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新时代人民调解员风采录
张显成:践行职责使命 架起医患沟通桥梁
发布日期:2020-09-08 信息来源:四川省司法厅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2002年,张显成从雨城区人民法院退休。本可享受安逸休闲退休生活的他,怀着继续为人民服务的心,投身人民调解事业。

退休以来,张显成总是第一时间赶到矛盾纠纷现场调查了解,组织双方当事人平等参与调解,用慈祥的笑脸、温暖的言语、耐心的倾听、精准的分析、丰富的经验、过硬的法律知识、专业的意见建议,成功架起一座沟通患者和医院的桥梁,默默守护社会和谐稳定。熟悉他的人,都叫他“张伯”。

在雨城区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从事人民调解工作以来,他先后接待医疗纠纷咨询2860余人次,组织、参与调解疑难复杂医疗矛盾纠纷326件,调解成功率达100%,涉及调解协议赔偿金额5300余万元。

接待咨询化隐患

张显成经常说:“咨询是做好人民调解工作的首要环节,可以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在实际工作中,他通过接待咨询活动,处理大量简易医疗纠纷案件;对来访咨询和申请调解的当事人,他总是有求必应、有问必答、有惑必解,厘清事实、分清责任、依法释明,使大部分当事人放弃不切实际的念想,当场化解纠纷。

有这样一起案例。雨城区河北街道张碗村10组村民彭某某,在市一家私立医院接受了右眼白内障超声乳化摘除术+人工晶体植入术,术后出现右眼失明。彭某某要求院方免费重做手术,院方要求彭某某交费才实施手术,双方从而发生纠纷。

彭某某来到雨城区医调委进行咨询。张显成一边向彭某某了解案情,一边向医院核实情况,在单方分析释明案情并进行调解后,院方答应免费为彭某某再次实施复明术。

张显成当日便促成双方达成和解,化解了纠纷。

(张显成正在办公室整理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卷宗资料)

反复调解平纠纷

2019年,网络媒体被一篇医院用错药剂导致患者家属维权的文章刷屏。患者李某家属在网络上连续长时间发布夸大纠纷的信息,要求医院赔偿75万元,并向电视台提供素材进行报道,引起社会舆论高度关注。这一纠纷若处理不当,容易造成严重负面影响。

接到调解申请后,张显成第一时间向院方了解案件基本情况,咨询华西医院及鉴定机构权威专家,了解错误输入药剂后产生的相应后果。在调解期间,李某的亲属和李某的法定代理人情绪激动、言辞激烈、行为过激,导致调解多次中断。在几次现场调解会上,当事人双方在责任认定、损害后果等方面各持己见,无法达成一致,调解陷入僵局。

张显成深知此事调解不易。让各方尽情陈述后,他核定事实、分析证据、分清责任,释明相关法律法规,平衡损失,提出方案,反复多次和医院、患者家属分别进行沟通,组织双方协商。经过长达三个多月的反复多次调解,最终,双方自愿达成调解协议,为该起医患纠纷画上圆满句号。

尽心排纠护稳定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全国各地相继进入Ⅰ级响应状态。

张显成没有因为疫情停下调解的脚步,仍然坚持在人民调解一线,采取预约调解、电话调解、实地调解等方式,搭建“不打烊”的医患双方沟通交流平台。

疫情发生前,荥经县青龙镇沙坝河村1组何某与市某医院发生医疗纠纷,双方在赔偿项目、标准、后续治疗等方面各持己见,经多次调解仍未达成协议。疫情期间,张显成没有放弃对当事人的关心,多次通过电话与何某及其家属联系,嘱咐他们做好自身和家人的疫情防控,并听取患者的诉求。同时,加强与院方的联系,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设性意见。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社会生产生活秩序逐渐恢复正常,根据双方意愿,张显成及时组织开展调解,最终实现案结事了。

(张显成正在调处一起医疗事故引起的矛盾纠纷)

坚持真情换真心

2019年5月22日,张显成接到市某医院电话申请:一患者在住院治疗期间死亡,其多位家属拒绝将尸体移离病房,院方和死者家属产生矛盾纠纷,需要医调委及时调解。

接到电话申请后,张显成赶赴医院,耐心做死者家属的思想工作,仔细聆听他们的诉求,坚持“法、理、情”相结合,为死者家属深入浅出地讲解法律法规,站在死者家属的角度分析利弊,最终打消其疑虑。死者家属同意将遗体移至殡仪馆,死者家属代表与院方代理人到雨城区医调委进行调解。

经过张显成的不懈努力,医患双方满意地接受调解结果,自愿达成调解协议。

“对每一件成功调解的案件,也要进行及时回访”,这是张显成的必修课,也是他总结提升的必经之路。每当通过电话或者当面回访的方式,了解到医患双方均已履行协议,对调解和调解结果满意时,张显成才会放下心中的一个牵挂。

责任编辑:钟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