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全省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专栏 > 英模事迹
英模力量 | 杨大成:用一生守护监狱的平安
发布日期:2021-03-29 信息来源: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3月19日,四川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党课暨英模事迹报告会在成都举行。9名来自全省司法行政系统不同岗位的宣讲团成员,用质朴的语言、真挚的感情,深情讲述了自己或身边英模的感人故事,带来了震撼人心的正能量。

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被司法部追授“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二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的杨大成。他有什么样的故事呢,跟着小编一起去看看吧!

绵阳监狱民警江建作宣讲

感动,为英模事迹而流泪

“他没能兑现自己的承诺,一去再也没有回来。辛夷花树下从此少了一张笑呵呵的脸,退休仪式上也将少了一个爱唱歌的老民警。他的徒弟这样写道:“每一次接班,您都比我早;每一次交班,您都比我晚。今天,我已上岗,师傅,您迟到了……”

当宣讲民警江建饱含深情的讲完这一段话,在绵阳监狱分会场观众席上,民警杜海燕终于忍不住内心的感动,留下了热泪。此时,四川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英模事迹报告会杨大成事迹的宣讲已经进行到最高潮。

深情

和泪水

监狱人民警察杨大成是四川司法行政系统的杰出代表,他的事迹感人肺腑、催人奋进。他16年如一日守护着监狱16米长的AB门,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主动请缨,坚守岗位,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他用生命书写忠诚与担当,用平凡而崇高的行动,践行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价值追求和“忠诚、为民、尚法、担当”的四川司法行政精神。

感慨,面对疫情毅然请战

杨大成的父亲是第一代监狱人民警察,受父亲影响,穿上警服,成为光荣的监狱人民警察,是杨大成一生的骄傲。1981年,刚满18岁的杨大成参加工作。2005年,单位整体搬迁到绵阳改名为绵阳监狱,此后,杨大成便一直在监狱AB门工作,倒下前已是值守监狱重要岗位的第16个年头。

去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袭来,监狱实行封闭管理。2月5日,特警队长张文在微信群公布参加执勤和备勤的人员名单。考虑到杨大成年龄大了,他并不在监狱前两批次执勤民警名单中。杨大成一看没有自己,急了,专门找到队长和副队长要求参加执勤。杨大成多次请战后,监狱同意让他参加了备勤执勤。

请战,一个监狱民警的决心

换防时刻|民警进入监管区

3月6日,杨大成进入监狱,开始隔离备勤。绵阳监狱条件有限,将会见中心大厅临时改成了隔离备勤民警的住所。大厅里,没有单独的房间,几十个民警住在一起。隔离备勤点只有一个地方可以洗澡,每次只能2个人,大家得换着来。杨大成睡觉要打呼噜,担心影响其他同事休息,他便时常抱着棉被睡在自己的轿车里。身材魁梧的他,其实根本睡不好。当同事和领导问起他,他总是拍着胸脯说:“没事,罩得住。”

14天隔离备勤结束后他开始封闭执勤。八天后的3月28日,他倒在了坚守16年的岗位上,再也没有醒来。

遗物,手写的警歌歌词

在杨大成的上衣口袋发现一张纸,打开一看,是一张手写的《中国人民警察之歌》歌单。他曾经说过,穿上警服是他这辈子最大的荣耀,如果能够穿着警服在雄壮的警歌声中光荣退休,那就更幸福了。谁能想到他的人生竟然定格在第五十七个年轮,而他的歌声也定格在这封闭值勤的战位上。

感受,英模的平凡而又伟大

AB门工作有它的苦,苦在情面上要拉下脸来、工作中要俯下身去。大成性格开朗、为人随和,平日里说话都是笑呵呵的,但在工作中他和战友们又必须拉下脸来,活像“黑脸包公”。他们始终坚持规矩面前一视同仁,不管是普通民警职工还是监狱领导,他们都严格盘查,不走过场,一旦发现违禁物品,也不管平日交情如何,绝不徇私。

大成身材魁梧,看似有些笨拙,安检车辆的时候却很灵活,不管是大大小小的货车,还是臭气熏人的垃圾车、泔水车,他都遵照工作流程,严格检查,绝不马虎。对重点车辆,即使用生命探测仪检查过了,他还会把爬车架、趴车底等流程走一遍,说这叫人防技防相结合。封闭执勤中,除了日常工作外,AB门还担负起测体温和车辆消毒等任务,阻断疫情成为重中之重,但他们中没有一个人叫苦。

AB门民警每日查车,重复、枯燥

AB门的工作有它的难,难在默默无闻之中一如既往地坚守。监狱有很多岗位,随着业务能力的提升,每个人都有出彩的机会。而AB门呢?杨大成每天开门关门、查车查人数百次,16年超过百万次,业务技能驾轻就熟、炉火纯青,但并未因此声名鹊起。他的内心也许有过迷茫彷徨,但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枯燥而机械的工作中,他和战友们却把爱岗敬业、甘于平淡、默默奉献的精神呈献给了我们。

组织上考虑到大成临近退休,打算给他换一个相对轻松的岗位,他说,在AB门干了十多年,舍不得走,想继续留下来,干着熟悉的工作,看着熟悉的一切,直到退休。说实话,在这样的岗位,认真一天,可以,认真一个月,可以,认真一年,有点难,认真16年,真的很难。

是他们,堆砌出了监狱平安的大厦

政法队伍是和平年代中奉献最多、牺牲最大的队伍。四川监狱民警汤洪林、杨大成等政法英模的事迹感人至深,值得我们去讴歌、去礼赞。通过聆听英模事迹、学习英模精神,弘扬民警队伍忠诚主旋律,使民警学有榜样、比有标杆、赶有方向,展现监狱人民警察的精神与正气。

忠诚担当,使命传承

监狱人民警察不怕牺牲、甘于奉献,默默坚守着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的最后一道防线,理应被认识、认可、学习,我们要体会他们的酸甜苦辣,感受他们的可爱可亲,学习他们的闪光点和精气神,联系实际学,贴近生活学,扎实做好每一个细节,圆满完成每一次任务,共同堆砌出平安监狱、平安四川的大厦!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