑:钟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