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新时代人民调解员风采录
左国军:以理释法,彰显调解员初心
发布日期:2020-09-08 信息来源:四川省司法厅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他怀揣着对人民调解工作的热爱,一干就是二十年,他的足迹踏遍了全镇67个村民小组,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和事佬”。工作中他始终秉承“和为贵、诚相见、互谅互让、双赢共进”的调解理念,依法辩析明是非,情理交融息纷争,坚持原则不失灵活,尊重事实不拘小节,依法办案不钻牛角,调解纠纷时得心应手,先后14次被授予人民调解、维稳信访安全治安工作、优秀共产党员等先进个人称号,他就是青神县高台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左国军。

以理释法,彰显调解员初心

2014年原高台乡麻柳村4组13户村民与鸿烨合作社签订竹柳合作协议,协议约定合作期为5年,在有收益情况下农户和合作社四六分益,若没有收益,合作社补给农户每年每亩800元。合作三年后,因合作社预测竹柳市场不景气,对农户避而不理,这就为后来的矛盾埋下了祸根。2019年年初合作期满后,在乡综治办的协调下合作社与农户达成了一致协议,后因合作社不履行协议,13户农户多次集体到政府要求解决,情绪十分激动,纠纷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委托左国军牵头处理此纠纷。左国军果敢地承担起了这项艰巨的任务,一方面组织司法所工作人员深入调查,收集第一手证据材料,安抚群众情绪,引导群众依法维权;另一方面通过各种方式积极联系合作社负责人胡某,多次协调按约履行协议。在此基础上,左国军组织司法所工作人员制定了切实可行的详细的调解方案。随后多次组织村民代表与胡某等人进行协商,从事实和法律上进行耐心引导解释,2020年5月3日晚10点,双方在此前协议的基础上,互谅互让,最终达成一致意见,胡某当场履行了协议内容,将24.8万土地占用费支付给了农户。在场的农户纷纷握住左国军的手说:“谢谢你,左所长,你是我们的好干部,真正为群众利益着想的好干部。”

倾情调解,一心为民显本色

2020年3月,高台镇推进冷库链建设项目,动工当天遭遇群众集体阻工,施工方强行进场施工,与当地群众发生冲突,场面一度失控。镇政府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左国军同志迅速赶往现场,一边与施工方协商暂停施工,一边安抚群众稳定情绪,并向群众耐心细致的宣传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劝说群众走合法途径,合理提出诉求。面对众多群众,一时难以平复事态,左国军同志当即决定采取分组分散调解,先重点突破,再个个击破的调解方法。经过一周不分白天黑夜,不分上班周末,紧锣密鼓的与群众交心谈心,从政策、法规,长远利益发展的角度分析问题,最终当地群众放下私心,积极支持政府的项目,一起群体性阻扰项目建设的纠纷顺利化解,为政府顺利推进项目建设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临危受命,找准关键破难题

他在调解过程中,除准确运用法律法规外,更注重调解方式、方法,找准矛盾的焦点,精准定位突破口,破解难题。

2014年春节前夕,东山商贸新城建设民工辜某、伍某到河坝子镇司法所反映建筑公司拖欠民工工资50余万元,与建筑公司多次协商无果后引发了集体罢工,罢工民工情绪非常激动,将建筑公司工作人员堵在了办公室内,场面无法控制。左国军得到消息后,立即率工作人员赶到现场,一边安抚民工情绪,引导民工依法维权,防止矛盾激化,另一边与建筑公司协商支付民工工资事项。建筑公司称房地产开发商只支付了工程款的40%,连支付建筑材料成本都不够,要等开发商支付了剩余工程款才能支付民工工资。左国军了解到此情况后,积极与开发商取得联系,理清工程承包分包等中间环节。随后认真研究该纠建筑公司只是分包了工程,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要让承包的建筑公司介入。确定思路后,多次组织开发商、承包建筑公司、分包建筑公司协调,最终敲定由承包建筑公司收回分包。最后,承包建筑公司支付了拖欠的工资农民工工资,一起极易引发农民工极端行为的纠纷得到了化解。

他凭着一颗执著的心,怀着满腔对群众的爱,在人民调解工作岗位上走过了二十年的风风雨雨、坎坎坷坷,用热心耐心贴心的工作作风化解了一件件纠纷,用细致入微的教育方式平息了一起起矛盾。他没有惊天动地的言语,也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但他用这一串串简单的数据诠释人民调解工作的意义,化解纠纷2360余起,避免群体性械斗事件21起,防止民转刑案件31起,疏导化解越级上访事件42起,调解率达100%,调解成功率达98%以上,为集体和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100多万元。左国军凭着对调解工作的执着,对百姓的热情,有力地维护了社会稳定,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钟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