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全省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专栏 > 上级要闻
陈一新:扎实开展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
发布日期:2021-07-09 信息来源: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7月7日,第三次省级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办主任会议召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郭声琨同志要求,研究部署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推动教育整顿向纵深发展。

中央政法委秘书长、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一新强调,要迅速兴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热潮,扎实开展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聚焦问题再补课;精心谋划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确保顺利开局。

4个多月以来,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展顺利、成绩显著,推动解决了一大批顽瘴痼疾,清理了一批害群之马,政法队伍政治忠诚进一步筑牢,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第一批教育整顿取得显著成效,与省级教育整顿办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卓有成效开展工作是分不开的,主要体现在谋划部署具体周密、统筹协调环环紧扣、条块责任压紧压实、对接配合积极主动、指导推动精准有力,确保了教育整顿工作扎实有效进行。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副主任傅兴国,中央纪委常委、国家监委委员崔鹏,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办公室副主任白少康、王洪祥、冯延、聂福如、郭文奇出席会议。

会上,陈一新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做好当前教育整顿重点工作作出部署。长安君在此一一介绍。

一、迅速兴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热潮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阔、思想深邃、震撼人心,回望光辉历史、擘画光明未来,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成果,是统筹推进“四个伟大”的新号角,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政法机关要精心部署,周密组织,迅速兴起学习贯彻热潮,组织引导政法干警学深悟透其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进一步筑牢政治忠诚。

——深刻领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这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的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的关键一步,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中华民族复兴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政法机关要从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胜利中汲取力量,加快推进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深刻领会百年大党的“一大主题”和“四个伟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的主题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百年来,我们党围绕这个主题,团结带领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政法机关要从中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历史自觉,更加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底气。

——深刻领会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并深刻阐释的伟大建党精神,是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迎接挑战、克服困难、夺取胜利的基因密码,是新时代党建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政法机关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使之真正成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思想火炬和精神力量。

——深刻领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明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深刻道理,科学回答了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领导核心、价值追求、理论指导、战略支撑、外部环境、力量来源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既是百年奋斗的历史总结,也是开启新征程的时代要求。政法机关要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更加坚定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为“中国之治”再创新辉煌作出不懈努力。

——深刻领会新的赶考之路任重道远。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发出伟大号召:中国共产党要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要求全体党员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回望百年奋斗历程,我们党从来就是不断“赶考”的,“赶考”之效无比辉煌,但“赶考”之心从未改变,“赶考”之行从未停歇。政法机关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伟大号召,知责奋进,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在历史性大考中交出一份优异的时代答卷。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政法机关党组(党委)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作为当前理论武装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作为教育整顿的重要政治任务,带头学原文、带头宣讲、带头贯彻,引导广大政法干警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学习贯彻走深走实,不断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扎实开展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

为巩固和深化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决定开展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回头看”是聚焦问题的再补课。要坚持问题导向,找准教育整顿的薄弱地区、薄弱单位、薄弱点,制定有针对性“回头看”方案,精准施策发力,确保取得实效。

“回头看”要突出五个重点问题:

——整改督导反馈问题。教育整顿中,中央督导组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整改意见,是“回头看”的着力点。要对标对表中央督导组反馈意见,明确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逐件抓好整改落实。对限期未完成整改或整改进度慢的,指定领导牵头负责,确保件件整改到位;对问题复杂、整改难度大的,上级部门要统筹协调力量共同解决。对整改落实情况要进行全面督查,发现地方或单位整改不力甚至弄虚作假的,要及时约谈相关领导,必要时问责相关责任人。

——突破挂牌案件攻坚难题。把挂牌案件督办作为“回头看”的重点,冲破阻力、攻坚突破。及时督办全国、省级教育整顿办挂牌案件线索查办进展,提高查办质效。全国教育整顿办将对挂牌案件查办进展进行通报。省级教育整顿办要注意发现新的重大典型案件线索,酌情提请全国教育整顿办挂牌或列为省级挂牌。坚持依纪依法办案,组织开展“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适用“回头看”,确保政策适用精准规范。

——着力解决工作不平衡问题。各省(区、市)要高度重视并把“回头看”的重点放在促进地区间工作不平衡问题的解决上,强化责任传导,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推动本地教育整顿均衡协调发展。对省与省、市与市、县与县的进展情况进行摸底分析,督促后进地区和后进单位迎头赶上。统筹省级指导组力量,定点下沉、巡回下沉,加强精准指导。中央督导组将派出小分队,对线索核查进展慢、案件查处没突破、顽疾整治不见效的地区和单位进行靶向督导。

——清理案件评查不到位问题。要以线索评查为抓手,对各类违纪违法问题线索进行甄别研判,选取一批已经查否但仍有群众举报、或通过大数据比对发现疑点的案件线索,由全国和省级教育整顿办、中央政法单位分头组织开展抽查复核。对重点案件要采取提级评查、异地交叉评查等方式深挖彻查。对案件评查中发现的问题,要精准施治纠正到位。

——破解制度机制不完善问题。注意总结集成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形式固定下来、推广开来,化一地经验为全域做法。针对执法司法存在的突出问题、政法队伍教育管理监督的短板漏洞,着力健全正风肃纪、执法司法制约监督、干警能力素质提升、政法干部轮岗交流等制度机制,研究制定政法干警纪律作风“铁规禁令”,促进教育整顿成果长效化。

“回头看”是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环节,对于提高教育整顿工作的实效性、均衡性、协调性具有重要的影响和作用。“回头看”结束时,省级教育整顿领导小组要对任务完成情况和实际效果进行检查验收。对经过“回头看”仍发生重大违纪违法问题、重大执法司法问题的地方和部门,要严肃倒查整改不落实、不到位的责任。

三、精心谋划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

郭声琨同志在前不久召开的第三次全国领导小组会上指出,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要突出政治忠诚、突出表率作用、突出建章立制。各省级教育整顿办要按照会议要求,对照《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指导方案》,吃透精神,提前谋划,制定好“施工图”,确保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顺利开局。

近期要抓紧谋划好四个方面:

——谋划好实施方案。按照中央部署要求,结合省级政法机关的职能定位和职责特点,聚焦“三个突出”,围绕“四项任务”,紧扣“三个环节”,明确工作重点,细化举措方法,创新载体抓手,注重省级政法机关自身教育整顿与解决系统条线共性问题一体谋划、统筹推进,形成科学完备、操作性强的《实施方案》。

——谋划好案件线索查办。提前做好“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转办线索、涉法涉诉案件的汇总、梳理、甄别工作,筛选出一批指向清晰、影响大的案件线索,抓紧启动核查办理工作。注重从第一批教育整顿查办的重大违纪违法案件中顺线深挖,发现涉及中央和省级政法机关干警的问题线索,查深查透。对第一批教育整顿结束时已经挂牌但没有突破的案件线索,要延伸至第二批教育整顿持续推进。

——谋划好顽瘴痼疾整治。开展调查研究,对省级政法单位政令不畅、执行不力的突出问题,本级影响执法司法的突出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突出问题进行梳理排查,找准症结所在,提前研究制定整改措施。认真梳理第一批教育整顿结束时没有完成的顽瘴痼疾整治任务,在第二批教育整顿持续推进,彻底根治。

——谋划好制度建设。梳理研究第一批教育整顿中发现的系统性、普遍性问题,查找制度上的短板漏洞,列出需要建立健全的制度机制清单,抓紧启动研究制定工作。善于从教育整顿中总结集成有效的创新做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机制,促进政法队伍建设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