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新时代人民调解员风采录
陈桂英:择一业精一事 终一生促调解
发布日期:2020-09-08 信息来源:四川省司法厅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曾在芦山县劳动争议人民调解委员会担任调解员工作多年的陈桂英,始终坚守在人民调解一线,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坚持“情、理、法”相结合,以法育人,以理服人,以情动人,及时依法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不断夯实基层法治基础,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为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2019年退休后,陈桂英主动接受芦山县法院和芦山县司法局的聘任,成为芦山县诉调对接人民调解委员会(以下简称:芦山县诉调委)专职调解员。

在芦山县诉调委工作一年多来,陈桂英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95件,当事人协议履行率达到100%,涉案金额达1260万余元。

耐心细致用专业实现“案结事了”

“4·20”芦山强烈地震发生后,芦山县启动灾后恢复重建,大批建筑企业进驻芦山,展开了如火如荼的重建工作。

建筑行业是拖欠民工工资的重灾区,尤其是芦山县特色的农房重建,由农户自己出资,政府统一规划进行集中修建。资金上难以保障,时常出现不能按时支付民工工资的现象。每逢节假日,总有民工到劳动监察部门进行投诉。

接到投诉的第一时间,时任芦山县劳动争议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的陈桂英便赶到施工现场,组织施工企业与民工进行调解。

由于陈桂英工作作风踏实,方法灵活,加上耐心细致的讲解,被拖欠的民工工资均能在规定时间内足额支付,化解了很多矛盾纠纷,维护了双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陈桂英正在整理人民调解档案资料)

2015年,经陈桂英调解后支付的民工工资总额高达1.2亿元。这在芦山民工中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力,给民工们打了一剂“放心针”,为芦山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作出积极贡献。陈桂英也成为芦山民工心中值得信赖的调解员。

对待工作,小到简单的邻里纠纷,大到疑难复杂的合同纠纷,陈桂英都一视同仁,仔细倾听当事人的倾诉,耐心询问当事人的诉求,认真查找矛盾争议的焦点,客观分析还原事实的真相。她运用专业的法律知识,灵活的调解技巧,让每一件矛盾纠纷得到公平正义地化解,让矛盾纠纷双方的合法权益得到法律的保护,让当事人在平等协商、互谅互让的基础上自愿达成调解协议,实现“案结事了”。

(陈桂英正在组织矛盾纠纷双方当事人履行协议)

满腔热忱为群众排忧解难

陈桂英兢兢业业、踏踏实实从事人民调解工作,多年来经其调解的事件不胜枚举,她总以满腔热忱为群众排忧解难,赢得了群众的赞誉。

2020年5月,芦山县人民法院委托芦山县诉调委调解一起赡养案件。本该颐养天年享受天伦之乐的老人,却因赡养矛盾与五个子女发生纠纷,五个子女之间还因为如何耕种老人的包产地,如何对老人尽赡养义务发生了尖锐的矛盾。

考虑到老人行动不便,陈桂英和同事来到村委会和五个子女所在的村组,与他们的邻居交谈,了解当事人家里的基本情况。

经了解,老婆婆已年过八旬,老伴去世后,没有生活来源,且腿脚不方便,目前同经济条件稍好一些的小儿子居住在一起。而其他四个子女中,大儿子是乡里的精准扶贫户,其女儿身患重病常在医院治疗,家庭经济十分困难;二女儿患有脑梗,家庭经济也很困难;大女儿和小女儿远嫁他方,无法照顾老人。

陈桂英感觉到这起赡养案件的复杂性,一份死板的协议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老人的赡养问题。根据掌握到的实际情况,陈桂英把五个子女都通知到老人的老家,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让子女们触景生情,回忆自己少儿时期的快乐和家庭的温暖,从而唤醒对母亲的爱。

村里德高望重的老同志在陈桂英的邀请下也来到老人家中,细讲老母亲把五个子女健康养大的辛苦过往。

在近7个小时的现场调解中,陈桂英讲情理、辩法理,耐心教育,细心规劝,隔天又分别与五个子女促膝谈心,各个击破,最终使五个子女认识到赡养父母是作为儿女们应尽的法律义务。五个子女的心结打开后,最终达成了调解协议,从根源上解决了八旬老人的后顾之忧,五个兄弟姊妹也和好如初。

在陈桂英的不懈努力下,这起案件最终得以圆满解决。不仅维护了老人的合法权益,也体现了多元化解矛盾机制的高效便捷,还给当地群众上了一堂深刻的辨法析理现场法治课。

这只是陈桂英参与调解的众多案件之一。一直以来,怀着对人民调解工作的无限热爱,陈桂英以强烈的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默默奔忙于调解一线,以热忱维护稳定,尽心尽力为群众化解矛盾纠纷,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人民调解员的不平凡。

陈桂英说:“看着大家皱着眉头来,带着微笑走,心情总是特别舒坦。”

责任编辑:钟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