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党中央国务院信息
如何当好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答卷人?
发布日期:2019-07-21 信息来源:四川法治报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办公桌前,吴舒正在用电脑查资料,看到记者进来,他抬头一笑,直言快语道:“不好意思哈,我马上又要到外地调研,咱们长话短说吧。”


吴舒曾是省司法厅法制处的工作人员。2018年11月15日,重新组建的省司法厅正式挂牌。揭牌的“全家福”照片在上翔街24号门口定格,比之以往,背景中除了四川省司法厅外,新成立的“中共四川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红色招牌也落户于此,格外醒目。随着这次挂牌,吴舒也来到新成立的省委依法治省办秘书处工作。“忙!”谈到机构改革以来的工作状态,吴舒先用了一个字概括,接着话锋一转道:“但非常充实,也很有成就感。”吴舒的工作状态,可谓我省司法行政人工作状态的缩影。司法行政的机构改革,不仅标志着省司法厅以新的身份、新的姿态走上新的舞台,承担起法治四川建设的新使命,也给我省司法行政人的工作职能带来了新变化,提出了新的工作要求。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如何当好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答卷人?我省基层司法行政人纷纷向记者畅谈自己的心声。

赵忠:愿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今年6月25日,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受表彰代表。武胜县司法局金光司法所所长赵忠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荣誉称号并在会场接受表彰。


赵忠说:“我在乡镇司法所干了30多年。曾经的司法所饱受‘门难找、脸难辨’‘无房所、无人所’的困扰。基层工作者一个人挑几个担子,常常竭尽全力依然分身乏术。但近年来,我省大力推进司法所规范化建设,通过创新机制、整合资源,在较短时间内促使司法所建设脱胎换骨,办公场所变好了,办公人员多起来了,各项工作也理顺了,这是我一个乡镇司法所所长的直观感受。”“回顾这30多年的历程,我先后在华封、万善、飞龙、鼓匠等司法所工作,如今更是到了更偏远的金光司法所。我没有惊天动地的丰功伟绩,只是在乡镇司法所恪尽职守,却得到了国家和人民的肯定。荣誉属于过去,未来更需担当。在司法所所长这条路上,我有的是信心,有的是勇气,有的是力量。我愿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践行忠诚、为民、尚法、担当的四川司法行政精神。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不忘初心,始终牢记自己的使命,与法同行、守护平安,为群众解难、为党政分忧,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基层司法行政人的职责担当。”赵忠对记者说。


周英华:坚持“一家人、一条心、一个目标”

周英华是四川省成都强制隔离戒毒所康复科科长。2018年,按照省司法厅统一安排,她被选派到成都市龙泉驿区司法局大面司法所协助开展社区矫正工作。从戒毒所到司法所,工作环境和对象发生变化,促使周英华工作的方式方法也需要作出调整。


周英华说:“从2018年开始,我省分三批选派监狱戒毒警察参与社区矫正工作,我就是选派民警之一。刚来到司法所时,我也有许多不适应的地方。选派初期,我一直在思考三个问题:监所民警参与社区矫正具体做什么?发挥什么作用?如何破解基层社区矫正的难题?后来通过全程参与调查评估、走访排查、日常监管等各项社区矫正执法工作,我切身体会到监所民警的参与增强了社区矫正工作的严肃性、权威性以及公信力,缓解了基层社区矫正执法力量薄弱的矛盾。在大面司法所工作近一年,我有幸成为了‘衔接细、底数清、调评实、定位准、教育佳’的‘大面’模式的亲历者、见证者。”“机构改革工作开展以来,我省司法行政系统把‘一体统筹’作为总准则,提升同心同向的凝聚力。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也将继续坚持贯彻落实‘一家人、一条心、一个目标’的要求,结合选派民警身份、专业优势,加强监所矫正和社区矫正的相互贯通,推动监禁与非监禁刑罚执行制度的优势互补。”周英华说。


曾鹏:牢记初心使命决战脱贫攻坚

曾鹏是甘孜监狱一名普通民警,自2015年12月到甘孜州新龙县皮察乡担任驻村干部,开展精准扶贫工作。3年多来,他怀着对藏区群众的真挚感情,全力做好每一项扶贫工作,帮助皮察乡4个行政村于2018年底前顺利退出贫困村序列,受到当地群众好评。“全省司法行政系统现共有8名同志坚守在新龙县从事扶贫工作,分别来自省司法厅律师工作处、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省监狱管理局、资阳强制隔离戒毒所和甘孜监狱等。在这里,我们就是四川司法行政人的代表,所以,我们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敢有一刻放松。”曾鹏说。“既然来了,就要好好做事,决不能辜负群众的期盼和组织的重托。”曾鹏告诉记者,这就是他们8人来到新龙县的初心。曾鹏回忆说,刚到皮察乡开始走村入户熟悉情况时,老百姓一见他们就关门闭户。对此,他们及时调整思路和对策,请当地双语干部陪同,分别组织群众大会,反复宣讲党的脱贫攻坚政策。不厌其烦地几十上百次进村入户,与农牧民拉近距离。一起抗雪灾、忙春耕、搞秋收、过节日……8人晒黑了、累倒了,但农牧民群众对他们开始有笑容了。


曾鹏说:“我们深知,脱贫奔康是我们党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必须完成。省司法厅党委的关怀支持是我们的坚强后盾和力量源泉,我们一定继续尽全力做好扶贫工作,让更多的农牧民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让更多的老百姓早日致富奔康。”


宋文斌:让主动担当成为律师行业主旋律

6月17日22时55分,长宁县发生地在地震灾区大大小小的安置点,最为醒目的是高高树起的党旗和胸前佩戴党徽的党员服务队。宜宾市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竹都律所主任宋文斌带领的律师服务队也是其中之一。


宋文斌说:“地震发生后,我们的党员律师展现出了极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当天凌晨就拟定好了抗震救灾的相关事宜安排,组成3个服务队前住双河镇、梅硐镇、硐底镇、富兴乡等地参与抗震救灾工作。搬运救灾物资,统计受灾情况,搭建临时法律咨询点,协助处理涉法问题,进行灾后心理辅导,调解民间纠纷……那几天大家真是忙得不可开交。


当记者问到为什么抗震救灾工作中律师要如此冲锋在前时,宋文斌回答:“律师队伍是社会主义法治工作队伍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律师事业、律师行业和律师队伍提出了更高要求,作为一名党员律师,不仅要做好业务,还要体现党员的先进性,我们理所当然应该冲在最前面。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加强律师行业公益法律服务,坚持党建引进,坚持人民本位、司法为民,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主动担当、敢于担当、善于担当成为律师行业主旋律,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责任编辑:陈晓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