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 学习贯彻动态
热议 | 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在四川司法行政系统引发热烈反响
发布日期:2020-11-20 信息来源: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11月16日至17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法治建设取得的成就,深刻阐明了深入推进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系统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科学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作出了战略部署。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全社会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阔、内涵丰富、思想深刻,体现了深远的战略思维、鲜明的政治导向、强烈的历史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是指导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纲领性文献。要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牢牢把握全面依法治国政治方向、重要地位、工作布局、重点任务、重大关系、重要保障,切实在全面依法治国各项工作中加以贯彻落实,不断开创法治中国建设新局面。

陈翔飞

省委依法治省办秘书处处长

习近平法治思想,孕育于新时代波澜壮阔的治国理政实践,科学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要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这个重大时代命题,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新境界,拓展了社会主义法治新道路,赋予了中华法治文明新内涵,贡献了维护国际法治秩序新智慧,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遵循,是引领法治中国建设在新时代取得更大成就的行动指南。

秘书处作为全面依法治省日常工作承办处室,一是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自觉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努力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体现在工作中、落实到行动上。二是要强化使命担当。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法治建设决策部署,坚持更高标准,追求一流质量,强化研究谋划、统筹协调和督促落实,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出色的工作业绩,不负使命和期待。三是务实创新推动工作。推动制定法治四川建设系列规划,精心绘制四川法治建设蓝图,做到精准对标,精细部署。统筹推进法治四川、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推动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各环节联动发力、整体提升。下决心、下深水抓好“1+8”示范试点,努力为全面依法治国战略落地落实贡献四川力量。

王一君

乐山市委依法治市办主任,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

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肩负市委依法治市办主任这份责任,我既深受鼓舞、又倍感压力。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求,我将从三个方面严格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抓住关键少数。狠抓“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健全落实宪法宣誓、会前学法、干部述法、法治考评等系列制度,推动将法治建设成效列入衡量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重要内容、纳入政绩考核指标体系。二是抓牢重点人群。狠抓青少年这个重点人群,推动建立市级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创新编制普法教育精品课程,积极开展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各类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三是抓实示范试点。狠抓依法治理示范试点,按照省委依法治省部署安排,全面总结基层法治工作经验,探索构建区域性、行业性法治工作标准体系,条块结合、以点带面,推动法治示范试点工作取得实效,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罗尔基木

阿坝州委依法治州办主任,州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

全州司法行政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州的全过程。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着力服务全州高质量发展。推进高质量发展,必须法治先行。要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全面深化“法律政策七进”工作,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法律政策七进”重点宣传内容,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目标精准化、工作举措项目化、工作考核体系化、工作指导专业化。要全面提升司法行政管理水平和公共法律服务供给质量,有序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着力推进全面依法治州工作。立足司法行政职能,切实履行好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办公室职责,发挥法治统筹主导作用,组织开展好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专项督察,扎实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以创建促提升,以示范带发展。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着力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优势,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加强行政执法协调监督指导。常态化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开展企业“法治体检”专项行动,组织律师、公证员等法律专业人员深入企业开展服务,依法优化营商环境。

潘兴建

新都区委依法治区办副主任,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疫情期间,新都区司法行政人砥砺前行,创新探索,一方面始终坚持法治方式助推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创新实施社区矫正“异地托管”模式;另一方面不断运用法治思维助推经济稳定发展,强化执法监督,持续推进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开展合法性审查和法律服务,深入社区和企业指导复工复产,持续护航经济社会平稳运行,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我们始终坚信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依法治区全过程,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法治领域突出问题,用法治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用法治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

代俊

大英县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司法行政机关是全面依法治国实践中的重要参与者、践行者,更是推动者、服务者。大英县司法局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十一个坚持”为根本指引和旗帜,将助推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放在当前工作的突出位置。下一步将紧密结合全面依法治县、法治政府建设和司法行政工作实际,从执法监督、守法普法、公共法律服务等各环节发力,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法治新需求新期待,把初心化作恒心、把使命化为行动,敢闯敢拼、逆流奋楫,做好法治建设笃行致知的行动者、当好攻坚克难的奋斗者,在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新时代,我们必将也必须做出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检验的实际成绩。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