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党中央国务院信息
推动实现良法善治,司法部准备这样干!
发布日期:2019-07-20 信息来源:经济日报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7月20日,司法部在四川成都召开全国司法厅(局)长座谈会,部署深入推进司法行政改革各项举措。会议强调,深化全面依法治国实践,着力强化基层基础工作,扎实开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四化”建设,大力推动高质量立法,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实现良法善治开辟新境界。

推动高质量立法,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目前,各地已全部设立依法治省(区、市)委员会和办公室。会议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部署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本地年度工作安排,创造性推进各项部署落地落实。健全完善请示报告、协调督办、专家咨询、重要决定和方案备案等制度,确保办公室工作有序开展、高效运行。

改革开放越深入越要强调法治,发展环境越复杂越要强调法治。为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保护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司法部推动出台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在制定行政法规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过程中充分听取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意见的通知》,联合全国工商联推进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常态化、制度化。

一年来,司法部推动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加快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全国65万个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截至2019年6月,现行有效的法律272部、行政法规617部,报送备案的地方性法规、规章5万多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制度体系不断完善。

随着《全面深化司法行政改革纲要(2018—2022年)》各项改革举措落地推进,司法行政领域改革全面提速。

此次全国司法厅(局)长座谈会对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再作部署,要求尽快建成覆盖全业务、全时空的法律服务网络,加快建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会议明确,要完善仲裁制度提高仲裁公信力,围绕“中国仲裁2022”方案,开展行业发展秩序清理整顿专项行动,开展仲裁机构完善内部治理结构综合改革试点,推动仲裁工作再上新台阶。要健全行政裁决制度,加强行政裁决工作,完善行政裁决事项清单,抓好行政裁决试点和示范创建工作,大力推行行政裁决制度,拓展法治为民的新路径。

据了解,司法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行政复议工作,上半年共审结国务院行政复议裁决案件669件,同比增长84%,作出裁决决定391件。共审结部机关行政复议案件123件,同比增长28.12%。

夯实“三大基础”,形成推进法治建设合力

今年以来,通过一系列调研,司法部决定部署全面加强基层基础工作,重点是统筹谋划、一体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司法所建设、县级司法行政工作建设三大基础工作。

——全面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着力打造法治社会根基。司法部大力推进一村一法律顾问,组建专业律师法律服务团,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服务,推动村(居)法律顾问真正发挥作用。以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为重要抓手,全面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强化动态管理,在9月底前对已命名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进行初核,提出保留、注销和撤销意见,并报司法部。

——全面加强司法所建设,着力打造服务基层群众法治窗口。目前全国共有司法所40513个,基本实现了乡镇街道全覆盖,在基层法治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会议要求,要建立健全管理体制,坚持以县级司法局管理为主,明确司法所作为派出机构,其履行的各项职能是县级司法局职能在乡镇(街道)的延伸。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聘用等方式,建立司法所辅助人员队伍,充实工作力量。

——全面加强县级司法行政工作建设,着力打造司法行政基层综合平台。重组后的县级司法局既是党委法治机构,又是政府部门,同时还是政法机关,职能定位发生了全面深刻变化,肩负着更加重要的责任和使命。此次会议要求,要健全完善依法治县委员会、协调小组和办公室各项制度机制,形成推进法治建设的合力。全面履行各项职责,综合协调行政执法,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全面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和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机制,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加快建设完备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努力提供优质高效的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务。

责任编辑:荣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